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宏光PLUS的上市,给用户和市场带来了什么?

2019年10月23日 13: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布莱克

9年前,五菱宏光系列的横空出世,让它成为大江南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神车。在这仅仅9年时间里,456万台的累计销售量让其他车型望尘莫及,同时它也被用户自行冠以“奋斗者之车”、“秋名山神车”等种种光环。

不夸张的讲,五菱宏光系列车型是汽车史上的一款现象级产品,而这一现象从9年前开始至今从未褪去。即使在当今市场下行之际,截止今年9月份,五菱宏光系列今年的累积销量仍可取得26.33万辆的成绩。

然而,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并未满足当下的表现,再次推出了新款旗舰车型。今天,它来了!

10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宣布旗下新旗舰车型——五菱宏光PLUS正式上市,售价6.58-7.98万元,定位为宽体商务车。相比在售的五菱宏光,在造型设计方面采用了更加年轻、时尚的设计风格。而在动力方面,新车还换装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事实上,在售的五菱宏光产品力就已不俗,且在同级别产品中有着霸主的地位。那么作为五菱宏光系列的新车型,五菱宏光PLUS的推出有何用意?它又是为何而来?来,往下看。

历经三年,为用户量身打造

我们不妨先来看五菱宏光PLUS所在细分市场,在这一细分市场中,销量除了五菱品牌系列还算可以的也只有东风风行-菱智、江淮-瑞风M3。但这两款车都有着相似的通病,除了空间还尚可能让消费者接受外,其他再无亮点可言。外观设计平庸、内饰设计用料简陋、配置更无需多言,虽适合商用,但并不宜家用。

那为何菱智、瑞风M3还有着一定的市场份额?因为,在这一细分市场中,摆在现实的问题便是品牌车型本就不多,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就只这几款车型。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者是有消费诉求的,他们希望除了空间大之外,更希望车型外观更有设计感、配置更加丰富先进,即能商用还可家用,开起来更体面。

所以,五菱宏光PLUS的出现不止是简单的产品更新升级,更是基于消费者迫切诉求而来的。据了解,上汽通用五菱耗费了三年时间,经过大量的用户考察,最终在几百种方案中才选定了现款的五菱宏光PLUS的设计方案。

相信不止笔者一人有这样的感觉,五菱宏光PLUS一改之前微面模样,变的更加时尚,也变得更加商务了。

在延续了五菱经典的前格栅和镀铬条元素之外,五菱宏光PLUS还在前脸设计中尝试加入了“鼎”元素,搭配贯穿了飞翼式透镜大灯的平行双镀铬线条设计,显得时尚感十足。

侧面看上去十分大气干练,比如其平行腰线的组合就很好的营造出了车身侧面的肌肉感,并且平直的腰线走向也使得车身更加简洁;车顶采用了当前非常流行的悬浮式设计,并且还搭配了撞色的设计,硬朗和潮流一举多得。

车尾的造型最为直观的就是层次分明,很硬朗,甚至是具有雕刻感,更加重要的是,能明显看到尾门的宽大,这是作为一款商务车要具备的基本实力。

我们再来看车内设计,车内的整体风格和外观非常搭调,同样采用简洁硬朗的设计,平直流畅条将各个区域简单的连成整体,黑白灰的素雅色调让它能适应家庭和商务等多种场景。

其中,最为显眼的就是与空调控制面板融为一体的8英寸中控屏,中间“WULING”表明着它的身份,也提升了整个中控内饰的豪华感。

要知道,如此有所考量的美学功能设计出现在一款起售价仅为6.58万元的平民MPV上,这一高价值感是这一细分市场中前所未有的。

无惧竞品威胁,再塑市场格局

笔者前面也曾提到,截止今年9月份,五菱宏光系列今年的累积销量为26.33万辆的成绩。虽看似不错,但放眼整个MPV市场来看,前三季度MPV细分市场累计销量100.5万辆,同比下降19.3%。9月,MPV销量达到了11.4万辆,同比下降14.5%。

面对消费结构的升级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在售五菱宏光的优势正在逐渐降低,转走宜商宜家路线,与竞品车型拉开差距,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汽通用五菱对市场的最新理解。

五菱宏光PLUS在经历过多项设计创新后,已经远远的把菱智、瑞风M3甩在身后。对于商用需求较高的用户,上汽通用五菱则直接推出了一款宏光PLIUS致富版车型,后座采用封窗式设计,容积达到4102L,进一步满足载货需求。

来看配置差异,【汽车维基】选取了售价为7.98万元的五菱宏光PLUS 1.5T手动豪华型、8.08万元的瑞风M3 1.8L豪华型、7.99万元的菱智M5L 1.6L 7座舒适型,虽然三款售价大致相同,但配置差异甚大。

