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日产-聆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京车展约战2030,日系电动化排位赛谁主沉浮?

2019年10月23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通用“ALL IN”式的全身心投入不同,日系车企在纯电动领域的布局一直显得比较保守。

长久以来,丰田都是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领导者,对于纯电动车则总是缺乏好感,在近段时间才逐步入局纯电动领域;本田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才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车型的量产版,并对于外界传出的关于“到2025年拟全面电动化”的消息表示“存在误导”,全面电动化并不指全面纯电动。

按照以往的情形来看,在日系三强中,当属日产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最为迅速,其生产的聆风被称为“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在2018年日产已经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2款纯电动车。

诚然,日产抢得了电动车的先机,但车市的竞争往往是变幻莫测的,这种在纯电动领域日产一骑绝尘的情况,或将在10月24日的第46届东京国际车展的“战场”中发生变化。

丰田:开启全面普及EV之路

当汽车电动化已然成为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时,任何当局者都无法保持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不走寻常路”之态,即便是素来坚定混合动力研发不动摇的丰田,也被如今一浪高过一浪的电动化大潮推动得难以心安。

在2018年初,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就毫不掩饰自己的焦虑,称:“对于丰田这样的巨头而言,风险无处不在。”更是表示,如今的汽车圈在新四化的影响下正面临着“百年一遇的转变”,对于丰田而言,这是一场涉及生死存亡的战斗。

因而,自今年以来,我们可以发现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动作频频。

不论是3月宣布免费开放23740项核心电动化技术相关专利,还是4月上海车展上量产纯电动车C-HR/奕泽IZOA EV车型首次公开亮相,均是丰田加速推进全球汽车电气化进程的表现。

在今年6月东京的战略沟通会中,丰田宣布将“2030计划”提前5年,确立了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100%车型实现电动化的整体目标。

可以说,对于电动化的布局,压力之下的丰田心中之焦急已是昭然若揭。此前在接受汽车头条APP的采访中,丰田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更是坚定表示,从现在开始,丰田的挑战就是“以EV的普及为目标”。并直言:丰田要在中国发展,必须推动纯电业务。

于是今年9月其与一汽、广汽签署了框架协议,商谈之重点就是将丰田的新四化战略落地中国市场。

电动化趋势不可逆,中国市场不可放,因而即便此前坚定布局混合动力的丰田,也必须走上发展纯电动的道路。

在今年的东京车展上,“三十而立”的雷克萨斯初涉纯电领域将成为最大的看点之一,它将带来一款纯电动的概念车型LF30,并计划于今年11月正式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

而接下来雷克萨斯还将进一步扩充电气化产品阵容,未来三五年内推出LEXUS雷克萨斯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预计到2025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电气化车型的销量也将超越传统动力车型。

此外丰田还将在“未来展区”展出多款小型EV车型,包括6月7日公布的“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步行领域EV(站立式/乘坐式/连接轮椅式)、TOYOTAi-ROAD,以及计划于2020年冬季上市的“超小型EV”。

此外,视“以EV的普及”为目标的丰田也透露了关乎此方面的未来规划,包括:从日本开始,构筑基于超小型EV的商业模式;针对不同地区,低成本、高效率的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多种EV;构建能够满足高速增长的电池供应体系。

从这3点核心来看,我们可以发现丰田的EV策略主要讲求“因地制宜”,联合各领域伙伴,并听取客户意见,未来丰田在其他EV需求量较大的国家,诸如中国也将沿用这套策略。

“相信人的力量。”在此次车展的演讲中,丰田章男强调了“人”对于丰田的重要性。的确,丰田的EV战略就是一次“合作”的践行,而在丰田的展台上,从出行需求到情感链接以及驾驶乐趣,均处处透露着“为人”。

“东京车展丰田主展台没有量产车,核心在‘人’。”丰田章男说道,而在这个“用户至上”的时代,丰田的这一理念,也将带领其在“EV普及”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本田:践行“投其所好”箴言

按照本田的规划,预计到2030年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将占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在此次的东京车展上,本田也有所动作。

第四代飞度将在此首发,同时为了顺应当下汽车电动化的发展趋势,新车将会提供混动版本和纯电的飞度EV车型。除此之外,本田品牌首款电动车“Honda e”也将亮相,它是本田在欧洲上市的首款纯电动车。

本田加速布局电动化的路上,中国自然是最为重要的一块市场。本田将2018年视为电动化元年,并于北京车展上高调亮相了本田品牌在中国的首款纯电动汽车VE-1。如今,在2019年结束之前,这款车终于如期而来。

10月21日,广汽本田在中国上海举办了VE-1的上市发布会,而这款车也是广汽本田子品牌理念的首款产品,新车推出3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98万-17.98万元。

