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听真话吗!技术男长安汽车在央媒眼中是啥水平?

2019年10月25日 14:06: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10月24日,《言车有徐》与10多家中央级媒体一起走进渝北区的仙桃数据谷,在全国首个基于5G的L4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感受重庆打造"智慧名城"的最新进展和长安汽车在自动化驾驶方面的最新成就。

仙桃数据谷路上车来车往,笔者乘坐的长安无人驾驶汽车自如的行进,整个10分钟的路程完全不需要驾驶员介入。即便路边有停靠的社会车辆突然打开车门,长安无人驾驶汽车也能够轻松避让,令同车里的央媒老师惊叹不已。

据介绍,在仙桃数据谷园区,这样的无人驾驶车辆已实现了运营,掏出手机网上叫车,随叫随停的同时也可固定行进路线,定点接送,实现公交化模式运营。今年7月,长安汽车已携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车辆,成为首个入驻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的车企,并在国内首次实现公共道路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人机停车大战:CS75PLUS秒杀央媒老司机

或许许多消费者会认为这样的高科技离我们的生活还很远。其实在9月初刚上市的长安CS75PLUS上,已经搭载了诸多先进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

在仙桃数据中心的停车场,上演了一场"人机停车大战" :来自中央级媒体的老司机主动请缨挑战长安CS75PLUS的全自动泊车功能。

眼前这个内径仅有5.2米、两端停放着车辆的侧方位车库,经常开车的司机都知道要停进去非常考验驾驶技术。果不其然,即便是驾龄已经超过5年,经常开车的央媒老司机也被难倒了。连续倒了两把、花费超过4分钟的时间,才把车长4670mm的CS75PLUS停入车库,在诸人的围观下,还急出了一身汗。

而换做CS75PLUS搭载的全自动泊车功能,仅仅用时 1分14秒即完成了整个停车,并自动关窗锁门。驾驶员仅需通过车钥匙或者手机蓝牙钥匙按下遥控泊车键,就可以轻松站在车外,看它的表演。CS75PLUS的优异表现,连见多识广的中央级媒体老师们拍手叫绝,称其为目前市面上实际使用感受最好的自动泊车功能。

实际上,在此前中国汽研发布智能化指数中,长安汽车新CS75确实超越奔驰C级宝马3系等25款车型排名第一。

特斯拉相提并论的长安自动化驾驶

要知道,长安CS75PLUS能够完成系列操作,全部仰仗其搭载的这套APA5.0全自动泊车系统。它可实现划线车位泊车、遥控自动泊车、近距离自动搜索车位、倒车自动辅助制动等功能。

谈及APA 5.0,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满脸自豪:我们保持领先的秘诀,是把代码、软件掌握在自己手里,即使能找到我们的硬件供应商也无法短期内超越我们。

事实上,诸如APA5.0这样做到全球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长安汽车还拥有很多。据介绍,L1级驾驶辅助技术已经在长安汽车车型上普及应用,L2级自动驾驶IACC和APA4.0实现中国品牌首发, L3级自动驾驶已进入量产化开发阶段,预计在2020年量产。L4级网联式城区自动驾驶在国内实现了领先,并在国内首次实现公共道路场景下的自动驾驶。

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三大领域200余项智能化技术,让100余项智慧产品和服务走进用户生活。同时,已实现IACC、APA5.0、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的搭载,其中15项为国内首发。

本着安全和实用的原则,在量产车型运用自动化驾驶技术方面长安汽车采取了渐近化投放策略,用谭总的话来说,就是造老百姓现阶段需要而且买的起的智能汽车。

在仙桃数据谷体验完长安汽车的L4级网联式城区自动驾驶后,与中央级媒体的交流中,不少媒体老师都将其拿来和特斯拉进行比较。足见长安汽车自动化驾驶的一些相关技术,已经进入了第一阵营。

每年5%营收投入研发,大手笔比肩大众

在体验完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和CS75 PLUS的APA5.0全自动泊车后,我们前往这些智能科技的发源地、"智慧名城"重庆的新晋网红打卡点——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是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在研发方面交出的一份令业界震惊的答卷。2019年4月9日,长安汽车在重庆两江新区举办了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开放暨全球研发中心入驻仪式。

全球研发中心历时八年,总投资43亿元,占地1000余亩,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其落成标志着长安汽车已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在研发领域,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还交出了另一份答卷——蓝鲸动力品牌。2019年6月4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

这些成就的背后,是长安汽车在研发方面的大手笔投入。据悉,长安汽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今,长安汽车已累计在研发方面投入近900亿元。谈及研发投入时,长安汽车蓝鲸NE动力平台总监张晓宇博士情不自禁感叹,在长安汽车工作的数十载,正是看重长安汽车扎扎实实搞研发的精神。

而身旁的中央级媒体老师瞬间算了一笔账,2018年大众营业额为2770亿美元,研发支出为158亿美元,大约为1084.7亿人民币,研发占比为5.7%。大众可以说是全球最舍得花钱搞研发的车企,而长安汽车每年的研发投入占比直追大众,确实值得点赞。

央媒:长安智慧工厂是重庆智能制造名片

除了在研发方面的成就,长安汽车还在智能制造方面为中国汽车工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下,长安汽车实现了汽车制造四大工艺的智能化转型。在位于鱼嘴的长安汽车智慧工厂,我们看到了中国工业4.0的缩小样板。

冲压车间采用的高速双臂线生产节拍可达15次/分钟;应用的冲压智能制造SIMS系统、钢铝混线、立体仓库等技术处于国内一流、自主品牌领先水平。车间2016年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获1.5亿国家资金支持。

焊接车间生产线是国内先进的多车型、柔性化车身焊接生产线。该生产线可支持"3+1"车型柔性生产,拥有535台工业化机器人、AGV小车、EMS传输等多类型的转运设备,可实现机器人自动焊接、自动涂胶、自动搬运、自动检测等功能,点焊自动化率高达97%,远超行业水平80%。2015年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获2.6亿国家资金支持。

涂装车间是长安自主第一条采用水性漆3C1B+ VOCs末端焚烧工艺涂装线,VOCs排放量为34g/㎡相比传统溶剂型涂料60g/㎡的排放量,降幅达到43%。涂装车间也是长安自主第一条全自动机器人喷涂线,并应用排风二次回收利用技术,循环利用比例达到70%,能耗降幅超过50%。

总装车间是长安汽车获批的国家智能制造重大专项试点单位之一,已全面达到合资企业总装工艺装配水平。车间通过安顿系统、能源监控系统、AVI等系统的充分运用,实现生产过程、工艺过程、质量过程和能源管理的制造运营全过程数据化、系统化、可视化管理。

在工业4.0时代,传统制造工厂向自动化、数字化,智慧工厂转型,已经成为汽车企业的重要战略方向。长安汽车乘用车鱼嘴基地的智能化转型不仅是重庆打造"智造重镇"的名片,也将确保长安汽车车在"第三次创业"中保持竞争能力。

小编语

通过走进长安的一天,技术长安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形象。长安汽车大手笔研发投入产生的效益,正逐渐转变为市场竞争力,下半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的回暖便是印证。自8月份开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实现"逆袭",销量达到92075辆,环比增长11.7%、同比增长6.2%。9月份,CS75 PLUS的热销让长安自主品牌销量迎来更大增幅,单月销量达到116015辆,环比8月份大涨26%。相信随着新车型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长安汽车的销量将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