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身价23万左右,选2.0T天籁,还是雅阁、凯美瑞混动?

2019年10月22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金庸老先生描绘了一个多彩斑斓的武侠世界,其笔下的剑法中,最出彩的应该就是独孤九剑和太极剑法了,前者剑未至意先行,唯快不破,让人无从应对。后者不拘泥于形式,招式间融圆贯通,难有破绽。虽说在《笑傲江湖》中习得独孤九剑的令狐冲略胜冲虚道长的太极剑法半筹,但还是没能将两部剑法分出高下,让书迷们议论纷纷。

在合资品牌B级车细分中同样存在这样的争论,尤其是由新天籁、凯美瑞、雅阁领衔的日系B级车。不少人认为:B级轿车就是要像2020款天籁2.0T那样,有着ProPILOT超智驾+VC-TUBRO超变擎的超级科技组合,风驰电掣,独领风骚;也有人认为:应该是雅阁锐·混动+Honda SENSING或凯美瑞双擎+Toyota Safety Sense那般,从容稳健,尊爵不凡。那么,难分难解的日系B级车三雄,谁又能问鼎江湖呢?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刚升级上市的2020款天籁亮点为22.98万的2.0T XL Upper AD1智享领航版,新车增配ProPILOT超智驾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包(包含有IFCW、LDW、ILI、TJP、ICC、EAPM)、HUD平视显示系统、方向盘加热等便利科技,通过“加量不加价”的普惠,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前沿便利的汽车科技生活。

心法各有千秋,超智驾引领潮流?

其实,不论是令狐冲还是冲虚道长,能横行江湖最重要一点就是武学根基,使得二者遇到高手也能游刃有余。日系三剑客同样如此,凭借一身科技安全配备在都市穿行无忌,只是在普及度上,2020款天籁要胜过对手许多。

如上表所示,相比23.68万的雅阁锐·混动锐智的Honda SENSING和23.98万的凯美瑞双擎豪华版的Toyota Safety Sense,22.98万的2020款天籁2.0T XL Upper AD1智享领航版的ProPILOT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

其中,Honda SENSING能利用置于车辆前格栅内部的微波雷达和单眼摄像机两种感应器,检测物体大小、速度和行人,但尚未经历过国内道路情况的测试,偶尔会出现一些“水土不服”情况。尤其是跟随功能(20-150米)和车道保持(时速70km)启动后,过弯或者急变道时略有与双手较劲的感觉。而凯美瑞双擎由于缺失了并线辅助和疲劳提醒,只能说够用,可考虑到近24万的价格,令人难以接受。

而2020款天籁的ProPILOT在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7大控制系统,可执行识别单车道车道线、保持安全距离、紧急制动,与雅阁各有千秋。但重要的是,这套系统在国内进行了38万公里道路测试,对中国道路环境有更好的适应性,所以作用在方向盘上的作用较为线性,这点比雅阁舒服许多。同时,HUD平视显示可投影重要信息,ACC智能巡航系统的有效速段为32-144km。必要时我们可稍稍将车辆交给电脑,小幅度伸张下双手,赶走长途驾驶的疲累。OTA升级的真车联网,也赋予2020款天籁宽广的用户适应性和卓绝的品价比。

此外,正是因为在智能安全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新天籁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C-IASI)公布的2019年首批碰撞测试成绩中以全G的成绩通过,更像一身战甲的圣骑,树立了日系中高级轿车安全系数的标杆。

动力两极端,超变擎成新选择?

众所周知,独孤九剑是金庸笔下最快的剑法,招式暴力直接,和账面数据达185kW/252Ps/380N·m的VC-TURBO超变擎有异曲同工之妙。太极剑法则攻守兼备,恰如具备动能回收系统的轻混。

如图所示,2020款天籁强势的参数便足以证明其性能化的身份。从工况图上看,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对转速的依赖并不是太强,而是根据压缩比的变化决定输出的能量。在低动力需求时,压缩比会在14:1和11:1进行切换,从1600rpm开始保持200-300N·m的扭矩输出,大致相当于2.5L-3.0L自吸的动力性,平顺舒适的驾驶质感颇讨人喜欢。

而需高动力时,压缩比迅速切换至8:1,1600rpm就能输出380N·m的峰值(同级最强)并持续到4800rpm才开始衰竭。绵长的爆发区间,令其成为30万内性能最强的合资中高级轿车,这点从6.4秒破百、15秒提速至160km/h就可见一斑,让人痴迷非常。

而采用混动机制的雅阁锐·混动和凯美瑞双擎则是另一个极端,二者更侧重于舒适性、综合续航能力和燃油经济性,所以在性能方面会有所薄弱。纵然也能释放出媲美低功率2.0T的动力性,可由于轻混动的技术限制及自然吸气发动机方面较弱的参数,这样的激情难以长时间维持,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可玩性。

至于油耗方面,搭载VC-TURBO超变擎2.0T的2020款天籁稍高于雅阁锐·混动和凯美瑞双擎,但其官方油耗为6.6L/100km,真实高速续航油耗更是可在6L以内,可媲美于混动车型。可以说,东风日产把超变擎动力玩出了“一辆车的价格、两辆车的价值”的新境界,更成为能源车中混动外的又一个新选择。也因此,这颗心脏荣获了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堪称当下2.0T级别发动机的冠位。

​ 写在最后: 时至今日,孤独九剑和太极剑法难分高下,同样日系三剑客之争也是车市的主旋律,一时难有明显的胜负。只不过2020款天籁将GTR的性能和“日产大沙发”的家族美名完美融合,将超变擎+超智驾的超级组合磨练成破尽一切招式的“独孤九剑”,确实胜过雅阁锐·混动和凯美瑞双擎一筹。 也因此,我们相信,已连续四个月订单破万辆的新天籁在日系B级车智能担当——2020款天籁的加持下,未来也将会是销量的实力担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