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注意,ETC存被盗刷的风险,该怎样防范?

2019年10月24日 12:3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ETC本来不是新鲜科技,早在几年以前就已经诞生,只不过长期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得不到重用。今年,正在被人遗忘的ETC却突然大火,各大银行主动为其打广告、朋友圈开始刷屏,凭借快速通行、免费安装、高速过路费打折、部分高速免费等好处吸引了众多人办理,竟然成为了有车一族的"必需品"。

凡事都有两面性,方便快捷的ETC也是如此。随着ETC的办理量逐渐增多,问题也随之而来,有媒体曝出ETC存在被盗刷的风险,给受害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那么盗刷ETC因何而起,又该怎样去解决呢?

首先了解ETC通行卡的三种分类:

NO1:交通行业早期发行的单用途ETC卡(已停止发行)

NO2:交通行业与银行联合发行的ETC记账卡,通常会关联车主名下的一张借记卡或信用卡,但不具备金融功能。

注意:以上两种卡没有盗刷风险

NO3:交通行业和银行联合发行的ETC银行联名卡,具有"闪付"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

注意:第三种有盗刷风险

"闪付"和"小额免密免签业务"方便了司机但也给犯罪份子可乘之机!

"闪付"在进行小支付时,将卡放在感应区、不插卡、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就能完成的付款,本是一个十分方便的操作,但犯罪份子却利用POS机进行盗刷,金额300-1000元不等。

如何避免被盗刷?

首先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下车就拔卡,因为POS机想盗刷ETC卡必须要保持3-4cm左右的距离,如果超过这个距离将无法进行交易。

其次去银行关闭闪付功能,只要标有"闪付"二字的银行卡,在办卡时都默认开通了此项功能,平时是方便了生活,但遇到居心叵测之人就会给你造成经济损失,避免以后麻烦可直接停掉该服务,毕竟现在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也很方便。

最后可以开通短信提示功能,清楚每一笔钱的去向。如果是发生盗刷,可以第一时间报警,并以此为证据向所属银行进行赔付。因为各个银行为了减少持卡人的安全顾虑,设置了专享补偿金,提供失卡保障"风险全赔付"服务。

在大环境下,即使ETC有弊端,但ETC不是你想不办就不办的,所以为了自己的资金考虑,还是做好防护措施,说不定不法分子又有了新招。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