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位少停车难,造成很多人不买车了?

2019年10月24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还记得国庆假日的时候,大师的一位朋友跟我抱怨,说这年头出个门真的太难了。去市中心逛个街,开车不到20分钟,但停车寻找车位却花了足足半个小时!甚至一度怀疑自己买车究竟是拿来干嘛的,这种通行效率还不如不买车!

在安慰他的同时,其实大师也感同身受。确实,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停车似乎已经渐渐成为了影响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绊脚石”。若不能得到良性的发展,哪怕未来我们的汽车再智能在科幻,又还有谁想去购买呢?

为何停车难?

现如今,无论是北上广深等一线特大城市,还是人口只有十几万的小县城,停车问题都给群众生活和政府管理带来了深深的烦恼。

即使全国车位数量近十年复合年均增速高达19.8%,但车位供需矛盾之尖锐,仍似乎赛过了阶级矛盾和敌我矛盾。车与车位数之间的“最萌身高差”所引发的停车乱象,让本来就无处安放的城市焦虑雪上加霜。

一般而言,一个城市正常车位数要大于汽车保有量1.1倍以上才能正常运转。在许多欧美国家,车位数的指标一般为1:1.3。而目前我国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却颇为尴尬,大城市约为 1:0.8,中小城市约为 1:0.5。

且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已有的车位中,传统停车场的建设规模仍占了九成,能真正物尽其用的立体停车场还不到3%。保守估算,我国约1/6 的小区停车位明显不足,全国停车位缺口至少超过5000万个。各种数据表明,停车问题已经逐渐成为了影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重要问题!

汽车保有量的飞速激增是原罪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甚至比当年第一艘火箭发射时的速度还快。反映到人民生活的细节上,就是结婚标配“四大件”的变迁。

60、70年代时,四大件标配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

80、90年代时,四大件变成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这时候,黑白电视已经成为了大多数家庭的标配。

到了21世纪,直至今天,新的四大件则变成了房子、车子、房子、车子。

是的,没错。手机、电脑、ipad、乃至各种智能家电,虽然都是新时代的产物。但放在房子和车子面前,那也都只能是个“凑数”的。否则也不会有人在相亲的时候,上来第一句就是:“你有房、有车吗?”

即使近几年GDP增速没有之前那般刚猛了,但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尤其是民用汽车增速),却远超同期GDP增速,近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58%。

到2019 年上半年,全国已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29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1个城市超过了300万辆。登顶榜首的北京和成都,保有量则直接超过了500万辆!有人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但在大师看来,和中国现行的汽车保有量相比,他们还不值一提。

城市的管理机制责无旁贷

汽车保有量的激增是人民生活水平的反馈之一,这本身是件好事。但停车位跟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速,那就是地方管理的机制就责无旁贷了。

“既然停车位不够,直接多建点停车场不就OK了?”

这是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疑问。但是,单纯靠增加地面停车场的建设,实际上是不现实的。这其中涉及到城市规划、土地资源、产权流转和投资收益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因为在过去的经济建设中,在改革开放初期,谁能想到我国经济的发展会如此迅猛,家家户户标配汽车这个情况,也超出了当时人们的历史认知。所以在1994年以前,我国住宅建设标准里并未要求配建停车位,这也导致了老住宅区停车问题的产生。

自2013年开始,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土地供应面积以及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连续三年下滑,2017-2018年虽有所恢复,但离峰值仍有20%的差距。在土地资源供应紧张的背景下,我国《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规定了不同区域、不同等级规模城市各类用地单项指标标准。要建设停车场,土地性质就必须要符合“停车场用地”性质。

所以,这也就造成了一个关于停车场问题的恶性循环: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需要翻新建设,但寸土寸金的地皮却大大限制了其建设的面积,也就造成了每一个固定车位,租金都是格外昂贵的趋势。而中小城市,由于翻新速度跟不上,也就导致了可利用的停车场位置愈来愈小,这点在我们每年过节回家时感受最为深刻,哪怕是自己家门口,有时都找不到一个可供提车的地方。

所以在这些因素制约下,目前城市停车场整体的投资意愿,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情。从财政部统计的 PPP项目来看,2019年7月PPP项目中投资到停车场的资金仅为 418.8 亿,这仅仅为 PPP 项目中用于城镇化建设投资的5%左右,投资占比低下。所以,车位并不是想建就随地建的!

车位的管理模式依然不够规范

最典型的一个例子,目前新建的人工停车场依然是地下停车场。而传统的停车模式依然是车主自行寻找车位,然后倒车入库。先不排除个别地下停车场的车位、车道格外狭窄,大部分的停车场依然是一个“车位资源少、乱、散,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的供给模式。

无论是停车还是取车,无疑都会给车主的通行效率大打折扣。寻找车辆、寻找出口、停车交钱,不仅环节繁琐效率奇低,且收费和管理颇为散乱。而且大多数传统停车场,仍旧还是人工收费,更是加大了同行效率的阻力。

另外,传统停车场多分布不均,传统停车散乱的市场格局使得停车场管理难度颇大,信息不畅和滞后造成了车位利用率十分低下。这种停车资源配置不合理,使得大量经营性停车场长期空置,近五成停车场泊位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存量车位资源浪费十分严重。

根据统计数据,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车位使用率分别为 49%、40%、48%和 55%,全国范围内仅有9%的城市车位使用率能达到50%。

所以,经常能看到的景象就是,一边“有车无处停”,一边“车位无车停”。可笑又无奈。

由此可见,传统停车模式加上资源错配问题,导致了停车取车耗时长、车位使用率的低下,进一步加深了城市停车难的困境,也加深了了交通拥堵问题。

停车场会是继房地产之后增值最快的蓝海产业?

经常开车外出的朋友相信不难发现,同一个地方,两年前你去的时候,和两年后你去的时候,停车费俨然已经涨了接近一倍有余了。从次数收费变成了按时收费,再从按时收费的价格中稳步提高,不少车友甚至表示“出个门,停车费都比油费还贵了!”

因此大师虽然不是做财政方面的,却也可以大胆推测,停车场或许将会是继房地产之后增值速度最快的第二大蓝海产业。有这方面投资意向的老铁,不妨可以多了解下。

另外,在7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将城市智慧停车工程纳入了中国经济的补短板重点工作之一。 这足以证明,中央政策层面,已经开始释放了强烈的利好信号,城市停车产业或许将获得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