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请客观分析一下,为什么大伙儿都跑不过比亚迪唐DM?

2019年10月23日 11:1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会

预算20 - 30万元,可选的插电混动SUV并不稀缺:比亚迪唐DM、魏派P8、大众途观L PHEV、领克01 PHEV、荣威eRX5长安CS75 PHEV、传祺GS4 PHEV…… 但你不必急于对比这几款车型的配置和价格,反而应当先看清楚,这几套由内燃机、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究竟孰优孰劣?

  1. 售价差不多,就是跑不过唐DM

系统总功率、0-100km/h加速时间、纯电续航里程、驱动方式,这几个就是最简单粗暴,但也最客观有效的“硬性指标”。不必遮遮掩掩,直截了当把答案贴出来吧!即便不是“行家”,也很容易一眼看穿它们的显著差别。

传祺GS4 PHEV明显掉队,长安CS75 PHEV、途观L PHEV、荣威eRX5领克01 PHEV,动力系统各显神通,总功率大致在150 – 188kW之间,百公里加速分别能跑出7秒多、8秒多的成绩,只能说动力性能满足普通家用。

而级别更高的魏派P8表现也比较优秀,6.5秒便能从0加速至100km/h,可以说达到了一般“性能车”的水准。

最可怕的,还是唐DM三擎四驱版,总功率431kW(国VI),加上超级智能电四驱辅助,4.5秒电光火石间加速至100km/h,最高配甚至能实现4.3秒百公里加速!而最近新推出一款性价比更高的唐DM双擎四驱版,简化一个前轴电机后,加速性能上略有“妥协”,但实际上也仍保持着百公里加速5.3秒的超跑水准。此外,唐DM 81km或1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也远远超过了仅能维持50km左右的魏派P8和途观L PHEV,真正能做到短途用电。

“硬指标”无情地揭示了一众插电混动SUV与比亚迪唐DM之间显而易见的差距——当兔子、羚羊被迫和霸王龙站在同一个擂台上,草食动物全然无力招架。

  1. 台下十年功,双模技术融会贯通

对这个结果感觉很不可思议?说明你还不够了解比亚迪,也不够了解唐DM。“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擂台上,唐DM显示出压倒性的优势;而在台下,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其实已深厚累积逾十年。

10多年前,国Ⅲ排放标准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执行,人们还在热衷于讨论由化油器升级到电控喷射,由固定正时升级到可变正时,由拉线油门升级到电子油门......当整个汽车行业的思维还困囿于传统的燃油动力时,只有极少数像比亚迪这样目光长远的车企意识到,“新能源”将会是颠覆传统的大趋势。

更难得的是,比亚迪大胆地摸着石头过河,却闯开了一片新天地。早在2008年,搭载比亚迪第一代双模技术的F3DM上市,那可是中国第一款正式跑在路上的插电混动汽车;再经过5年的沉淀积累,比亚迪第二代双模技术问世,运用于秦DM、唐DM等更多新车型上。

如今,当广汽、上汽大众等其他车企还小心翼翼地尝试推出他们的第一款插电混动SUV之时,唐DM已凭借显著领先的技术优势,为用户呈现全面提升的第三代双模技术,并应用在比亚迪的全新一代唐车型上。

  1. 插电式混动SUV,谁最有发言权?

那么,让唐DM碾压所有对手的第三代双模技术究竟有何过人之处?我们不妨拿途观L PHEV的混动技术来进行一番对比,看看唐DM优在哪儿?

大众刚开始发展新能源技术不久,尚无成熟的专属的新能源造车平台,因此途观L PHEV依然诞生于MQB平台,只能采用结构简单的P2混动构架,也就是一直被诟病的“油改电”——基于燃油车进行改造,只提供110kW的1.4T发动机,加一个85kW前轴小功率电机。两者合力下,途观L PHEV的加速是要比尾标280TSI的1.4T低功率版本稍快一些,然而混动系统部件带来额外的200kg重量,反而拖累了途观L PHEV的加速响应,最终成绩只能和尾标330TSI的途观L 1.4T高功率版勉强持平,就别提与2.0T发动机的唐DM较量了。

再看另一边厢,在第三代双模技术的精心打造下,唐DM采用了全新的系统架构,加入了全新的高功率、高电压BSG电机,形成业界最先进的P0+P3+P4(三擎四驱)和P0+P4(双擎四驱)两个灵活的混动架构组织形式,并把动力性、系统效率、平顺性以及功能拓展都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无论是三擎、双擎版本的唐DM,其前轴都保留了高功率、高电压BSG电机。这个电机不但能协助动力系统高效发电,还能在起步阶段辅助内燃机发力,让发动机和BSG电机长期处于高效转速区间,减少了能量的损耗,使唐DM的发电系统总效率最高达到87%,极大地提升了这只霸王龙的性能极限。

同样,唐DM搭载的第三代永磁同步电机的作用也不容小窥。它最高转速可达到15,000rpm,动力响应速度快至20毫秒,仅为燃油发动机响应时间的十分之一。电机功率密度提升12.5%,最高效率高达97%,相比发动机30%-40%的热效率,效率提升了2.5倍。这为唐DM带来了更极致的动力输出、更精准的扭矩控制和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还有一点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全新一代唐DM的动力性能不止依赖于动力系统,对电池系统也有很高的要求。因为电机的功率与电压和电流有关,如果在电流不变的情况下,能量输出就直线上升,那电机的性能就能得到大幅提升。相比于行业普遍300-400V的整车电压,唐DM整车电压达到了600V以上, 整车的功率大幅提升,达到了惊人的431kW(国VI)。

达到这么高的整车电压,有人可能会有疑惑:安全性怎么样呢?作为新能源车中的佼佼者,全新一代唐DM经电池测试、NVH测试、双寒带冰雪测试、EMC电磁测试、累计超200万公里道路测试、碰撞测试、高环路测试、超低温+超高温的考验,具备多重高压断电保护功能,包括碰撞保护、高压互锁保护、主动泄放、漏电保护,保证人身安全及产品功能。

去年12月,比亚迪唐DM荣膺2018版C-NCAP五星安全认证,成为首款新能源五星安全座驾,今年9月比亚迪唐燃油再次斩获C-IASI三项“GOOD”评级,成为该批次成绩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安全方品质方面,比亚迪唐DM可以说是令人安心。

最终的结果,基于比亚迪第三代双模技术而打造的唐DM,最高可实现总输出功率431kW(近600PS),总输出扭矩950N•m的强悍动力。这个动力输出水平来说简直恐怖,已媲美目前搭载3.9T V8发动机的法拉利Portofino

可见,一旦离开了燃油车的“舒适圈”,连百年老企大众品牌也无法与早在新能源车市场深深扎根的比亚迪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说,传祺GS4 PHEV、大众途观L PHEV、魏派P8他们跑不过唐DM,中间差的不是表面上的几秒,而是十来年积累的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