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杂谈 | 拿什么筹码,才能赢这一场赌局?

2019年10月22日 15:19:01
分享到:
来源:车尚书

2019年

全球汽车市场

经历了一个寒冬后,

对市场回暖的渴望

不言而喻。

这是一场

没有庄家的赌局,

大家兑好了筹码

纷纷落座。

能否赢下这把赌局,

关键在于

谁能撑到最后。

我们对此俗称

“熬鹰”

!!!

这场赌局在经历了起伏动荡的10个月后,资本家们貌似都不愿意提前退场,部分玩家本以为可以借助6、7月的中场休息挽回部分损失,但等待他们的却依然是“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2018年结束了7年增长的汽车市场开始萎缩,时至今日全球汽车市场依旧处于下滑趋势,这也是继2008年金融危机后汽车市场首次连续下滑。

欧洲区域大众集团除保时捷以外均为负增长状态;PSA集团今年虽然在欧洲、中东以及非洲等市场取得销量增长,但是因为中国和阿根廷市场的下跌导致整体销量下滑;雷诺集团内战不断,CEO负面新闻持续发酵,联盟分裂危在旦夕;FCA集团处处留情,绣球从欧洲抛到了亚洲美洲,却依旧未遇到那个有情郎。

亚洲区域现代集团依然靠着国民情怀保持本土增长,但海外市场的持续下跌恐怕支撑不了多久。日产本田丰田三杰除日产外均保持较好的增长状态;美洲区域通用与福特“难兄难弟”双双持续下滑,导致公司裁员、工会罢工。

转看国内汽车市场,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围绕最多的话题就是“裁员、关厂、卖厂、破产”。

国内的汽车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无可厚非,但我们的企业家总习惯以盈利为第一目标,恨不得“推一款车,爆一款车;推一款车,赚一款车”,习惯性热衷于用拿来的二三手技术和发动机包装上漂亮的外壳,并用一些非核心的次要功能技术加以粉饰后投递给广大消费者。

这其中最有代表性之一的要数“AI智能 人车交互”。不可否认AI车机系统是一种进步,但是过渡宣传作为核心卖点却偏离了汽车的本质,加上微商一样的营销攻势,管它什么的核心技术与工艺,只要能够赚钱就行。

这样手段看上去可以“赢得此生”,也可以让一定时期内的员工过上幸福的日子,但是也有大批的企业随着种种浪潮“输掉了这生”。

在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滑情况下,不少的破产风声也遍布天地间。 体制的改革,经济的转型,在这股浪潮中致使很多企业在根基还没扎好的情况下,被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冲击,我们的合资伙伴们、好盟友们借此时机一点点吞噬着我们的剩余价值,这种感觉就像“年猪”待宰。

说至此车尚书不由的想起一段话:

“ 多情的人不该相遇,

只怪我多情,

相遇以后离别时

是那么的心痛。

总以为我了解你,

你也会了解我,

最后才发现

我感动的只有我自己。

当我在感动中陶醉时,

你却又将那份承诺违背,

最后,

一颗爱着的心

渐渐破碎。 ”

在国内汽车集团中,我们被外资牵制的太久,在这几十年的发展里面我们失去的也太多,当我们沉浸在最甜蜜的那段时光里的时候,却是我们最危险的时刻。

我们消耗着强大的资本来支撑着这场赌局,最后居然在被友家的solo中败下阵来。当年工业革命让我们感受到的血与泪的教训,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

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留给后人的还会剩下什么?

推陈出新、优胜劣汰,这一局也许我们还没输,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把传统的工业革命引入到科技革命的新篇章,5G时代的来临将会是我们最后的筹码吗?

也许这些看似杞人忧天,但在迷雾中,中国汽车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更应拨开迷雾、认清现实、找准定位、苦练内功、谋篇布局、面向未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