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绝对不知道,你家车的祖宗竟然是这些车!

2019年10月22日 15:19:1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早在我们出生以前,不少进口品牌的汽车就已经出现在国内了,而这些品牌在历史中却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你知道第一台国产奔驰一汽生产的吗?你又知道丰田的老祖宗是中国车吗?感兴趣了吧!往下看,我来带你揭秘一波。

众所周知,现在能买到的国产奔驰都是由北京奔驰代工的,不少买了国产奔驰的人还会为了面子特意把“北京奔驰”四个字扣下来。其实,中国的第一台国产奔驰并不是由北汽生产的,并且和现在不同的是,如果当年你能有幸坐过一次国产奔驰,那可是相当有面子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上世纪80年代,由于当时的红旗汽车油耗高、小毛病多,因此被勒令停产。考虑到奔驰红旗的品牌定位接近,一汽便想通过借鉴奔驰的方式来重新生产红旗汽车,但人家德国大奔又不可能直接把技术卖给咱们,因此只能通过所谓的合作方式来“偷学技术”。

于是一汽就与奔驰签订了CKD(全散件形式进口整车车型)组装奔驰轿车的合同,在国内组装奔驰200、230E及其加长版。这样的“一汽奔驰”总共生产了828辆,而其中的加长版更少,只有几十辆。这样一款气派阔绰的车,想当年坐过它的人一定非富即贵,据说加长的230E至少得厅级以上的干部才能坐。

2003年,宝马与华晨汽车签约成立了合资公司。同年,首款国产宝马正式上市,它就是3系(E46)。

如果说宝马的精髓在于3系,那么3系的精髓则一定是E46,毕竟它被公认是世界上最经典的3系。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来看,E46的车身刚性相较于E36增强了70%,采用大量铝合金材料的悬架也为车辆提供了超强的操控性能。

由于这款车的零件并没有在国内生产,除了轮胎以外,基本都是散装进口后再组装完成的,因此与上文中的奔驰一样,全车都是进口件!虽然这台车上市没多久下一代的E90就来了,但不得不说华晨选择将这款经典车型进行国产是很有远见的。

说完了奔驰宝马,咱们再来看看奥迪。很多人都知道,奥迪在中国有着“官车”的名号,但它究竟是如何备受中国市场喜爱的呢?

道奇600

事情是这样的,在上世纪80年代,一汽受命为中国增强国产轿车产量、质量。但由于不能闭门造车,时任一汽厂长的耿绍杰开始寻求国外的先进技术。在1987年,一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签字仪式,引进了美国克莱斯勒488发动机。有了发动机技术,一汽便开始设计新款红旗车型。同年,基于道奇600设计而来的红旗图纸便已完工。

疑似道奇600改红旗图纸

然而克莱斯勒知道,中国即便有了发动机,但如果没有车型生产线也不可能进行整车生产。于是它便犯起了鸡贼,表示只有当道奇600车型在美国停产后才能将整套技术及整车生产线卖给一汽,同时技术转让费也坐地起价,开口就要1760万美元!花这么多钱买一个人家停产的车型,一汽肯定不买账。

第一代奥迪100

1987年10月,一汽一筹莫展,这时大众哈恩博士来了,他表示能为一汽设计一款能搭载莱斯勒488发动机的车!之后不出一个月时间,一台装有2.2L克莱斯勒发动机的奥迪100便在德国狼堡正式出炉了,奥迪这样的效率和诚意得到了中方人员的一致肯定,于是没过多久便确认了与奥迪进行合作。

国产奥迪100

双方约定,前期一汽以许可证的方式生产3万台奥迪100车型。如果1991年双方继续签订15万辆高尔夫的长期项目,奥迪就不收取原定1900万马克的奥迪100车型的技术转让费了,一汽则只需要花1000万马克从美国的大众工厂买走用于生产奥迪100车型的设备就可以。这相当于一汽只花了1000万马克便引进了3万台奥迪100,而且还能留下一个双车型的生产线。最重要的,这还为当时的一汽引进了技术,同时也培养了人才!

时任一汽厂长耿昭杰与大众哈恩博士握手

此时克莱斯勒已经发觉事情不妙,当即派遣代表团前往长春与一汽协商,并表示“道奇600的生产线只要象征性的1美元,只要咱俩今后还能合作就行。”

一汽自然没有接受这个条件,毕竟咱已经有了新车型和新技术,谁还要您那淘汰的货啊?由此奥迪就正式进入了中国市场,而克莱斯勒也因为自己的傲慢就这样错过了中国,这个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的大把商机。

上海牌拖拉机

说到中国市场,那肯定不能少了大众。中国最早的大众车名叫桑塔纳。1982年,上海拖拉机厂(上汽的前身)开始以CKD的方式生产桑塔纳车型。1983年,第一台中国组装的桑塔纳下线,由于当时我国的技术设备比较落后,别说生产汽车零件的生产线了,就连组装都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当年一句“有了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让这款大众车红透半边天,然而当时它的售价却称不上“很大众”。

第一台国产桑塔纳下线

在那个年代,人均每个月也就能领个100元工资,而桑塔纳却给出了将近20万人民币的售价。在那个万元户都是大款的年代,这是很多老百姓用一辈子都挣不出来的数字。能拥有这样一台“小汽车”,那绝对是身份的象征。就这样,桑塔纳以充沛的动力和宽敞的空间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而这个信任红利直到今天都依然供养着大众集团。

民生牌75卡车

了解丰田的人,都知道第一台国产丰田车型是威驰。但我们今天不聊威驰,聊的是丰田的启蒙老师--民生卡车。1929年,在沈阳还叫奉天的时候,张学良给奉天迫击炮厂拨款70万用于研发中国第一款载重汽车。经过2年努力,1931年5月中国第一辆汽车--民生75型载重卡车问世。同年7月,民生汽车还受邀参加了上海博览会并引起轰动。

谁也没能想到,一个月后九一八事变就发生了。张学良的民生卡车就这样落到了日本人手里并改名叫做31C型卡车。而接手这些车的公司不是别人,正是丰田纺织公司老板--丰田喜一郎。

到了1934年,丰田喜一郎才正式成立了名为丰田汽车工业株式会社的汽车公司。虽然我们并不能确定民生汽车与丰田汽车之间有多大的联系,但民生汽车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启蒙了丰田汽车。

同为日系双田,本田的名号可比丰田要大。在国内合资车销量中,大众第一,本田肯定是第二。中国最早的本田合资公司是在1999年生产了第一台国产本田六代雅阁的广州本田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当时六代雅阁的定价达到了26万-33万元!不过,纵使它价格高昂,一年还是卖掉了3万多台,这还没算上南方的很多雅阁“水车”。这样的销量,大大得力于其4811/1786/1445mm的车身尺寸以及2.3L VTEC发动机所带来的超低油耗(比桑塔纳低),甚至当时在国内,这台六代雅阁还出现了大幅加价的态势,在广东、上海地区最高的加价金额甚至达到了12万元!要知道这么多钱在当年的北京二环都够买套房了!

看了这么多合资品牌的“老祖宗”,不知道各位过不过瘾?如果你也知道一些海外品牌在中国的“黑历史”,不妨在下方的评论区好好抖一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