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车展真相:问号的时代

2019年10月24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名列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两年一届的它远没有法兰克福、日内瓦这样的车展受到关注,而今年的东京车展似乎显得更外的热闹,这个历来热度都不及广州车展的日本本土车展却在近期刷爆了汽车圈。

究其原因,并非是其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地位得到了急剧的上升,实际上,除了日本本土车企之外,海外的车企仅仅有戴姆勒和雷诺参展,而刨除掉雷诺日产联盟的原因外,持外卡参展的只有汽车发明者戴姆勒了。东京车展依旧朝着被冷落和被边缘化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日本本土汽车市场虽然仍然位居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但是目前只有500万辆的销售成绩,同之前高峰时期的700万辆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为何这次东京车展格外热呢?最直接的原因是,这次日本三大主力车企——丰田本田日产组织了规模空前的中国媒体参展团,让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的渠道去全方位了解东京车展,这在之前是很罕见的。冷暖自知的东京车展,在汽车新四化的大潮大浪之下,更显得耐人寻味。东京车展到底藏着三大车企怎样的“小心思”?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差的时代。堪称金句的这句话成为了汽车产业转型当下很多人的口头禅。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

但是,在东京车展上,我们看到的则是一个充满了问号的时代。

“同时发展所有的电动技术(纯电、插电混动等)是低效的,所以应该优先选择纯电技术方式或者其他单一的技术方式。”“最好的方式是同时发展多种电动技术路径并举,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因为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需要不同技术路径才有可能满足。“

这是作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霸主,拥有千万量级体量、多年蝉联销冠的丰田汽车,在媒体沟通会上在PPT上打出的对于中国媒体们的问题,虽然,媒体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但这对于巨无霸级的车企而言,是一次需要慎重做出决断的必选题,因为动辄选择了一条路径,就意味着需要承担数以千亿计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成败的风险,是一次汽车产业巨变之下的豪赌。

对于电气化,虽然丰田已经在早早就研发出了普锐斯,但是在电动战略上落后于德系品牌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其曾经参股的特斯拉,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马斯克活生生地把一家硅谷的初创公司变成了闯入汽车产业”瓷器店“的大象,让这些传统巨头感到错愕与迷茫,特斯拉究竟有怎样的秘密?让传统巨头们都这样相形见绌?难道丰田和其他传统车企都落伍了吗?

迷茫写在每一位传统巨头掌门人的脸上。虽然多少有些不情愿,但是电气化这张答卷到了必须认真答题的时刻了。或许可以不理解,但是必须要开始反扑了,因为时间不等人,再晚就真得来不及了。

丰田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之前,主管技术研发的丰田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对汽车头条APP记者讲清楚了丰田的内心想法,“丰田在中国要继续发展,必须推动纯电业务。此外,如果你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一辆纯电汽车非常好,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一定按照你说的样子来生产。”

而在东京车展上,丰田官宣,到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均配备有电动化专用车或者电动化车型选择,到2050年,实现零排放,100%车型实现电动化的整体目标。

而成立三十年的雷克萨斯也发布了首款纯电的概念车——LF35,雷克萨斯同样也公布了一揽子的新能源战略规划。即雷克萨斯将进一步扩充电气化产品阵容,未来三五年内推出雷克萨斯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全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预计到2025年,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电气化车型的销量也将超越传统动力车型。

这些都并表明,视电气化转型为生死战的丰田章男更加倾向于选择B,即多种路径并举,如果说,马斯克扮演了电气化变革从零到一的先行者角色,那么,丰田这样体量的企业期望承担起的是普及者的作用,实现电气化从一到万、十万乃至百万、千万的突破。

对未来充满困惑的日本车企,还有一个巨大的困惑是,伴随着苹果这样的电子消费品的横空出世,汽车变得不再让人怦然心动。

值得注意的一个小细节是,丰田章男在新闻发布会之后,丰田汽车特意发放给观众的调查问卷,”感谢您今天的光临,您玩的开心吗?感谢您一直喜欢汽车与摩托车。如果您对变化的部分感觉到怦然心动的话,那我们会非常高兴。”

这样的调查问卷背后藏着是日本车企深深的焦虑。年轻一代消费人群越来越无感于汽车,而随着汽车共享化等生活方式的兴起,消费者同汽车之间的情感日渐疏离,汽车究竟会在人们生活中扮演怎样新的角色?这是日本车企的困惑,也是这个转型时代的困惑。

本田社长八乡隆弘

对于本田社长八乡隆弘而言,如何在下一个十年乃至更远的未来,让消费者重拾对汽车的喜爱,让消费者脸上依旧洋溢着快乐也是本田的困惑。

在东京车展上,八乡社长给出的答案是让汽车增添更多的可能性,他在演讲中提出,“以对每个人的生活有用为目标,Honda已经在四轮车电动化的路上前进了20年。同时,我们也开发了电机、通用引擎等电能产品,同时还有可以轻松携带电力的可拆卸电池「Honda MobilePack」这类产品。”

“自创业以来,Honda出于帮助人们出行的想法,一直致力于通过二轮车、四轮车、动力产品等为移动和生活提供新的价值。而我们2030年的愿景也是向所有人提供‘扩大生活可能性’的喜悦,并同时推进我们的事业。”

本田的努力能够成功吗?这是另外一个问号。

在东京奥运会前夜,在中国媒体蜂拥而至下,这届的东京车展变得分外火爆,但这实际上是一个充满了疑问句的车展,也是一个日本车企在苦苦寻找答案的车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