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中展示短续航EV、加码氢燃料技术,丰田东京车展玩起了“逆流”

2019年10月24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京车展一直被视为丰田的主场,头顶主角光环的丰田,也总是会拿出庞大的阵容,展示新的发展方向。今年的东京车展上,丰田就展示了自己不“顺大流”的个性。

随着各国实施更为严苛的法规,车企们都在竞相推出长续航的纯电动车,但丰田却集中展示了一些短续航的纯电微型车;大家都在钻研纯电的时候,丰田却还在加码氢燃料电池。

更多为了日本自己的市场

举个简单例子,东京车展上丰田推出了Ultra-Compact BEV,是一款微型电动车,预计明年会在日本上市。长宽高分别为2490mm*1290mm*1550mm,也就半个Model 3的长度。而且只能坐两个人,最高时速为60公里,续航为100公里,充电时间为2.5小时,提供换电模式。

当然这只是其中一辆,丰田展位的主角大部分都是这种小型电动车,等一系列"超小型EV",其中涵盖了包括电动滑板车、电动轮椅、三轮电动通勤车、四轮电动通勤车等在内的六大产品。这些产品的续航里程都为10-100公里之内,所服务的领域包括了步行通勤的最后一公里和城市内的通勤。

这种短续航产品,在国内似乎都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或者说只能被消费者当做“玩具”去定义,丰田此次集中展示这些产品为的是啥?在日本汽车市场,小型车的受欢迎程度和国内正好相反,约占日本乘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

基于生活环境的原因,日本狭窄的街道以及停车位,都更适合这些小型车,其次低成本低油耗也是主要原因。另外日本车企认为基于全球人口老龄化,这些交通工具最终会在全球流行起来。

明显丰田此次展出的小型车,主要是为了迎合自己国家的汽车市场,而“最终会在全球流行起来”只能定性为一种猜想,未来会怎么发展谁都无法定论。

丰田孤独的坚持

与这些超小型EV一起站立在丰田展台的是MIRAI Concept,是一款氢燃料电池车。丰田第一代Mirai早就已经发布,属于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全球范围大概销售了有一万辆。

这次在原有的基础上,续航提升了约30%,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643公里。还基于TNGA架构打造,重新设计了汽车的燃料电池堆以及氢罐,驱动形式也从前驱变为了后驱。按照丰田汽车的规划,新车将于明年年底开售。

在通用,大众这些跨国车企都在专注研发纯电动,从而好和特斯拉展开竞争的时候,丰田却还在加码氢燃料。第一代Mirai,丰田当时的规划是在2020年达到4万辆,2025年达到20万辆,就目前来看并不是那么顺利。昂贵的售价是首要原因,美国市场Mirai的起售价为58500美元,比Tesla Model 3高出1万多美元。

其次加氢站的建设距离规模化运营,还有太长的路要走,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即便丰田的技术不断进步,可以降低造车成本,但加氢站也会成为阻挡其发展的拦路虎

短续航的超小型EV,是针对日本市场,未来老龄化了可能会普及,这些都还较为符合常理,但丰田对氢燃料的坚持可能真的有些逆流了,因为推进氢能的使用,想靠企业推动太难了, 更需要各国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就目前来看还未有国家提出这方面的想法。

当然说丰田逆流,并不是说它放弃了纯电领域。丰田曾公开表示,研发新型固态电池的节奏要逐步加快,并预计将于2020年的夏季奥运会到来之前正式推出市场。

另外在今年6月,丰田宣布了和宁德时代合作,以加快向电动汽车的转变。 至于为什么还在坚持上面那些想法,可能丰田是有自己的思考吧。

车载娱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