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大梁的日系与集体退群的欧美,“失意”正在蔓延东京车展

2019年10月23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两年一届的东京车展如期而至,全世界的目光也随即汇聚到这一国际舞台。作为能够与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和北美车展并称世界五大车展的东京车展,自1954年至今已走过65载岁月,并曾历年吸引欧美数家品牌携新车型技术积极参与。但自去年巴黎车展伊始,欧美系车企陆续开始“退群”各大国际车展舞台,本次的东京亦是如此。除东道主外,欧系仅奔驰雷诺等打卡东京,美系阵营更是渺无音讯。那么此次车展最大的看点,一方面是日本车企对展现各自在自动驾驶、新能源以及未来概念车的领域亮点,另一方面则是众车企缺席背后的始末。

自家门口秀科技,日系升级品牌看点

衡量一届车展影响力的最重要标准,无疑是参展新车的数量及重要程度,这直接反映了汽车厂商对于车展的重视度。从本届东京车展来看,即使欧美系尬聊缺席,日本品牌也并未以几台新车草草了事。在日系品牌的自家门口,为全世界将上演一场从传统到潮流、从操控到自动驾驶、从多驱动力到氢能源落地的绿色升级。

丰田Mirai Concept:唯一氢燃料电池车型

在新能源方面,丰田携旗下 Mirai Concept氢燃料电池车高调亮相东京。但事实上,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车已在2014年上市销售,并在全球拥有近1万辆的销售业绩。此次参展的Toyota Mirai Concept是即将在2020年底上市的第二代最终车型。

据了解,第二代 Mirai采用与雷克萨斯旗舰豪华轿车LS相同的模块化平台,GL-A平台的一大亮点便是可应用于包括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的各类动力系统。另外在动力方面,第二代 Mirai扩大了对氢气的搭载量,NEDC续航里程或达644Km。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亮相的MIRAI Concept最终量产车计划将于2020年底在日本、北美及欧洲区域正式销售。

日产IMk:描绘纯电K-Car未来蓝图

在纯电动概念车领域,来自日产汽车的IMK Concept纯电概念车,是日产以打造“极致城市通勤”为理念的紧凑级车型。作为品牌在K-Car领域的新作,该车展现了日产汽车未来设计语言以及“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也透露出日产汽车未来拓宽品牌电动化战略的发展蓝图。

在科技配置方面,日产IMk纯电动概念车支持“Invisible-to-Visible technology”技术并搭载了日产最新自动驾驶技术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2.0版本,能够辅助驾驶者在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停车场等多种环境完成驾驶,并支持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

丰田LQ概念车:接近量产与AI人工智能

事实上,曾在2017年的美国CES展期间丰田对外亮相了一款名为丰田i Concept的概念车。如今在东京车展期间,其升级版本丰田LQ概念车将正式亮相。据了解,定位在紧凑车型的丰田LQ Concept概念车最大亮点一方面在于搭载AI人工智能系统;另一方面则在于,官方称其部分设计已接近量产,因此未来并不排除丰田将基于LQ Concept打造最终商品化量产车的可能性。

马自达e-TPV:首款纯电车或仅上市日本及欧洲

另外执着于发动机技术的马自达,在本届东京车展也即将亮相代号为e-TPV的品牌首款纯电车型,据相关海报或在未来以“MX-30”定名上市。从已曝光的车型图来看,作为马自达品牌首款全新纯电SUV车型,其造型相比目前品牌旗下燃油版SUV车型更具运动感,在动力方面e-TPV有望搭载纯电动力系统、Hybrid以及PHEV插电混动版本。

除此之外,具备L4自动驾驶功能的丰田e-Palette、或将在2020年推出量产版的雷克萨斯EV,以及插电式混动SUV车型的三菱MI-TECH也均将献计东京车展。可以说在本届东京车展上没有了欧美系品牌的加入,作为东道主身份的日系品牌更像是举办了一场汽车界的CES展。与之前几次国际车展不同的是,此次的东京用全新的技术领域“无声”上演着属于汽车时代的更迭。

奔驰雷诺赴宴,欧美车企集体“退群”

与此前在底特律车展上演的“北美大撤退”相同,牵头的依然是德高望重的奔驰

早在去年二月,2018北美车展落下帷幕仅仅一个月之后,奔驰就宣布了将退出2019年北美车展的消息,而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北美车展的时间并不符合奔驰推出新车的节奏,奔驰在这个时间段没有重点宣传的新车。”不过,奔驰表示,缺席2019北美车展不代表奔驰也放弃了2020年的北美车展,显然此次东京的“意外”赴宴则是令外界并未预料到的。

而事实上此次诸多欧美系车企缺席东京车展的情况,主办方早期便有所表示。称之所以欧美系品牌逐渐放弃参展东京,其主要原因之一则是各品牌在日本市场上的战略投放问题。即使近年来日本在进口车辆的数值呈增长态势,但站在全球市场角度来看,日本进口车市场的增幅并不占优势。

另外出席本次车展的“外来面孔”,其中宝马旗下著名改装厂阿尔宾娜和奔驰携旗下Smart参展是由于在日本市场豪华品牌奔驰颇受欢迎,销量业绩也具有不错的表现,而雷诺则是站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盟友位置,因此出席东京车展并非意外,因此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仅剩奔驰一家欧系豪华品牌撑场面。

最后一大原因,同时也是最为直接的因素,便是全球车市遇冷所致。面对海外车展大额的成本支出,车企厂商必然会对此加以考虑。除此之外,加之日系品牌在本土的品牌号召力,欧美系品牌在全球车市下行背景下的日本市场销量业绩遇冷便成为了缺席东京的最终原因。但尽管没有了涵盖全球的汽车品牌“撑场”,众日系品牌依旧以发布诸多新车和规划来演绎精彩的未来科技秀。除丰田Mirai本田飞度等面向全球市场的车型外,更多的则是为了迎合日本市场所推出的K-Car和小型“本土特供”车型。

出于成本考虑的欧美系和电动化主旋律的日系成为了此次东京车展的关键词。在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的当下,但要让东京车展重回曾极具号召力的全球汽车舞台,已并非往日而语。另外,在传统与潮流之间找到平衡点的东京车展,俨然已成为了日系品牌来展现智能化和电气化大潮的主舞台,而这也是东京车展此次透露出的另一个重要信号。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