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世界互联网大会可以是一块“试金石” |汽车预言家

2019年10月24日 17:4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近日,上汽荣威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消息成为了业界的新闻。许多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的同时,纷纷点赞荣威旗下首款量产智能座舱RX5 MAX。毫无疑问,上汽荣威借助互联网大佬云集的乌镇峰会,再次强化了自己的互联网基因。2014年,它牵手阿里巴巴,推出了中国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获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

  

汽车与互联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两年,在汽车行业中广受推崇的“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运用和结合程度,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企业技术水平和技术进步的标准,这都与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密不可分。把汽车打造出互联网基因,是如今所有的汽车厂都想干都在干的事。就说这乌镇,因为连续举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使得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来到这里做活动,为的就是沾互联网的“光”。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有不下十个汽车品牌在乌镇搞新车发布,而且据说每个在那里发布的产品最终卖得都还不错。可见互联网对汽车来说是个好东西。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当前,汽车行业对互联网的认识还是有差距的。作为连续6年受邀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我的总体感受是:相对于有的行业对这个目前规格最高、参与企业和互联网大佬阵容最大、受关注度最强的互联网盛会的热情和参与程度,汽车行业的重视度是不够的。我也注意到了此次互联网大会期间,有媒体报道了“会议热,汽车冷”,指出汽车行业一些企业常常将互联网技术挂在嘴边,却“缺席”互联网盛会,是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其实,今年的互联网大会汽车企业的身影较此前已经有了增加,宝马与新势力车企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都出现在了赞助商名单中,奇瑞的Exceed因百度的“阿波罗”出现在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台,包括上汽乘用车公司,已经有5家车企参与此次大会。但相对于目前热热闹闹的“汽车四化”,它反映在互联网大会上热度的确是明显不够。如果将前者的热度说成100度,那后者只有10度。这多少让我们对一些车企大谈“四化”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车企不该缺席“互联网大会”。这是我6年来每次参加会以后一直呼吁的。原因无需多讲,但背后的一些问题不得不说。必须看到,当前一些车企的所谓“智能化、网联化”的东西,其实只是浅层面的理解,是不上台面的东西。现实中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都在用“你好,XX”,标榜自己的智能网联技术,却常常落入了“车机玩不过手机”的尴尬之中。这种现象告诉我们,汽车与互联网的关系绝对不是一些车企想得那么简单。为什么上汽荣威敢于参与到互联网大会上去,就在于它已不再沉醉于过去的“你好,斑马”的语音交互,改为智能座舱了。当然,包括像吉利、蔚来等部分车企也都开始转向了更智能、更有温度、更讲情感的人机交互技术平台,但还是有不少车企的技术停留在初级阶段。这也是我把它们看成大部分车企“缺席”互联网大会的一个原因。

  

互联网技术从出现至今也就五十年的时间,这个历史在中国更短。相对于传统的汽车行业,互联网是个全新的行业。汽车行业要融入到互联网这个时代,首先要做的就是放下身段,认真学习,这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互联网行业讲得是快速更新迭代,它的基本特征是开放融合。反观我们的汽车行业,这样的差距十分明显。今天的汽车已经不是“四个轮子+一个发动机”了。互联网时代下汽车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东西不是传统汽车所能干得了的,必须开放融合才能跟得上时代步伐。但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还是各自为战,同质化重复。在一些企业那里,今天跟一个互联网企业签约,明天一个战略合作,实际上浅尝辄止,将之作为一个标签表示自己跟上了互联网步伐。真正懂得互联网的不多,懂得如何将互联网与汽车更好地结合者更少。世界互联网大会本来是一个汽车企业了解学习互联网领域的权威平台,但可惜的是汽车企业的面孔不多。这真的是一大遗憾!

  

汽车行业要跟这个时代同步,必须主动拥抱互联网。汽车企业是否真的“互联网”了,互联网大会可以是一块试金石。它首先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同时也是一种专业的水平。好在像上汽宝马合众汽车、奇瑞出现在了互联网大会上,让汽车有了点互联网的味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