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颠覆到回归,别克微蓝道出电动汽车成熟的模样|新能源评测

2019年10月25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新能源汽车,首先应该是符合传统汽车产品逻辑的车。

依稀记得,电动汽车步入市场的初期,厂商把产品宣传的侧重点放在了加速性能和日常经济性上,企图营造电动汽车在性能和经济性方面超越传统燃油车的“假象”,赢得市场份额。

但与传统燃油汽车严重脱节(且落后)的用车体验,以及安全方面缺少验证的弊端,还是让电动车产品远离了消费者的购车清单。

的确,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几乎不可逆,但要让消费者认可并接受电动汽车,那么它就必须在产品体验层面得到传统燃油车消费者的认可。

在新能源蓝海

燃油汽车依然是风向标

新能源汽车泛指以石油能源外的其他能源为驱动的汽车产品,目前电能占据了主流,由于电动力系统在诸多方面比燃油动力系统更为简易,所以一时间,资本和市场都认为电动汽车是新晋汽车厂商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技术上的转型,带来了一片蓝海,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品牌此刻都处于同一起跑线,因此也诞生了一批造车新势力。但历时多年,这些企图抢占市场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满意的寥寥。

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造车新势力并没有充足的经验沉淀,对汽车产品的一些固有属性、特殊使用场景不够了解,因此产品或多或少存在让人无法接受的缺陷。并且在动力系统、整车系统安全方面,造车新势力也很难达到现有燃油车的水平。

所以,新能源汽车并非完全脱离传统燃油汽车的新事物,纯电汽车更换了以电机为主的动力系统,以电池为主的能源系统,但在驾控体验、安全保障、日常用车便利性上都不应该与传统燃油车有较大区别,这样的新能源产品才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试驾别克微蓝

回归传统的驾乘体验

奥迪e-tron后,别克微蓝410KM版是我近期试驾的又一款由全球一线品牌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其整体驾乘体验再次让我这个深度汽油车用户,找到了极强的回归感。

动力方面,别克微蓝410KM版搭载了全新升级的别克eMotion电驱技术,其电机功率达到了110kW,最大扭矩更达到了350N·m,但它起步阶段并不像市面上许多同等动力电动车那般突兀,随着“油门”的深入,动力像传统燃油车一样被逐渐释放,同时避免了因轮胎滑移造成的驾驶信心不足,和动力突然变化给乘坐舒适性造成的影响。

事实上,由于传动结构更为直接,电控更易调教,纯电动车在同等功率的情况下理应拥有比燃油车更好性能,以及更好的体验。但能意识到动力标定的真实需求,并敢于在性能上进行取舍的工程师团队,目前在纯电汽车领域并不多,所以微蓝的工程师团队算是一个先驱。

操控方面,微蓝的底盘调教也无需担心,虽然车重相较传统燃油车更大,但重心也更低,加上别克不错的方向盘操控手感(路感是另一回事),日常驾驶体验极佳,操控极限也相当高,所以即便你对同级汽油车的操控挑剔,日常驾驶微蓝也完全能获得一个满意的体验。

但微蓝的操控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刹车力不够线性算是它的一个缺憾。微蓝的刹车系统在轻刹车和重刹车的不同工况下,采用了不同工作方式,轻刹车时刹车力主要来自于动能回收,而重刹车时回归卡钳制动,但在动力回收和卡钳制动间切换的中段行程里,刹车力不能随踏板深度有效提升,这需要驾驶者花上一些时间熟悉并适应这台车的脾气,这一点上还是希望别克未来能有所改良。

总体来说,别克微蓝是一款能获得极高评价的新能源汽车,不仅驾驶感受和品质极为接近别克同级别的燃油汽车,还提供了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在现阶段,微蓝这款车型对于别克来说,要解决的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宣传,一旦消费者能够真正和微蓝产生接触,他们甚至会因此减少对纯电汽车的排斥感。

以系统安全为考量

造车理念值得肯定

过去,消费者对于纯电汽车的不认可,除了驾控感受上的突兀外,还有一点就是大容量电池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对于电池安全,厂商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场景应用了各类确保安全的设计,但电动车电池自燃这种严重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显然过去保证整车系统安全的方法是不够完善的。

而在此问题上,别克目前应用的系统安全ASIL D标准,值得整个行业学习。ASIL代表着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由车辆功能失效的严重度、暴露度、可控度三个维度进行评估,其中D代表着其最高标准。

在系统安全ASIL D标准下,单一系统失效概率要小于0.0001%,并且只有当3个独立故障同时出现时才会导致系统出现潜在风险;与此同时,该标准还要求单点和双点失效诊断的覆盖率超过99%(部分要求通用标准高于国际标准),当单一故障或双重故障发生,系统也能有效监测,并提示车主及时进行维修。

除此之外,在这套开发体系中,独立的系统安全团队还具有最高的一票否决权,软件开发每一次迭代升级,别克都会进行零部件、整车系统的测试,让系统安全团队实现最大化、最有效的监管。

写在最后

诸多造车新势力寄希望于推出一款成功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改变汽车业界格局,实现弯道超车。但对于汽车产品固有属性的认识不足,最终蹉跎了不少新势力的梦想,也破坏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印象。

不过这些并不能证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失败的,以传统燃油车为风向标,尊重汽车产品的固有属性而打造的别克微蓝,在我看来就找准了产品方向,并带来了相当优秀的驾乘和使用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