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强推电动二手车保值,传统车企为何不跟进?

2019年10月26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排放问题压在每个人身上的时候,新能源应运而生。随着政策补贴的退坡,也宣示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迈向下一发展阶段,话虽如此,新能源汽车一些固有问题还是让用户望而却步,老生常谈的电池续航和电池安全问题自然是核心,新车续航和安全问题都尚存争议,那么二手新能源汽车表现如何?这是否直接影响了新能源汽车销量?

此前,头条君在走访新能源4S店的时候,就有店员销售坦言:“新能源车保值率实在太低了,转手卖不了几万块钱,不推荐你们买贵的车。”如此说来,也难怪特斯拉被称为“有钱人的玩具”。很显然,纯电动汽车保值率依然是影响其推广普及的关键因素,这一次,新造车企业走在了前面。

就在10月初,蔚来第21家NIO House重庆朝天门店正式开业,蔚来总裁秦力洪对外界透露了将在年底推出官方二手车认证平台的消息:“至少我们要保证我们自己的车,在二手车价格方面不低于燃油豪华车的价格。如果达不到,我们蔚来出钱兜底。”撇开兜底的背后需要多少资金不说,蔚来汽车的这项政策的确戳到了用户的痛点。

今年8月,威马汽车就已率先推出了官方二手车服务,并向车主承诺保值率非常可观,在一定程度提振了威马的销量,这进一步佐证了二手车市场保值率是新能源的用户痛点。可以看到,造车新势力们做出的保证,有点“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意思,这一阵风刮过来,本应卷起行业内的新浪潮,但是事实似乎并不是那么回事,传统车企却迟迟不跟风?

无法控制的超低市场保值率恐怕是吓退传统车企的首要原因。目前二手车市场,以三年为使用周期,国产燃油车的保值率大概在50%-70%之间,大部分合资品牌保值率都在60%以上,一些豪华品牌基本在70%以上,甚至飙升到80%。同样以三年为使用周期,新能源车型保值率很难突破50%;根据流通协会公布的9月汽车保值率分析来看,纯电动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在37%,插电混动车二手保值率在44.7%,差距明显。

由于品牌溢价,不同的车型在新能源市场同样具有车型差异。目前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排名第一位的是特斯拉Model X,保值率为63.3%,基本达到了燃油车的水平,但是距离豪华燃油车仍具有很大的差距;保值率同样达到60%的还有保时捷Cayenne,继续往下顺延,除了宝马X5 PHEV超过了50%,剩下的唐DM、宝马5系 PHEV等等车型均在50%以下。新能源车型无数,保值率能超过50%的,却寥寥无几。

另一方面,新造车企业推出二手车业务,也有着极强的针对性。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推出新能源二手车保值业务,无非就是为了打消用户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刺激用户购买欲,但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在产品推出上有很大的不同,传统车企除了新能源板块,还有燃油车板块。在一定时间内,燃油车也仍将是其主营板块,他们缺乏不计成本投入纯电动车二手车保值的“动机”。

当然,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本身也存在着无法回避的难点,这也是传统车企望而生畏的诸多原因之一。众所周知,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构造差异非常大,传统二手燃油车残值认证的方法无法完全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时间短,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比较完善的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认证方法,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标准化和体系化成为车企和消费者的共同诉求,但也同样阻碍传统车企“下血本”进一步投入。

第二,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新能源二手车缺乏信任。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在成长中,新车购买尚未普及,即使二手车认证是推出了可靠认证方法,车辆可以认证出可靠的残值,这样的车就有人买了吗?在根深蒂固的成见影响下,本身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存疑的用户,再去购买已经损耗过的电池,可能性较低。可靠的二手车都大概率“卖身”艰难,何况鱼龙混杂的市场呢?

无论何种原因,难以改变的现状就是,目前新造车企业不计成本投入二手车,传统车企仍在观望,就像当年看着他们造纯电动汽车那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