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车展 | 全面解读马自达首款纯电动SUV MX-30

2019年10月24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如果你了解马自达,我就问你一句话:创驰蓝天牛不牛?我相信你会把喉咙喊破音去吹捧它,曾经也有这么个段子说马自达就像一个“好赌之徒”,只要挣到钱就 ALL IN 到发动机技术里,无论成败,这是马自达的追求,转子发动机就是最显而易见的例子。

但“马吹”做梦也没想到,马自达也会推出电动车,anyway,旗下首款量产版纯电 SUV——MX-30 这样正式亮相于东京车展了。

敲黑板划重点

1、MX-30 是马自达旗下的首款纯电动 SUV;

2、新车采用对开门设计,后排空间目测比较局促;

3、采用 35.5kWh 的电池,续航里程为 130miles 以上(约合 210km)对于中国这种充电资源紧张的城市来说基本上销量已经判了“死刑”;

4、电机最大功率 105kWh,最大扭矩 265Nm,主打不是性能但是足够日常使用;

5、MX-30 更多的在输出马自达对电动车的理解,至于能否购买还有待观望。

硕大的 LOGO 悬浮于较窄的前中网

虽然采用全新设计语言但仍然是马自达原有的风格

可以看出该车的日行灯与最新的魂动 2.0 设计有些许的类似,位于前保险杠下方,整体造型是马自达在既有设计语言之下的全新的设计,硕大的 LOGO 悬浮于较窄的前中网。

双色车身设计

采用 215/55 R18 的东洋轮胎

精致的 C 柱设计,双色的车身搭配,多种材质拼色的织布座椅都阐释着马自达对电动车生活的理解。

四个轮眉包括后保险杠部分都用黑色塑料包边

宽大的 C 柱配合尾箱盖板延伸至车尾

C 柱有 MAZDA 字样

四个轮眉包括后保险杠部分都用黑色塑料包边,让这台车有着很浓重的 SUV 的味道,看起来很粗犷,但你别会错意,根据马自达官方的宣传视频来看,黑色更多的是 Cross-over 的象征,阐述让出行有更多种方式让生活有更多种选择。

尾部造型饱满和昂科塞拉类似

电动版命名为 e-SKYACTIV

车尾造型的设计在保持现有马自达味道的基础上增加了更为立体的设计,对开门设计成为了 MX-30 最大的亮点,沉寂多年之后,马自达又重新捡起了和转子神车 RX-8 相同的开门设计,很是让人怀念,也使得婴儿车或轮椅的搬入搬出更为方便。

回归 RX-8 上的对开门设计

内饰方面,MX-30 增加了一块7英寸触摸屏幕,同时也是马自达首次采用触控的方式对空调等功能进行控制,现场对内饰管理比较严格,并没有具体进车体验,但是网上已然有很多官方图可供参考了,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马自达上罕见的三块屏幕

黄色部分采用环保材质

换挡杆仍然保持汽油车的传统样式

中控台采用双层镂空设计

门板覆盖件也没有采用真皮材质

并未采用皮质座椅

后排可乘坐三人

动力部分,预计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为 105kW,最大扭矩为 265Nm 的电机,并搭配 35.5kWh 的电池组,续航里程超过 130miles(约合 210km),除此之外,车内还提供了电机声音模拟装置,是否提供静音模式的选项,马自达表示还在考虑之中。这也和追求极致静音的国产电动车有完全不一样的造车理念。

关于续航里程,对于中国充电资源极其紧张的大城市来说,200km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几乎算是无法使用的地步,但是马自达官方认为该续航里程已经远远超出了欧洲客户平均每天行驶 50km 的用车需求,很显然这台车并不是为中国消费者准备的。

在各路合资企业纷纷推出自家的纯电动汽车后不难发现,外国人在造电动车的理念上和中国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想法,以马自达为例,官方表示:首先,采用更小容量的电池可以使整台车用车周期内产生更少的排放(我认为有些强行解释),其次,电动车不应该过度的去使用大容量电池,应当从用户用车的需求出发选择合适的容量以达到最佳的碳排放水平(举手赞同)。

另一个显著的不同的理念就是动能回收的机制,多数合资厂商(包括这次的马自达 MX-30)都不采用单踏板逻辑,因为他们仍然保持着传统汽油车的造车理念,希望保留原有的驾驶习惯,这样电动车会更容易被人驾驶同时也会更加舒适,但被特斯拉先带节奏的单踏板逻辑被国产电动车广泛的使用以及推广,实际体验其实驾驶起来并不轻松反而会更加疲劳。

未来会分为两派还是一方妥协?单踏板是不是为了节约研发成本而生的一种处理方式?相信不久的将来答案就回浮出水面。

编辑总结 /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推出纯电动车型,国产电动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曾经的弯道超车似乎看起来被外国车企一夜反超,假如此类的小型电动车进入中国国产,通过采购国内的电池包续航里程再胜一程的话,国产电动车的好日子恐怕就要到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