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飞度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年轻人有多幸运?看看飞度致炫的换代|东京车展

2019年10月24日 01:35: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东京车展的热闹程度当然是不如法兰克福日内瓦。 我甚至一度粗鄙地想着,日本社会都进入第四消费时代了,低欲望和共享经济盛行,还能在汽车这种大宗消费品上带来多少的惊喜呢?

今年东京车展的主题是「Open Future」,从日本几大厂商的展车来看,至少在日本,汽车市场的未来必定是电气化与自动化了。 比如丰田的展台上几乎没有一款能看出量产迹象的汽车,而是以e-Palette为主角,展示了丰田关于未来自动化与移动出行的畅想。 至于本田雷克萨斯甚至马自达展出的纯电动概念车,毫无悬念地,坐实了电气化的未来。

有意思的是,在绝大部分汽车媒体和爱好者看来,今年东京车展的重磅,是两款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小车换代——本田飞度丰田致炫

我不知道有多少年轻人买人生第一辆车的时候,会把飞度和致炫纳入考虑范畴。 至少我和身边的朋友,都考虑过这两款车。

先搬运一些数据说明问题: 今年上半年国六切换之前,飞度曾经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销量冲高,月销达到1.5万辆。 带着GK5的光环,飞度即便是到了这一代的产品末期仍旧一路狂飙。 而同样是面临换代的致炫也随之被刺激了一番,压制住了刚刚上新不久的大众Polo

A0级车曾经是预算有限的年轻人最先考虑的一款车,不怕暴露年龄,当年我所在的圈子里就有不少人买了雨燕、飞度和雅力士(这个名字果然是年代久远了)。

雨燕式微有它自身的原因,至于飞度和致炫,如果没有小型SUV和自主品牌的冲击,这两款车仍旧是非常均衡的选择。 抛开飞度的「超跑」光环,它是本田超强空间利用率的代表,地表最强1.5L地球梦发动机带来了很多灵活操控的驾驶乐趣。

相比之下,致炫当时是没有那么多的谈资,也没有本田粉的自来水流量加持,不过我与同事曾经都考虑过致炫,比起飞度偏向厢式的车身,致炫整体看起来更精致、更趋向于一款小巧的欧洲风格小型车。

只不过,无论是飞度还是致炫,如今年轻人看待这两款车已经有些勉强了,动力性能、设计配置,诸多方面都显得那么的不合时宜,改款的速度与力度也不如同价位的新人。

但不得不说,在东京车展上看到飞度和致炫的换代车型之后,我们终于可以说一句,最好的选择又回来了。

全新一代飞度与致炫都在外观方面做了非常大的改变,让各自的性格更为分明。 只要是看过本田e和丰田C-HR的车迷,都能大致猜到飞度和致炫的走向。

致炫更酷了。 过去我对致炫有一种感觉是设计造型的分裂,整体而言这款车是小巧精致,偏向女性化的,但前脸的设计犹如雷凌,两个向下延伸的黑色塑料装饰又略带攻击性。

全新一代致炫重新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或者说,整个TNGA下的丰田新产品都保持了酷炫凌厉的风格。 比如在新的致炫上,前脸是更大面积的格栅,做了部分的凹陷处理让整个前部线条更复杂,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尾部设计,类似于黑色钢琴烤漆的面板贯穿两侧车灯,成为了致炫最具辨识度的一个设计元素。 加上双色车顶的设计,我已经能想象到致炫会变得有多拉风了。

显然,这一代的致炫不想成为一个均衡的、强调性价比的小型车。 00后即将加入消费主力,他们取悦自己的欲望有多强烈,我想车企都心中有数。 于是全新一代致炫干脆把后门做小,门把手同样放在了车窗侧部,类似于C-HR的做法,让这款车看上去更像是两门个性小车。 这种操作默认了驾驶者的重要性。 事实上,对于年轻人来说,后排的舒适度不是首购车的必要考虑因素。

本田飞度走了另一条路。 在东京车展上,本田展出了五款飞度全新车型,外观造型用了全新的设计,可以萌萌哒,也可以很优雅。 如果关注过飞度这些年的变化,大概也能看到这款车经历过从萌到酷的风格演变,现款飞度车身上用了很多偏向硬朗的线条去强调运动,但内饰部分并没有跟随这种统一性。

全新一代飞度运用了很多圆润流畅的线条,大灯的造型成为了它最可爱的部分。 如果说致炫换代之后的酷是来自于大面积黑色格栅,那么新一代飞度的格栅就完全是另一个方向: 更小巧、更秀气。

时隔多年,飞度和致炫给出了完全不同于过往的全新风格演绎,各自选择的路线也都符合品牌发展与潮流的方向。 至于内饰部分,在有限的空间里各自作出了趋向科技化的设计方案,这在我看来倒没有外观的惊喜那么大。

真正让我期待的,是两款新车混动系统的引入。 很早前外媒就已经猜测,全新一代本田飞度会加入混动系统,而丰田也会将其最新一版的混动系统下放到致炫上面。 眼下,现款的致炫和飞度在中国市场只有1.5L动力,无论如何也难以支撑起年轻消费者更在意的动力性能和驾驶乐趣。

混动则不然。 一来,这代表着先进技术,这是很多年轻车迷的又一个谈资,二来,混动系统的加入可以兼顾城市出行中动力和油耗的需要。 比起混动对高速的动力需要,其实飞度和致炫的用户群,更在意它们在城市路况下驾驶的平顺与灵活。

全新一代致炫同样来自于TNGA平台,是GA-B的产物,在这个平台上,致炫最先搭载了丰田全新的1.5L混动系统,改用三元锂电池之后做了更多的轻量化处理,比此前的磷酸锂电池自重降低27%,动力提升15%,油耗降低20%,对于致炫这样一款小车来说,是加分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飞度和致炫都会推出1.0T三缸车型。 我们无法逃避: 三缸与混动,未来已经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飞度
飞度
指导价:8.68-10.88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8-10.88
小型车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