诸如动力表现和实用配置方面,五菱宏光PLUS都有着绝对的优势。毕竟用户大多以实用为主,更高的动力表现则意味着可谓用户在装载货物或遇到复杂的路况时都可从容应对。定速续航等实用配置更是用户运输货物或长途出游的福音。

在车辆智能及便利性方面,8英寸的中控大屏还可以实现基于手机APP的手机互联,娱乐性大大增强。一二三排座椅配备的USB接口,在细节上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这仅仅是配置差异,在品质方面,五菱宏光PLUS还能为用户带来更高一级的满足感。这里不用多说,看完下图对比后,想必各位心中自有答案。

五菱宏光PLUS

瑞风M3

菱智

不难看出,在同级别车型还在沉迷于以价格换市场的同时,五菱宏光PLUS已领先一步,凭借着更高的品质和实际用户需求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

延续神车精髓,未来值得期待

对比过后,让我们回到产品本身。据了解,此次上市的五菱宏光PLUS是一款基于CN150前置后驱平台全新研发的产品,在车身结构、底盘调教、动力性能、车内空间、做工用料、安全品质等方面均有本质上的提升。

在车身方面,产品命名中既带有PLUS,车身也理所当然的进行了加长,其车身尺寸为4720/1840/1810mm,轴距达到2800mm。1840mm的宽度更是让五菱宏光PLUS成为同级最宽产品。这也意味着宽体车身扩展的横向空间,不仅让乘客乘坐更舒适,也让装载空间更大。

并且,在车身的安全方面,五菱宏光PLUS使用了高达41.06%的高强钢,量产前模拟了多达十几种碰撞场景,整车的耐久性测试上也模拟了10年16万公里的使用强度。

那么在动力方面的提升,五菱宏光PLUS也延续了“神车”的光环。新车搭载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MT手动变速箱,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50N·m。并且,这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是按照美国通用汽车的技术标准进行研发和测试,完成了累计超过10000小时的发动机耐久、深度热冲击等台架模拟试验。

在实际表现中,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可以说是“稳中带顺”,因为即便是宏光系列里“个头”最大的它,也能在合适的挡位做到随踩随有,尤其是当你把挡位放置在1、2、3挡时,能明显感觉转速一旦接近2500rpm,源源不断的动力就会随之而来,并且整个动力输出也很线性,可见低扭仍然是五菱神车的“杀手锏”,毕竟这辆车的受众群体更多会倾向于“装点什么”。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是按照美国通用汽车的技术标准进行研发和测试的,诸多指标都超越了国家技术标准,不仅满足了国六的排放标准,而且还把百公里油耗控制在了7.3L。竟用如此严苛的“手段”,看来以后的“阿拉善群英会”,五菱宏光PLUS的身影怕是少不了喽。

当然,你也不用担心高速巡航下PLUS的后劲表现,事实上它的持续输出能力要比之前的宏光系列车型强了很多,这一点还是给予好评的!至于这台6MT的手动变速箱,离合器行程确实有点长了,长时间驾驶容易产生疲劳,不过好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在收油后并没有太多的拖拽感,才使得这辆宏光PLUS无论是在燃油经济上还是在舒适性上,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话说有多少人在购买五菱宏光的时候会把整车的NVH性能考虑进去?为数不多吧。但即便如此,上汽通用五菱还是请来了曾服务于阿斯顿马丁、奔驰AMG的国际顶级专家团队——摩缇马帝(Multimatic)底盘研发机构联合开发调校这辆五菱宏光PLUS。

你能看到五菱宏光PLUS高配车型采用的是前麦弗逊独悬后螺旋弹簧的非独悬,更舒适,也能看到较为偏向载重需求的低配车型采用的是钢板弹簧结构,更实用,并且还对转向轴的固定结构进行了改造,将传统的分离模式升级为副车架模式,总的来说,无论是哪种配置,五菱宏光PLUS的行驶质感以及车辆的稳定性都是今非昔比的,说它一改往日“微面”形象也不为过。

写在最后

让我们回到文章开头所言,五菱宏光PLUS的推出有何用意?它又是为何而来?

在【汽车维基】看来,它是为用户而来,在满足用户实际需求的同时还能为用户带来高级感。同时,它也是为市场而来,长达3年的产品准备周期,上汽通用五菱用产品再次诠释了性价比,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布局国际化的更高格局。

我们有理由相信,五菱宏光PLUS将会成为又一个现象级产品。毕竟,它就在那里,等候千万个奋斗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