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

超低价好车团购

续航520km堪比燃油车,这款纯电SUV开起来什么水平?

2019年10月22日 15: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自从电动车成为了汽车届的“政治正确”,各种各样的造车新势力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

但是其中有很多所谓的新势力都只是停留在了“PPT造车”, 真正能的把车造出来的厂商屈指可数。 (上图中的不少厂商甚至已经寿终正寝了)

不过,当中也有的品牌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实现了较为良性的运营,比如近期小编试驾的这个。

没错,近日小编就受邀参加了2020款小鹏G3的试驾活动,经过了一整天的体验, 也算是较为充分地了解到了这个造车新势力的功底。

可能说起小鹏汽车,除去这个略尴尬但是却很好记的名字以外,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它的创始人何小鹏先生的不少 大胆言论。

比如此前他在演讲时,公开表示“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的这一句话,不但让小鹏成为了众矢之的,更是被认为是 造车新势力不肯老老实实造车的“实锤”。

而就在试驾活动的前夕,这位CEO更是当起了“皇帝的新衣”中说实话的小孩,指出了现在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数字存在巨大的水分: 假如刨除出租车、网约车等销量大头,新能源汽车卖给实际个人用户的数量大概只有十几万辆。

换句话说,现实并不如看上去那么美, 虽然现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节节攀高,但是实际上愿意拥抱新能源的私人买家依然只是少数。 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居然敢于指出如此敏感的问题,小鹏也被不少人笑称是“燃油车派来的卧底”。

那么 “燃油车的卧底” 造出来的电动车,表现究竟如何呢?下面就就请大家跟着我来体验一下吧。

先来介绍一下试驾车的基本信息:2020款小鹏G3全系售价14.38-19.68万元,而小编当天拿到手的试驾车是2020款G3 520 尊享版,也就是售价19.68万元的顶配版本车型。

官方宣称NEDC工况续航520km,在充满电后表显续航为519km。

当天的试驾路线包含了市区路况、极度拥堵、高速以及山路激烈驾驶等工况, 在经过了140km左右的综合路况行驶以后,续航里程定格在了348km,总体效率还算可以。

假如刨去在高速上为了体验加速而踩的不必要的地板“电”,以及山路上弯弯逼至响胎的激烈驾驶这种非正常工况, 实际续航在450km以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看完了大家最关心的续航能力,我们来聊聊这台车的具体驾驶感受吧。

首先,在刚上手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悬挂怎么那么硬?刚好 在小鹏总部开出大马路的一小段路路况比较差,而小鹏G3的悬挂初段还是比较硬的,因此的低速时对于震动的过滤有所欠缺,不过在速度起来了以后,过比较大的沟坎时底盘的韧性还不错,总体还算是偏向于舒适的调教。

此外,油门(电门?)以及转向手感都可以给一个好评,对得起一台20万级别SUV的身价, 尤其是油门踏板的优化算得上是电动车中比较优秀的代表, 具体体现在车辆对于驾驶员的动力请求理解得比较聪明,不会出现电动车常有的“很冲”的感觉,坐过新能源公交车的朋友们应该对此深有体会。

不过刹车脚感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其实经过一些媒体的实测,小鹏G3的百公里刹停距离能达到37米,属于很不错的成绩了,这也证明了他的绝对刹车力度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在日常驾驶中, 刹车踏板初段的刹车力度建立得比较慢, 容易导致驾驶员不自觉地踩得更深,造成不必要的“点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车内乘坐舒适感。

在动力方面,小鹏G3搭载了一台最大马力197匹,最大扭矩300牛·米的电机,能在8秒左右完成百公里加速,而且因为电机特性,令这台体型不小的SUV能在山路上获得随传随到的动力, 体感加速比同样动力水平的汽油车来得要更加爽快。

不过,虽然有着不俗的动力水平,但是激烈的山路驾驶终究不是一台电动SUV的最佳应用场景。尽管车底有电池“压阵”,但是G3在拐弯时侧倾还是比较明显的,加上原厂配备的米其林Primacy 4轮胎本身也是偏重于静音舒适的选手, 因此稍微放肆一点入弯,就能听到前轮传来响胎的声音。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每当车辆检测到你在拐急弯时,主驾驶的安全带都会自动收紧,将你牢牢固定在座椅靠背上,这一点给人的安全感还是挺足的,想不到以往豪车上才有的预收紧安全带现在20万不到的车上都能有了......

小鹏G3另外一个让人惊喜的配置就是全套的主动安全以及全速域的ACC定速巡航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用定速巡航以后,只要时速在65km/h以上,你只需要拨动转向灯,车子就能自动在有条件的时候为你自动变道。

同时经过小编实测,G3的车道居中辅助功能也十分好使,即便是较大角度的转弯也能识别出来。

不过,经过短暂的相处,我还是发现了小鹏G3存在的几个不足:

第一,作为卖点的超大挡风玻璃,在观感上可以给高分,但是实际使用中还是有瑕疵,虽然上半部分做了紫外线隔绝,但是大太阳底下前排乘客的脑袋还是能感觉到一阵阵的温热,要知道现在的广州已经入秋了,如果是炎炎夏日不知道会怎么样呢? 怪不得有的车主已经忍不住要弄遮阳帘了......

还有一点就是,为了保证观感这一唯一的优点,你还必须勤洗车,不然头顶上积着一层灰,强迫症肯定难受死了。

第二,方向盘只有上下两向调节,这就导致了我这种腿长用户很难找到完全舒适的坐姿,这对于一款2019年的新车来说着实不应该。

第三,中控操作摒弃实体按键,完全依赖于大屏,上手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过好在它的语音助手使用起来还算不错,但是说实话,要我对着一台车说话,小编的内心还是会觉得有一丝“羞耻”啊。

总结一下,小鹏G3算得上是当前市面上各方面体验最为完善的电动车之一了(Ethan小编敢为这句话负责),它有着不错的续航能力以及同级领先的智能化装备,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虽然作为新晋的造车品牌,在不少细节上小鹏还是有提升的空间,但是如果有家庭需要增购第二台车,而且有意购买电动车的话,15-20万价位我还真心觉得它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看清楚咯,是“第二台车”,第一台车该买什么类型的你应该比我更清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小鹏G3
小鹏G3
指导价:16.89-20.19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89-20.19
紧凑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