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封面|奇瑞二次混改或可得到幸运眷顾

2019年10月22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奇瑞官方微信账号“奇瑞人”2018年9月17日发布的那篇《尹同跃董事长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成为该账号难得一见的阅读量“10万+”的爆款文章。 发布文章的当天正是奇瑞首次招拍挂的日子,信中的内容也正是对奇瑞增资扩股始末的详细介绍。 虽然有“10万+”的书信造势,但在经历两次延期后,奇瑞意欲募集162亿元增资扩股的首次招拍挂最终以流拍告终。

时隔一年,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在2019年9月2日,再次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并于9月9日开始正式公告期,至11月7日结束,本次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分别募集不低于75.34亿元和68.16亿元资金,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低于143.54亿元。

经历流拍后二次启程,奇瑞为何对增资扩股的混改方式坚持不动摇? 二次挂牌金额降低近20亿元,能否助奇瑞成功完成混改? 仍处保密期便传出“资金已到位”的神秘金主究竟是谁? 汽势Auto-First将对三重迷雾背后的答案予以挖掘探讨。

在 汽势Auto-First看来,启动二次挂牌、坚持增资扩股的混改路线,对奇瑞而言显然是合法、合情且合理的最佳选择。

合法在,响应国家号召且职代会全票通过增资扩股的混改计划。

“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整个增资扩股的过程,会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推进,维护和保障好广大职工的利益。 ”这是尹同跃在去年奇瑞挂牌之日写下的混改初衷与大体思路,相信这样的初衷并未发生变化。

时隔一年,国家“去杠杆”、搞混改的号召未曾改变,实际上,在格力等明星企业进入混改“决赛阶段”之际,“去杠杆”的声量变得更加轰轰烈烈确是事实。 响应国家混改号召已定,究竟是股权转让亦或是增资扩股,具体路线也早已确定,未曾动摇——去年5月,那场历时8小时的奇瑞汽车职代会所全票通过的增资扩股混改方案,完全符合法律规程,而后并未听说有新的方案与会议表决,用早前完全合规、员工同意的方案继续执行,也在意料之中。

合情在,奇瑞的可持续经营确实需要资金支持。

“创业之路不易,守业更需要恒心、魄力和智慧。 随着新能源、智能互联浪潮带来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催生的迅速迭代,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尹同跃只道出了应对挑战、抢占赛道需要增资,殊不知低利润率的状态下维持庞大的产业布局及持续扩张,早已让奇瑞债台高筑,近700亿元负债的火已烧至眉毛。 想活下去,混改增资已迫于眉睫。

合理在,事实证明其他募资方式奇瑞已走不通。

2015年,奇瑞徽银赴港上市未果。 2016年,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欲借壳海螺型材上市,计划无奈被后者终止。 2017年奇瑞徽银转战A股,但IPO审核在同年便已终止,原因不详。 在此期间,奇瑞科技还将通和股份、泓毅股份两家控股子公司推向新三板,但在实际融资上却“颗粒无收”——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股市无情,对于盈利情况并不乐观甚至持续恶化的奇瑞而言,被资本市场“给脸色”,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意图靠证券市场融资的路已被封死,增资扩股的混改之路似乎已是奇瑞最后的希望。 不只是势在必行而已,“增资扩股将为奇瑞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尹同跃似乎并未放弃其他募资方式,只不过那些都是后话了。

二次招拍挂的75.34+68.16=143.54亿元,比一年前的79.11+83.32=162.43亿元,少了18.89亿元增资额,恰逢奇瑞捷报频频,9月销量创新高,前三季度逆势增长6.4%,捷途瑞虎齐发力,星途的转舵也让人充满期望。 形势一片大好之际,近20亿元的“优惠”可谓诚意十足,这似乎意味着,要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的“最大股东”,门槛已经降低,门内的“家当”却更诱人了。

根据招拍挂公告披露,奇瑞控股当前资产总额达904.2亿元,员工4.8万人,产业布局包括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船舶、商贸、金融、旅游、地产,为支撑以上六大板块综合发展,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已负债超过685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额1.56亿元。 销量增长只是外部表象,负债继续垒高、利润由盈转亏却是内里的真实状态。 如此看来,混改降价,倒也并非只是出于诚意,反倒有些不得已的意味。

价格降了,成为奇瑞“最大股东”的成本降低,这是事实; 但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双双易主并不意味着“绝对控股权”,若将原有股东在董事会的表决权相加,奇瑞似乎仍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事实。 所以,出资成为最大股东却在话语权方面受制,这也是奇瑞混改中最需劝服“新股东”接受的苛刻条件。 更深层次来看,引入资金救眼前的火确实重要,但通过混改实现国企内部的决策活性去预防未来的火情,意义更加深远——如今看来,即便混改成功,奇瑞的活性会否随之提升,仍需画个问号。

降价似乎是汽车销量的有效保障,却不一定能帮奇瑞轻松完成混改——从盈利转向亏损的财报、控股权与话语权间“权力的游戏”,都将成为奇瑞成功混改的阻力,自降20亿元的“优惠筹码”能否敌过上述两个“压秤砣”,仍充满悬念。

网传招拍挂公告发布的前一天,尹同跃出现在海宁开元名都酒店,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市长曹国良与尹同跃3人同行的照片被贴在这家酒店的公众号上,后被删除,酒店称尹同跃此行是为了来海宁考察。 而在一份神秘协议中,一家名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基金,成为了疑似参与奇瑞混改的增资方——神秘爆料者称这份协议显示,腾兴长三角成立的目的“旨在参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为全体合伙人创造投资回报”。 通过签订独家谈判协议的方式绑定关系,排他式的秘密谈判已经开启。

后续的传闻中,腾兴长三角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大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郑乐瓯、郑祥林,和实际操盘人郑利彬及其所掌控的上海鸥江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新的焦点。

除了对腾兴长三角、欧江集团的猜测,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也成为爆料人的猜测对象,称“该基金已于奇瑞混改发布预公告的次日提交了登记表,并在文件上落下公章。 ”有趣的是,该基金的成立日期为2019年8月22日,与奇瑞招拍挂的日期临近,且其登记表联系人林隆华对芜湖多只基金有持股行为,其中就包括与尹同跃有密切关系的芜湖瑞业股权投资基金。

无图无真相,上述爆料并未见到任何图片证据支持,况且即便有图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真相,一张被撤销发布的尹同跃和海宁相关领导合影,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消息满天飞,但可靠性极低,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任何关联方的证实。

既然是传闻,哪里有什么板上钉钉? 基于缄默义务和公平公正原则,尝试在公告期内提前获知增资方本就是天方夜谭,所谓“排他性谈判”的描述也只是毫无证据的空谈罢了。 考虑到此前提到奇瑞目前债台高筑、由盈转亏、保留话语权等因素,完成混改增资尚存难度,奇瑞能不再申请两次额外延期已属幸运,而扑朔迷离的剧情至少要等11月7日公告期结束,方能迎来终结。 退一万步讲,即便传言正在成为未来的事实,缄口不言的各方也将在最后的半个月中为各自的利益而据理力争。

总之,希望奇瑞的二次出征可以得到幸运的眷顾,借混改契机成就奇瑞的星辰与大海。

图片来自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