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避让救护车被扣6分 ,申诉却遭拒,到底该不该让?

2019年10月24日 13:38:01
分享到:

为避让救护车闯了红灯

凭什么收到罚单申诉遭拒?

到底该让还是不该让?

作为驾驶员都应该知道,路遇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应该让行。所谓特种车就是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和工程救险车。

根据规定,不避让执行任务车辆、超越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依法处 200元罚款,记3分。

在避让的过程中,驾驶员可能会为此被动地发生交通违法,对于这种违法,交通法也有规定,不会“冤枉好人”:

为给特种车让行而出现闯红灯、压实线等交通违规行为,应记录时间、地点、所避让特种车车型牌号等信息,如果接到交通违法通知书,驾驶人可以直接向交警部门提出申辩,交警部门调查确认后不以违法论处。

问题来了:

最近有两位车主,胡先生和徐先生,同样是路遇救护车并为其让行,被动产生了交通违法行为收到了罚单。胡先生到交警部门申诉后罚单撤销,而徐先生去交管部门行政复议却遭拒!

为什么他们的遭遇截然不同?

胡先生

现场回顾

事发当日,胡先生避让一辆救护车时闯了红灯,腾出位置让救护车通过后及时停下。事后,他收到扣6分罚500元的通知。胡先生到交警部门申诉后,违章撤销。交警表示,该单申诉是因为在受理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未能及时处理,交警大队也已向胡先生致歉。

徐先生

现场回顾

事发当日,徐先生在路口左转车道等红绿灯时,后面驶来一辆响着警报的救护车,他为了让道,加上觉得停在路口有危险,就直接闯红灯左转离开。满心以为做了该做的事,不料事后竟收到了记6分罚款200元的违章处罚,而且去交管部门行政复议也遭拒!

大家看出两位驾驶员的避让操作有什么不同了吗?

交警部门对此作出回应:

社会车辆避让救护车,司机可以前行让出通道,但不能在红灯状态下继续前行通过路口。

看看网友的发声,有表示理解的,毕竟不能仗着去做一件好事,就名正言顺地去做一件坏事。

也有网友表示瑟瑟发抖,发生突发事件哪有这么多时间去思考啊?只要大方向是对的就好,不然这也太难为司机了吧!

大家觉得呢?

延伸:遇到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

5种正确的让行方式

1

遇对向来车为急救车,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

2

同一路段,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3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4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左或右侧停下让行急救车。

5

如果现场有执勤交警指挥,所有车辆一定要优先服从交警的指挥。

“避让”,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

竟存在这么多“误区”

你有试过避让特种车辆的经历吗?

对此有什么体会或看法?

欢迎大家移步留言区说说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看法,与好友分享点这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