至此,广汽本田正式吹响了向着纯电动领域进攻的号角,而于今年上海车展亮相的东风本田旗下首款纯电动车X-NV,也将在10月30日正式上市。

毫无疑问,当中国“新四化”的浪潮吹拂于整个车市时,在如今这个“得中国者得天下”的至理名言之下,各车企为于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布局电动化是一条必经之路,而本田社长八乡隆弘更是深谙此道。

事实上,当2015年,原本田中国副总经理八乡隆弘被任命为新社长时,外界称之为一次“破格”的决定。因为从第一代创始人本田宗一郎起,本田公司内部就有着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本田公司的社长一定是出自本田研究所。

然而这一保持了七届的传统却被八乡隆弘打破,八乡隆弘的上任属于临危受命,那时本田正陷入“六极体制”发展困境,与此同时,600万辆销量目标更是让其感到压力山大,而此时的丰田却已是连续四年获得全球销量冠军。

重振中国市场,这成为了本田当时最为重要的事,而2013年就开始执掌本田“六级体系”中最为关键的中国市场的八乡隆弘就成为了最佳人选。

了解中国市场是八乡隆弘的一大优势,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本田以微弱的优势超越丰田,成为日系车企在华销量冠军。2017年,在华持续发力的本田再次超越丰田,2018年即便受负面因素影响,但本田却依旧保持了这一销量上的表现。

对于中国市场,八乡隆弘的思路十分清晰,归为四个字:投其所好。因此,在电动化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主流风向之时,谨遵这四个字的本田必定不会无动于衷,对于电动化的布局势必只快不慢。

日产:新官上任三把火

自2010年上市以来,日产聆风就收获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型。2018年底彭博社数据显示,聆风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电动车型,而特斯拉Model S位列第二。

可以说,这是戈恩管理雷诺-日产联盟期间所留下的光辉一页,J.D.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曾坦言:“聆风是戈恩的杰作之一。”

然而,随着戈恩的被捕,日产的电动化也迎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戈恩入狱后,西川广人接替了他的位置,成为了日产集团掌门人,而相比于戈恩,西川广人对于电动车的态度似乎更为保守且严谨,早在2017年,二者就有非常明显的分别。

当时,戈恩公布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2022计划,表示到2022年将推出12款新型纯电动汽车。而对于戈恩的这项决定,西川广人一边肯定着戈恩作为联盟领路人,在电动车浪潮中勇往直前的精神,一边又直言,自己“不会犯戈恩在2011年犯下的‘错误’”。

那一年,戈恩宣布到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但事实上,截止到2017年的6月,联盟旗下的电动汽车累计销量仍不足50万辆。

因而相较于戈恩在电动车上的勇往直前,西川广人的顾虑必然会给日产日后的规划带来不小的影响。只是正所谓“戏如人生”,在戈恩案中扮演“反腐斗士”这一角色的西川广人,在日产CEO的位置上也仅仅做了十个月,随后就因涉嫌“获取不当财务”而被董事会勒令下课。

反腐斗士“反”了自己未免让人唏嘘,原日产高级副总裁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担起了日产新掌门人之职,而他的首要任务,就是重塑日产业务表现,重获信任。

虽然,对于刚上任的新帅,外界多处在观察之中,不过其在中国的经历也证明了他自身所具备的优势。毕竟在内田诚掌管中国市场一年之后,他便迅速成为日产汽车公司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最终顺利夺得日产的最高“权杖”。毫无疑问,中国对于任何一家跨国公司汽车制造商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市场。

对于日产而言,中国市场无疑是“动荡”时期的一颗“定心丸”,近年来已经为日产汽车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内田诚曾直言:“在行业整体依旧表现低迷的背景下,日产汽车在8月和1-8月销量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业务板块的表现,使得品牌继续跑赢大市”。

在中国市场如此给力的情况之下,日产布局电动化的道路必定是坚定不移的。在今年6月,内田诚就表示要牢牢把握中国市场“时机”,产品必须满足消费需求,这样才能站在胜利一方。

根据规划,至2022年,日产将共推出20款电动化车型,其电动化战略目标是使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据整体销量的30%。在此次东京车展上,日产汽车将展示14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

其中,全新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概念车将在车展亮相,充分展现日产对于未来电动化出行的思考,以及全新电动汽车平台在设计和技术领域的无限可能。此前已全球发布的日产聆风e+也将亮相于此,而其也能够将日产汽车先进的电动化技术应用于更广泛的领域。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以内田诚为首的日产汽车新领导层的到来,必定要给日产的发展装上更为飞快的加速器,但与此同时,丰田本田的实力也同样不容小觑,当“纯电动”真正被写于发展规划中并开始有所成果时,步入“快车道”是必然的。

如今,日系三强已相继发布了2030战略,关乎“电动化”的争夺战也已箭在弦上。那么,究竟日系三强谁将会成为电动领域的老大?东京车展可能是格局转变的开始,但必定不是结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聆风
聆风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