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不起眼”的MPV市场,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2019年10月26日 06: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你对MPV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被誉为“秋名山神车”的五菱宏光,还是特别低调的商务车别克GL8,亦或者是超级霸气的保姆车埃尔法?

2015年10月,国家开始全面实施“二胎政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空间够大、座位更多的MPV极有可能是继SUV后的最新增长点。但如果要看2015年~2018年的表现,MPV市场呈现出一条完美的水平抛物线。从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今年1~8月MPV的累计销量为89.1万辆,同比下降19.8%,市场份额已经被压缩到6.9%。

可见,这几年的MPV市场并没有像那些业内人士预测的那样发展。

为什么SUV市场发展会这么好?SUV,拥有比轿车相对更宽阔且灵活的空间、比MPV更充沛的动力,深受消费者青睐,其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现在还能与轿车市场掰掰手腕。

MPV和SUV最大的区别之一是座位数。部分车企认为,既然你对乘坐人数有要求,那我还不如投产或者引入六、七座的SUV,例如现代胜达、丰田汉兰达三菱欧蓝德雪佛兰科帕奇等等,在推出之时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将本该属于MPV的“蛋糕”瓜分走了。

胜达

“不拉货不拉客的人,疯了才买MPV吧。”如果你在一年前问我要不要买一辆MPV,我的答案是以上。在我的印象中,愿意购买MPV的车主最主要是刚需(平时拉拉货/家里人多等),空间优势突出的MPV自然是他们的首选。

从市场成绩单来看, 最受欢迎的是五菱宏光和别克GL8 凭借着高性价比、实用、空间大等极具工具属性的特点,五菱宏光的销量表现一直处于“王者”地位,在2014年全年的累计销量还超过70万辆。具有类似特点的宝骏360、风光370、瑞风M3等也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些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几乎占了MPV市场总销量的90%。

五菱宏光

宝骏360

纵使合资品牌的总体销量没有自主品牌多,但其实也不能说明什么。目前销量较好的合资品牌的MPV主要有奥德赛、艾力绅、别克GL8等,这些车型并没有主攻高性价比,而是一直坚持高端、舒适和与时俱进。别克GL8已经在中国市场征战了近20年,深谙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市场战绩一直表现得不错。而定位低一点的别克GL6,在今年上半年售出超过1.7万辆。

别克GL8

奥德赛

与合资品牌相比 , 自主品牌虽然不断发掘MPV市场的潜力,但主攻中低端市场的品牌依然占大多数,对于MPV的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影响力还缺少一定的把控。

自主品牌一出手就足以改变你的想法

进入2019年,自主品牌相继在MPV市场上发力。诸如传祺GM6吉利嘉际上汽大通G50等多款综合实力较强的车型,将大众的视线拉回到MPV上。

广汽传祺上汽通用别克的MPV路线似乎一致: 都是先由大哥“8”打市场,待“8”获得市场认可后,再派出小弟“6”来应战。 这样的操作其实无可厚非:除了有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和价格的进一步下探外,“6”的定位更偏向家用,受众面也会更广。

但是这两组车型一对比,你会发现广汽传祺一出手就不简单。在我们非常关注的座椅配置和空间上,传祺GM8搭载了号称同级功能最全的第二排头等舱座椅,并配备了电动推托、睡眠头枕和按摩功能。在车身尺寸上,GM8拥有比GL8更具优势的宽度和高度,给第二排中间的通道留足了位置。

别克GL8

传祺GM8

在配置方面,传祺GM8搭载全方位智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配备前碰撞预警系统、主动刹车辅助系统、360°全景影像和自动泊车辅助等实用功能。加上三屏智联、双10.1寸后排娱乐屏、手机无线充电等功能,传祺GM8并不比别克GL8差。

传祺GM8

别克GL8

那两位的“小弟”表现如何呢?在座椅方面,GM6提供2+2+2和2+2+3两种座椅布局,能够满足多种需求的消费者;而GL6只提供2+3和2+2+2,需要很符合家用车的定位,但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认为,买一辆SUV会更好,毕竟选择也会更多。

传祺GM6

别克GL6

要说科技感的刻画,最重要的是中控屏。GL6就将一个高功能中控屏放置在中间,显得有些孤单;而GM6将两块12.3英寸液晶屏相连,显得科技感十足,甚至还有点与奔驰内饰相媲美的豪华感。这样一比,GM6各方面能满足大多数家庭的出行需求,而GL6更讲究实用,虽然没什么错,但总感觉有点老气。

