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东风启辰e30破局

2019年10月25日 11:4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是一款真正面向普通消费者的纯电动车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第一天(10月22日),东风启辰旗下第二款EV产品——启辰e30在第七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市场指导价分别为精灵版6.18万元,精英版6.68万元,精睿版7.48万元。

定位为“我的第一台纯电精品车”的微型电动SUV,启辰e30面向的是城市代步刚需人群。

更具体的用户画像,则是精明务实,懂生活爱生活,在人生路上时刻保持活力,积极追寻品质生活的“精明活悦族”。

与此前国内新能源车大部分被租赁公司等公共消费市场消化有所不同,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启辰e30将是东风启辰进入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拳头产品。

先来给启辰e30进行素描。

其一,采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合资底盘技术的启辰e30具备与日产汽车共享品质资源的硬件水平,拥有联盟国际品质为其背书。

其二,在电池安全方面,启辰e30以国际ASIL-D最高安全级别锻造国际电动品质,电池包防护等级达到IP67标准,全系标配电池智能温控系统,智能调节电池工作温度,保证在﹣30℃到55℃下正常用车。

其三,其高效永磁同步电机输出效率达96.7%,百公里电耗低至10.8kWh。

同时,启辰e30配置多种充电模式,可兼容市场上超过90%的公用充电桩,同步支持家庭220V电源充电,快充30min,电量即可迅速由30%恢复到80%,慢充4小时可从0电量充至100%。

除此之外,作为东风启辰重磅推出的入门级精品新能源车型,在宽合空间的基础上,启辰e30搭载了智能导航、AI语音交互、手机远程控制、海量娱乐资源和4G WIFI热点等功能。

2019年9月,长续航合资纯电家轿启辰D60EV面市,拉开了东风启辰全面开启电动化时代的序幕。如今,启辰e30再度出击,无疑进一步夯实了东风启辰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的布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电动车私人购买占比仅为36%,截至2019年9月,这一数据上涨到58%;而单位采买的占比则从45%下降到14%。

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在国内新能源车高销量中,大部分被租赁公司等公共消费市场消化。部分车企通过合作方式成立汽车或新能源车租赁公司,将生产的新能源车销售给租赁公司,事实上销量中私人购车比例并不高,但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接受度慢慢提高,私人购车比例将逐渐增加。

2019年年底,随着启辰T60EV的到来,东风启辰也将完成在微型SUV、紧凑型轿车以及小型SUV市场的布局。

这也意味着,在补贴政策退坡之后,东风启辰开始凭借产品实力对私人消费市场展开进攻。

自2017年2月开始独立运营,如今,自主创业进入第三年的东风启辰,其发展也驶入关键期。

2017年,东风启辰以终端销量14.3万辆和同比增长22.7%收官。到2018年,伴随着车市寒冬,即便其整体市占率仍有提升,但其销量下降至13.4万辆,同比下滑6%。而截至2019年9月,依靠启辰D60、启辰T70和启辰T90等几款核心车型,东风启辰累计销量为86994辆,同比下滑13.32%。

可以看出,市场承压,燃油车市场份额急剧下滑。如今,加速布局的新能源领域已经成为东风启辰扭转市场态势的重要助力。

除了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从2015年起,通过推出启辰智慧车管家入局车联网领域的东风启辰,成为自主品牌中最早开始发力车载智联领域的车企。随着2018年搭载车联网3.0系统、国内首款实现车家互控的SUV启辰T60上市,东风启辰在智能化领域的基因在不断深化。

一方面是SUV与轿车的“两条腿走路”,另一方面则是智能化和新能源化的双线并举推进。在新时代背景下,东风启辰的“双线”均衡发展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战略新品的助推下,东风启辰在营销上的布局也在逐渐深入。

携手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同时与2019 FIBA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国家队达成战略合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全维覆盖的整合营销举措,东风启辰正在积极向消费者传递品牌形象及理念,持续强化“优秀大脑”与“强健体魄”标签,让“智·趣科技”形象变得更为饱满而鲜活。

与此同时,通过总部到区域的紧密联动,东风启辰让营销充分下沉赋能一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IP体验活动,进而在保客、增客上赢得主动,最终为终端销售提供助力。

这个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得益于东风日产体系及文化熏陶,一出生便有着丰富造车和营销经验的东风启辰,凭借灵活的市场运转机制,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环境中,逐渐明晰自身的定位。

对于“传统造车新势力”的标签,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对它的解释是,既有传统车企的造车实力及可靠品质,又有新势力的服务体验。

可以看出,逆境中,东风启辰一直在谋变。但另一方面,不断变化的市场,给予它的挑战也在加剧。

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市场降温,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都在加速入场,新能源这一细分市场会对东风启辰原有市场基盘带来多大增量?

自主品牌相继入局打造智能联网汽车标签,东风启辰在智能网联领域的差异化和领先优势如何保持?

背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继生产制造、采购和物流方面的协同后,如何更好利用渠道协同实现进一步降本增效?

这些都是接下来的东风启辰不得不思虑的问题。

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唯有坚实的行动才能解除困惑,迎来转机。所幸,东风启辰一直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