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雷诺欲减持日产股份 内田诚首度发声谈联盟发展

2019年10月24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结束了戈恩的“铁腕时代”和西川广人的“肃清运动”后,雷诺日产修复联盟关系的计划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雷诺于上周五进一步下调了2019年的营收预期,下调幅度约为3%-4%,业务受挫与联盟关系持续紧张关系密切。 据彭博社报道,雷诺正在考虑减持日产汽车公司的股份,以缓解联盟危机。

日产方面同样释放出挽救联盟的信号,履新后首度发声的内田诚在一段内部视频讲话中表示: “日产正在复苏的正确道路上,而当务之急就是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业务竭尽全力。 ”

一般而言,减持股份意味着放弃与威胁,但放在雷诺日产之间,减持却是解决问题最具诚意的选择。

20年的联盟关系,在去年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入狱后经受着持续恶化的考验,而戈恩长期推行“合并计划”所造就的复杂交叉持股状态,也让联盟各方意图避开不良影响却“难舍难分”。 由于联盟建立初期,雷诺“拯救”日产的功劳,雷诺拥有日产43%有投票权股份、日产仅拥有雷诺15%无投票权股份的“不平等”持股状态生成并延续至今; 然而在日产业绩赶超雷诺后,这样的持股差异让日产不甘只做“打工者”,对红利与话语权的争夺也成为联盟关系紧张的根源。

今年初走马上任的雷诺董事长塞纳德,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其对联盟向好发展的夙愿,在最近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他再次表示: “联盟将在2020年变好,如果到2020年我们还不能挖掘出联盟的全部潜力,我会认为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失败了。 ”可见其以修复联盟为己任的决心。 虽然坦言降低持股比例尚未进入议程,但“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的说法也给外界留出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6月初,雷诺与FCA进行合并谈判,迅速宣告失败的重要原因同样来自于日产对自身势弱的担忧; 有消息人士指出,6月中旬雷诺与FCA再次重启谈判前,雷诺已先行对日产表达诚意,称愿意通过减持日产股份来改善联盟伙伴关系。

雷诺方面关于股比问题的开放态度让联盟重获希望,但诚意只是基础——由于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股份,雷诺的减持计划能否成功,仍待法国政府表态。 考虑到法国政府此前一直希望雷诺在联盟中掌握主动权,却由于事态发展不得不在6月表示愿意减持雷诺股权以拯救联盟,政府态度上的波云诡谲,也给事态发展埋下了不确定性的种子。

以修复联盟为己任的还有刚刚履新的日产CEO内田诚,他在首度发声的内部视频讲话中强调,“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对业务竭尽全力”是日产的当务之急。 虽然并未明示主次关系,但在表述中将关系修复置于业务发展之前,也足以说明内田诚对拯救联盟的急切希望。

在戈恩贪腐案发后,以及西川广人铲除戈恩余党的“权力斗争”过渡期内,日产乃至整个联盟早已元气大伤——据日产发布的今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除中国市场外,日本、美国、欧洲等几乎所有主要市场销量都在下降,致使营业利润暴跌99%至16亿日元;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销量也在2019年上半年减少5.9%至521.3万辆,从2018年同期数据排行榜的头把交椅降至第三,落后于大众丰田

从业绩报告中不难体会,内田诚所说并非空话,综合考虑复杂的交叉持股、舆论影响对联盟各方的一损俱损,以及面对产业变革亟待抱团摊平研发费用的燃眉之急,想救日产,必须先救联盟。

也许是日产在中国的稳健表现,帮助了原本负责中国市场的内田诚顺利掌权,但日本、美国、欧洲市场的坠落以及整个联盟的颓势亟需逆转,摆在内田诚面前的难题颇多。 好在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戈恩案的影响逐渐走远,西川广人忙于内部肃清而对联盟长远发展无暇顾及的状态业已结束。 目前,已是着眼于解决长远问题的“平稳期”,这对内田诚、日产,乃至整个联盟来说,都是个必须抓住的机会。

“虽然这是一条漫长且艰辛的道路,但是我会和大家一道共克时艰。 ”内田诚如是说。

日产任命内田诚为新任CEO后不久,雷诺董事会也戏剧性地撤换了原CEO博洛雷,并由CFO德尔博斯暂代CEO职位。

根据法国媒体的报道,博洛雷于戈恩在任时期便是推动雷诺日产合并计划的主力军,而在戈恩被捕后,博洛雷的见解并未发生改变,并在雷诺内部专门成立“橙色小组”以继续推进合并计划,而这一举动引起了日产高层的强烈反感。

如今,戈恩“合并计划”的铁杆支持者博洛雷已经下台,联盟终于为翻过戈恩时代开启新篇章做好了万全的准备,虽然突如其来的人事巨变让雷诺和联盟上下再次面临人心动荡不安的局面,暂时陷入混乱的“阵痛”在所难免,但目前来看,雷诺临时CEO德尔博斯和日产CEO内田诚的思路一致、配合默契,联盟内的高层协同效应已初步显现。

更长远来看,日产方面已有内田诚足够诚恳的表态,雷诺也有意在聘任新CEO时招纳“会说日语”的人选,联盟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这也许是两年以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最为团结的时刻,希望这是个好的开始。

图片来自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