别克GL6

传祺GM6

吉利嘉际诞生于今年3月,当时的汽车市场正处于下行较为严重的阶段,排在前三名的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都出现了下滑趋势。纵观MPV销量前十的车型,要么以拉货为主的实用MPV,要么就是高端的商务型MPV,10万级别高品质的家用MPV的选择并不多。

吉利嘉际

MPV是吉利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而吉利嘉际的出现却引起了市场的一番轰动。9.98万起售、各种越级的舒适性配置、三种座椅布局、丰富的动力总成等覆盖了更多的目标人群,瞄准了自主品牌从未涉及的空档。据悉,吉利嘉际在新车预售9小时内就收获了超过10000份订单,上市不到半年,吉利嘉际就已经冲上了MPV销量前十的榜单。

高性价比车型的光芒在逐渐消退,自主品牌在中高端MPV市场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不停的“小试牛刀”才会换来质的飞跃, 期待未来自主品牌完全叫板合资品牌的那一天。

合资MPV又出新招

除了自主品牌发力外,合资品牌也在不断升级。说到合资MPV,本田应该是其中绕不开的品牌之一,艾力绅和奥德赛互为姊妹车型,这两款MPV占据了大部分合资家用MPV的市场,同时它们的定位也很明确:艾力绅更注重商务风,豪华感比较浓厚;奥德赛更偏向家用,突出舒适感。

今年,两款车型均推出了锐·混动版本。艾力绅锐·混动和奥德赛锐·混动均搭载了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该系统由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DOHC i-VETC发动机、双电机和电池组构成,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58kW,提供EV、混动、燃油机三种行驶模式,能够保证车辆实现最大的能量利用。

奥德赛锐·混动

混动CR-V也搭载了这一套动力总成

除了动力系统,两款新车在配置方面与现款车型相比也有明显升级。以艾力绅为例,艾力绅锐·混动新增了一些配置,并将旧款车型上一些配置变成全系标配,如中控屏升级到8英寸,新增了USB接口等,另外还标配了Honda全球首创的魔术感应门,只要轻轻挥动手势就能开门。

本田非常擅长于提高车内的舒适性。在艾力绅锐·混动上,座椅配置水平与现款艾力绅的顶配车型一致,前排座椅标配座椅加热功能,中高配车型的第二排还配备独立座椅等等。第三排座椅的灵活度很高,座椅能实现往后翻转用来当做钓鱼座椅。

叱咤MPV市场多年,上汽通用别克本田应该是比较懂消费者的。别克GL8、奥德赛、艾力绅三位元老级合资选手也被市场所认可。如今新能源市场一片红海,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是老牌选手得以发展下去的重要手段。

到目前为止,合资混动MPV市场只有艾力绅锐·混动和奥德赛锐·混动两款车型。据悉,7月份奥德赛锐·混动2.0L锐混动车型售出了2755辆,已经成为了奥德赛的销量主力,这就说明消费者对MPV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相信在这一段时间内,这两款车型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个细分市场应该是拿定了,别克现在可能也只有眼馋的份。

和较为畅销的高性价比车型不同,尽管受车市下行的影响,合资品牌MPV的销量一直表现稳定,GL8、奥德赛等合资MPV车型能抵抗得住车市的冲击。这当中最大的原因就是 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已经从高性价比逐渐往高品质过渡。 如今,本田在保持高品质的情况下,还能往更符合持续性发展的插混技术发展,将更能抓住消费者的需求,而这也是 自主品牌未来努力的方向。

都说国际车展是未来汽车技术的风向标。在今年的大型车展上,重磅MPV车型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日内瓦车展,奔驰推出了全球首款豪华纯电动MPV——EQV概念车,工况续航达到了400km,MPV车型正式进入纯电动领域。上海车展,丰田带来了威尔法双擎和埃尔法混动版;雷克萨斯推出了雷克萨斯LM系列,定位比埃尔法还要高。成都车展,宝骏推出了定位为全擎在线智能的家用车——宝骏RM-5,兼具SUV的通过性和MPV的功能性,据悉上市不足半月在成都地区卖出了20多辆......

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MPV市场将会有更多有实力的产品加入竞争,MPV销量榜单也不再只是五菱宏光、宝骏360、别克GL8独大。当然,汽车市场始终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迅速转型才能很好地存活下去。但不同轿车和SUV市场,MPV的需求客户远不及轿车和SUV,因此,车企要面临的除了产品品质这一问题外,利用什么营销方法来促进消费也是车企要考虑的问题。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