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机长”引发隔空对函,“权力游戏”到底谁对谁错?

2019年10月23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直以来,“跨界营销”已是企业或单位个人间进行商业合作传播的有效途径,不论是在体育或是多领域,随着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特点,汽车圈内的产品或战略也将跨界营销视为重点合作之一。

国庆档电影《中国机长》在本月20日成功拿下26亿元票房并高调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前十的同时,一则由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微发布的侵权声明函喜提广大朋友圈头条。能够迅速吸引众吃瓜群众围观的,其主要原因便是版权方与一汽奔腾和前日热播电影《中国机长》中的主演张涵予先生扮演的“机长”形象擦出的微妙火花。

《中国机长》与“机长座驾”引隔空对函

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声明

在盖有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章的声明函中称,一些机构及/或个人在一汽奔腾旗下品牌“奔腾T99”汽车的宣传中,未经博纳公司授权擅自使用电影《中国机长》的名称、人物角色在内的多项影片元素进行商业活动传播,对其构成合法权益的侵犯,并表示公司已搜集相关证据,保留一切必要法律手段追究侵权者责任。

长城WEY与电影宣传海报

另外在该声明函中还表示,与《中国机长》影片建立商业植入及赞助的唯一汽车类品牌合作方是“长城汽车及其旗下WEY哈弗、欧拉、皮卡(以下简称‘长城汽车’) ”。截至本函出具之日,博纳影业未就该影片与其他任何汽车品牌有过商务合作,并在声明和官微中责令奔腾方立即删除所有有关侵权内容。

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声明

而就在博纳影业的侵权声明流传各大平台不久,由一汽奔腾母公司一汽轿车迅速就此事发表回应称,“9月份已邀请张涵予先生为一汽奔腾T99形象代言人,自签订代言合同起,在合同期内一汽奔腾享有经张涵予先生授权的人物肖像权,一切传播内容符合传播规范。”而长城汽车方面在截止发稿时暂未对此公开置评。

奔腾T99代言人张涵予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

就此,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部长向媒体表示,“对于《中国机长》及张涵予先生本人,奔腾汽车是早有计划和打算并在早期有进行相关沟通。如今,邀请张涵予先生作为一汽奔腾T99的代言人是顺理成章而非一时冲动。”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国机长》主演张涵予先生在本月18日举办的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会期间,一汽奔腾宣布著名演员张涵予正式成为一汽奔腾旗下产品奔腾T99的形象代言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回应声明中表示,在银幕上塑造过无数经典英雄形象的他贴合一汽奔腾品牌精神,并自当日代言合同生效起享有张涵予人物肖像权,因此一汽轿车方认为传播内容符合规范,并未存在博纳影业所称的有关侵权事项。

“机长”版权到底属于谁?界限问号还需拉直

在就事双方隔空发布声明函后,迅速引起了广大吃瓜群众在各自官微下的热烈讨论,并不乏存表示支持奔腾的声音,“张涵予是张涵予,角色是角色,不能给演员定型”“奔腾并没有说是‘中国机长’座驾”“C罗签了耐克,耐克莫不成去告尤文图斯?”等,当然也有表示对“中国机长”相关版权归属的争议。

一汽奔腾T99宣传海报

“机长”到底属于谁?若站在暂不考虑涉及商业行为的做法来看,至少《中国机长》的成功有目共睹,签约张涵予先生为奔腾T99代言人更是在全新奔腾品牌战略发布后又一次获得的“意外”效果。

长城WEY与电影宣传海报

若是站在涉及版权和法律问题上看,依然有许多细节方面的问题有待法律相关专家来进行下一步详细斟酌定论。但目前从一汽奔腾T99在产品传播上来看,外界认为称呼“机长座驾”而非“中国机长座驾”属“擦边球”行为,虽并不能构成直接的侵权行为,但“机长”一词易令外界产生有关一汽奔腾与影片方存在商业合作的错觉,但从传播图和宣传语来看,一汽奔腾确是合同期内享用张涵予的个人社会号召力与个人肖像权利。

另外奔腾在近年来的各路营销,奔腾与《奔跑吧3》合作、T77 PK坦克、发动机挑战600小时动力极限、奔腾T99携手雪龙2号探秘南极等多种活动,均令奔腾在调动公众视野的活跃度和品牌关注度作出助推作用,此次签约张涵予代言亦是如此。

事实上,在汽车圈内有关此类商业侵权但又并非直接构成的案例并非首次。在发生诸多类似争论的背后,更多的是车企厂商或公关代理机构在版权保护的模糊界限中多次的试探。有关是否侵权的问号,在未来仍需要多方来积极共同保护产权,一步步将侵权的问号拉直,筑建各自领域中健康积极的形象。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