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廉价版”大众,为什么说捷达比斯柯达更有希望?

2019年10月25日 13:30: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不久前,各大品牌都陆续公布了自己在9月份的销量,大众依然稳坐榜首,而同样被称为廉价版大众斯柯达捷达,则遭遇了冰火两重天。捷达9月上市了两款全新车型,在华超额完成销量目标,9月卖出1.1万台,超额完成目标任务30%;而技术同源于大众的子品牌斯柯达,入华13年之久,销量却同比下跌了17.2%,9月累计卖出2.53万台。

都是“廉价版”的大众,但是大家对两者的前途和未来看法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捷达的异军突起,让车友们对其刮目相看。甚至有不少车友觉得,同属大众的新手捷达,未来会比老资历的斯柯达更有希望。仔细琢磨一下,疆哥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1

定价更亲民

绝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大品牌旗下的子品牌时,大都是贪图它的便宜,所以这个时候定价就很重要了。价格到位了,那自然是更愿意考虑子品牌。但如果价格相差不大,那为什么不直接考虑母品牌呢?而这里就是捷达的优势、斯柯达的劣势所在。

同级别产品,捷达的紧凑型SUV-VS5定价为8.48万-11.28万,价格直接瞄准了同级的自主品牌车型。

斯柯达的紧凑型SUV-柯珞克则定价为13.99-17.74万,价格不仅仅对齐合资同级,还非常接近母品牌。这个定价并没有体现出斯柯达作为“廉价版”大众的优势,消费者自然不埋单。

2

产品技术更贴合国情

当然如果只是价格低,但产品技术跟不上的话,消费者还是愿意多掏点钱买拥有新技术的产品的,毕竟买新不买旧。所以在捷达这个品牌刚出现时,很多网友都是觉得它会走启辰的老路,用母品牌的滞后技术,然后打造一个“山寨版”的大众

但事实却是捷达直接用上了大众的最新平台-MQB平台,然后还把大众祖传的T+D(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黄金动力组合,换成了国人喜闻乐见的T+A(涡轮增压+AT手自一体变速箱)耐用动力组合,并且用上多连杆独立后悬。这样的操作,确实让人不觉得有什么毛病。

斯柯达呢,沿用大众车上T+D组合,并且它那比捷达VS5还贵的SUV-柯米克,居然还用着旧的PQ平台,只有要多掏钱的车型(柯珞克)才用MQB平台,还是扭力梁非独立后悬。这番对比之下,让斯柯达车主着实扎心了。

3

车型少,更有潜力

这时有人就说了,能做到老旧平台混用,说明斯柯达的产品阵营更强大嘛!确实,从当下实际情况来看,品牌旗下拥有9款国产在售车型的斯柯达,无论是在车型数量上还是车型总销量上,都是做到了全面碾压只有2款车型在售的捷达的。

但是,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到体量大的斯柯达已经趋近于成熟(处于守江山阶段),产品增加或销量大涨都比较难做到;而刚刚创造出来的弱小捷达,却是处于新生期(打江山阶段),它想要打造新产品来补充自己的缺陷无疑会更加容易。虽然新产品的增加未必能带来销量上涨,但起码潜力大的捷达是可以更从容地去布局将来的。

4

品牌定位更精准

最重要的一点,作为大众的子品牌,斯柯达捷达的定位其实应该是相似的,但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却发现它俩的态度其实并不相同。

斯柯达是引入国内时间较早的,所以上海大众当年给出的定位是与大众品牌平行销售,这点可以从斯柯达车型与大众车型定价相当可以看出。不过可惜的是国人大都觉得斯柯达大众低级,所以人们都想要求斯柯达做到低价同质的,但可惜的是它一直也不曾突破,造型跟不上,技术没亮点,所以渐渐地也被市场所遗忘。

捷达作为踩着斯柯达经验前进的后来者,自然是能发现问题所在的。捷达的两款车型,在造型上一改以往大众家族的中庸、沉稳风格,用上了激进潮流的点阵式大嘴。虽然看着不是非常吸睛,但起码很有朝气。

都是合资品牌,一个放下身段去挑战自主(有惊喜),一个是坚挺的瞄准同级(正常),谁能获得更多青睐,答案不言而喻。

好在大众也通过捷达的案例,意识到了斯柯达的问题所在,所以近期也有外媒报道,大众也有考虑下调斯柯达的品牌定位对标低端品牌,不过斯柯达CEO随即在公司内部信中否认品牌会降级。

疆哥觉得,多年以来的“追随”,斯柯达的品牌形象已经被固化了,加上现在还有捷达这个好队友在衬托,想改变不是易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捷达变得越来越强大,到那时候,或许真的就没有斯柯达什么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