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首战告捷:林杰却说刚达及格分

2019年10月24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在外界看来风生水起、自主品牌高端化典范的领克汽车,在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看来,却刚刚达到及格线。

“不能说领克销量挺好的,其实领克销量挺不好的。从销量来说并不满意。只是我们认为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它只是及格分而已,跟好相差甚远。”1月18日,在位于金昌的火星基地帐篷里,专程赶来的林杰这样表示。

而就在专访前,愉观车市刚刚在类似于火星沙漠地貌的火星一号基地,驾驶领克01,体验领克在极限沙漠道路上的爬坡、转弯等性能。

帐篷的旁边是刚刚参观过的火星1号基地,而领克与火星基地的品牌联动,更多传递出这个品牌与众不同的“潮”。

三年前领克品牌正式发布,领克围绕“潮”开展的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已经使这个品牌在短短的三年内,吸引了超过20万的用户。与此同时,与沃尔沃同平台的领克,也彻底摆脱了自主品牌低端的烙印,吸引大量原合资甚至豪华车主成为领克的车主。

从销量上看,2019年9月,领克汽车实现销量13,613台,环比增长24%。其中,领克01、02、03三款车型,分别取得了4,774台、2,311台和6,528台的好成绩。目前,领克品牌累计总销量达215,516台,不仅是最快突破20万销量大关的中国汽车品牌,更以硬核产品实力与高端品牌价值获得市场充分肯定。

特别是自主品牌一向薄弱的高端轿车市场,8月初,领克首款性能运动轿车领克03+上市后,掀起市场抢订热潮,定价超过13万,可以说超越现在市场上合资轿车主流价格的领克03,月销突破6000辆,销量稳步攀升,业内,领克已经成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标杆。

“潮”盖过了产品性能

但林杰却并不满意。

领克03上个月6000多台我们认为还是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并不是说已经到顶了。”林杰说。

与已经进入壮年期的吉利品牌以及市场刚刚启动的新能源相比,领克吉利集团目前的重中之重,除了在品牌上是吉利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的象征,同时,处于与主流合资竞争的领克,未来在市场上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甚至,依托于领克的成功,还将有助于吉利集团进一步在多品牌战略上展开手脚。沃尔沃领克之间的协同,同样能传递到路特斯、宝腾------领克吉利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

领克整体产品的性能还没宣传到位。”林杰认为,虽然原来品牌“潮”方面讲的多,但在性能方面讲的很少。

从金昌的一号火星基地,朝着阿拉善沙漠挺进,愉观车市也跟随领克01的步伐,体验了一把沙漠越野。

我的陪驾刘师傅说:“没有想到这款国产SUV有这样好的性能,奔驰GLK上不去的坡,领克轻松就能上去。”

领克能在阿拉善沙丘上尽情撒野,随心所欲的驾控,是吉利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平台性能的释放。

领克01的越野性能是非常优异的,但我们之前,一直都没有将其性能展现出来。而导致的结果是,消费者只知道领克是个潮牌,但不知道领克还有优异的性能。同时,因为领克品牌本身印象太深,消费者同时忽略了领克01、02、03,三款车之间的差异。”林杰说。

导致的结果是,02推出的时候,01的客户转化为02的客户,03推出的时候,02的客户又转化成03的客户。

“未来产品的性能将重点去推,每一款车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林杰说。领克01接下去也会在科技、越野、全能方向着重进行打造。

2019年4月份,领克03在今年WTCR世界房车锦标赛摩洛哥站拿下第一个冠军取得开门红。

之后,领克03一鼓作气取得WTCR多站冠军,并以第二名的成绩,结束了WTCR今年前半年的比赛。

“WTCR赛事很好诠释了领克特别是03产品的性能。真正的实力消费者感受到了03的赛场性能。”林杰说。

领克03的赛场基因,也使得领克在推出价格不菲的03+以后,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

领克02的产品性能,则将突出城市性能。领克02的标签是潮流、时尚,在传播上也会与音乐进行结合。

其实,出自CMA平台的领克有很多关于产品的优点可以去传播,比如领克提到“全域安全“等等。

“相信大家全面了解我们的产品以后,您就觉得我们这个量还是太少了,它可以卖的更多,我们营销还是没有做好。”林杰说,“这不是谦虚,只是很坦诚的说。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做到的话我相信有更好销量表现。”

比新势力造车更细腻的用户思维

虽然认为领克还能做得更好,但林杰同时认为,对于一个新生的品牌,每个阶段都有自己不同的任务。

领克现阶段的任务并不在于追求更高的销量,而在于在现有车主中取得良好的口碑。

作为一个新生的品牌,领克产品上的迭代也一直没有停止过。10月18日,在一号火星基地的一场发布会,同时将领克最新的车载车联网功能进行了升级。

客户只需下载APP即可实现京东到车,这是领克与京东联手推出的新业务。

从12月起,所有01的车主,不管是Linux车机还是安卓车机都可以去使用这项业务。

领克01从Linux系统转换到安卓系统后,安卓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而针对原来的Linux系统,林杰透露工程师正在开发更低成本更合理的方案,让消费者只需换部分硬件,即可实现升级。

领克01已经收获了13万的用户,这些用户都是我们领克品牌的最最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如果没有用户的支持肯定不会有今天的领克。所以在做新产品开发的时候也一样,想尽一切办法,能够为以前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升级服务。”林杰说。

而针对03+供不应求的订单,林杰也表示,也正在加快排产计划,争取让更多消费者春节前开上领克03+。

自主品牌第三阶段高端化决胜法则

领克并非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先行者。与第一批开始高端突围的奇瑞、第二批的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相比,以领克WEY为代表,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第三个阶段。

合资企业已经全面下探,市场进入平稳发展期,没有了高速增长,甚至还是不是出现下降。

与此同时的,领克面对的还有拿了大把融资,可以在品牌上大作文章的新势力造车。

然而,诞生于这样背景下的领克,走得却不慌不忙。虽然认为领克可以做得更好,但林杰也不急于拔苗助长。

虽然领克目前的销量在林杰看来也仅达到及格线,但是,林杰认为,市场总有高潮和低谷,对于一个品牌的成功,最关键的是要有定力,不受外界干扰,贯彻做好一件事。

“市场不好的时候就是我们打基础练内功的时候,按照自己既定的方向不慌不忙,要调好自己的节奏,走好自己的路,这个是至关重要的。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要不断的调头、不断的转向,这样可能让自己迷失了方向。”林杰说。

伴随着领克用户群体的扩大,愉观车市也了解到,领克已经打造APP与车主直联,与租赁公司开展合作,让车主远在异地照样能开到领克,并通过领地计划,为车主提供多样化的贴心服务。

对车主的重视是林杰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的,并且让车主不断参与到领克的品牌文化建设中。比如,2019年4月,WTCR摩洛哥第一站,领克就招募部分车主到摩洛哥观赛,一起在异国他乡的赛场上,见证五星红旗飘扬在马拉喀什上空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而之后,WTCR每一站,都有车主的身影。在此次的火星一号基地和阿拉善沙漠越野冲沙,同时也有车主的参与。

而建立在已有用户的基础上,无论是吸粉还是服务的不断升级,都要容易的多。当然,作为一家车企,扩大销量的另一个途径则是打造出更多好的产品。愉观车市了解到,领克在节奏把握好的同时,后续产品上也在积极部署。林杰透露,领克正在进行系列车型品类的布局,接下来还有A+、B级等产品规划,仅明年就会有两款全新车型投入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