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砝码效应显现,南北大众销量“角力”谁是受益者?

2019年10月23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从9月份的销售来看,在SUV上,探岳以一千台的优势超过途观,成为合资品牌SUV的销量冠军。至于轿车领域,虽说新朗逸仍一马当先,但以新宝来加速腾的一汽大众A级车军团在总量上丝毫不输给新朗逸和桑塔纳的阵容,而帕萨特和迈腾的表现也不分伯仲。要知道如今的一汽大众是主动将老捷达停产,未来随着捷达品牌的发力,无论是在入门级SUV还是在紧凑型轿车这两个细分市场,一汽大众都更有销量增长的潜力。】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对比南北大众在2019年迄今为止的销量,除了三月份上汽大众略微超过一汽大众外,在乘联会的榜单上,一汽大众的销量都领先上汽大众上汽大众。这其中去年8月上市的探歌和10月上市的探岳居功至伟。尤其是作为全新增量车型探岳的销量不断攀升,是一汽大众得以实现对上汽大众反超的关键所在。

而在9月7日才上市的捷达VS5,上市首月就贡献了8140台的销量,作为定位在紧凑型SUV的车型,VS5无论是配置上还是价格上都满足市场的期待,未来月销破万是大概率事件,而随着捷达销售渠道布局的完善,冲击两万台的月销量并非完全不可能。

至于一汽大众另外一款紧凑型SUV探歌在9月也有超过1.5万台的销量,这几款SUV联手帮助一汽大众在9月份领先上汽大众1.7万台,拉开了年内第二大的月销量差距。

利润差距拉开

如果说在大众品牌上,南北大众如今不分伯仲,那在豪华品牌和入门级品牌上,上汽大众落后一汽大众的就远远不止一个身位了。这不仅导致上汽大众在销量上呈现越来越大的劣势,在利润上,更是被一汽大众拉开不小的差距。

在豪华品牌上,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如今每个月能够稳定贡献6万台销量,这不仅让一汽大众充分享受了中国豪华品牌快速增长的红利,更是让一汽大众的车主拥有一个车型向上置换的渠道。反观上汽大众则在前几年错失了保时捷国产化的机会,不能不说对于保时捷上汽大众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以目前保时捷Cayenne和Macan的销售局面,在上汽大众的加持下,肯定能够拥有冲击20万台年销量的能力。虽说如今上汽大众奥迪的合作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纵观奥迪旗下的车型,最为走量的A4,A6,Q3和Q5都已经在一汽大众国产,上汽大众能够拿来国产的多是一些性能车车型,相对来说较为小众,未来能够贡献多大的销量其实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时上汽大众还要重新组建奥迪的销售渠道,在现在国内汽车大环境下,尤其是豪华品牌竞争相对较为激烈的情况下,豪华品牌4S店其实没有昔日那么大的吸引力了。

至于斯柯达则是上汽大众另外一个痛。本以为通过与大众品牌共享的研发、制造体系,并凭借在售价上的优惠能够得到市场的垂青,同时在产品布局上也是充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在国内主流的细分市场上均有产品投放,但是终端市场的销量仍然没有办法实现决定性突破。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斯柯达的品牌问题,也就是说虽然斯柯达大众品牌的车型更具性价比,但是相比于其他二线合资品牌,尤其是不断冲击中高端的自主品牌,斯柯达的性价比也就没有那么高了。此外,大众品牌在豪华品牌价格的下探压力下,往往终端也会给出比较大的折扣,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削弱了斯柯达的性价比。而一汽大众捷达”品牌的上市,更是极大地削弱了斯柯达作为大众品牌侧翼的位置,未来如何运营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年销量“角力”初现分晓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至9月份,一汽大众已经累计起了7万台的优势,在没有意外情况的发生下,今年的销售冠军应该非一汽大众莫属。而一汽大众不仅将重新夺回失去已久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的桂冠,其相对来说更为健康的品牌和车型的布局,让一汽大众在明年甚至后年都有比较大的底气来卫冕冠军头衔。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如今的支柱车型都是老面孔,如何再推出一款爆款车型,难度着实不小。无论是未来投放的奥迪车型,还是可能更为放低身段的斯柯达上汽大众都需要尽快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

上汽大众作为国内常年的销售冠军,自然不会甘心让出冠军宝座,但做好豪华品牌和入门级品牌这两项都不容易:辉昂的失败已经让上汽大众认识到,大众品牌难以立足豪华品牌市场,未来还是要想办法尽快国产并经营好A5、A7L、Q6、Q8、Q4e这些奥迪车型。至于斯柯达品牌,未来还是要调整产品战略规划的思路,从对标大众品牌向对标吉利长城这样的自主品牌转变,从技术部署以及配置上,通过给出更有诚意的产品解决方案来吸引消费者。

点评

目前的上汽大众,即使一汽大众,毫不夸张地说都受到股东双方的制约,使得其在产品研发上束缚较多,大量的四化前瞻技术以及共享汽车这些新的业务模式都被股东双方牢牢控制在自己手上。而合资公司只是承担一个贡献销量和利润的额角色。未来南北大众要想更进一步,有更大的发展,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自己能力范围内,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如果一直只是充当股东现金奶牛的角色,那随着国内合资股比限制的放开,未来早晚会被股东双方所抛弃。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