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轮胎为啥不是方的?如果是方的会怎样?

2019年10月24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汽车轮胎为什么是圆的而不是方的?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上还是有很多可以讨论的空间的。

轮胎之所以做成圆形的而不是做成方形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圆形轮胎所产生的滚动摩擦力要远小于方形轮胎所产生的滑动摩擦力。

再者,车轴的中心是被安装在圆心上的,而且我们都知道圆周上任何一个点到圆心的距离都是相等的,换言之,圆形的每条半径都是相等的。那么,当车辆在路面上行驶的时候,车轴离开地面的距离都是相等的。

因此,车上的乘员也都将被车辆平稳地拉着走,所以乘坐舒适性也就好很多了。再者,现代汽车可以做到飞快滚动,而作为基础设施的滚动轴承钢减少了大量的摩擦力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假设说轮胎是方形的,那么轮胎将不会产生滚动摩擦力,而是会产生滑动摩擦力,对于轮胎的磨损必然很大,如此一来,车辆如果想行驶在路面上就需要更大的动力性能输出,也会多出很多不必要的油耗,产生的胎噪肯定也会很大。

与此同时,方形轮胎的磨损必然会大于圆形轮胎,所以方形轮胎的使用寿命就会很短,一方面使得车主用户的使用成本变高了,另外一方面也降低了整车的质量表现。采用方形轮胎的车辆,乘坐舒适性也很差,因为方形轮胎的对角线距离和两条平行边的距离不相等,坐在车内的乘员会感到很大的颠簸。

古代人从很早开始就在使用圆形轮胎了,无论是马车,独轮车还是其他类型的车辆,人们从古至今使用的都是圆形轮胎。除非有人想搞创意设计,不然的话,圆形很有可能将永远都是轮胎的唯一造型。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朝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