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盈利、新造车势力生存艰难,东风小康出售50%股权

2019年10月26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尽管距离车市真正回暖的日子仍未能准确预期,但在车企最近陆续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我们似乎已能察觉正在发生的改变。

最受瞩目的自然是特斯拉交出的那份被喻为“意外盈利”的三季度财报。

除了在GAAP准则下仍然实现22.8%汽车毛利率之外,那边厢耗时仅10个月便建起的上海工厂已开始试生产的消息,足够让大多数特斯拉的投资者们欢呼雀跃。

但事实上这一切并非“意外”。因为在此次实现盈利的背后,有着“成本杀手”之称的埃隆-马斯克不仅自去年以来至少宣布了三轮裁员,而且还重组了业务部门,以应对利润率更高的车型销售放缓的局面。

“降本增效”早已成为如今各大车企掌门人的共识,关键只是看谁的执行力更为迅速及果断。

福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福特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汽车业务今年前9个月的息税前利润增长了10%。其中,中国市场的大幅减亏是一大亮点。

在实行“以销定产”,为经销商大幅减负以及一系列的业务重组之后,福特在华销量虽仍未实现正增长,但其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息税前利润(EBIT) 却同比增长了26%,亏损降低至2.81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700万美元。

不过,要实现真正扭亏,福特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尤其在目前仍缺乏一定话语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作为后来者,福特仍需拿出更多的产品来说话。

还有2个月就踏入的2020,在一众汽车巨头看来,将是“新四化”这场未来大战的决战元年。

好比这周吸引着业界眼球的东京车展,虽然看着仅是丰田本田日产这些日系车企的高光时刻,但当我们看到丰田那辆全新一代的氢燃料电池车——第二代Mirai亮相时,便已能窥见丰田必须稳固其全球汽车霸主地位的信心及野心。

同时,根据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透露,丰田的固态电池车或将会比预想的时间更早面世,基本会在2022年或2023年之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依旧需要电解液的三元锂离子电池,丰田的纯固态电池将以凝胶取代电解液,实现全面的固态化,届时电池组充电的时间将从现在的动辄数小时充满瞬间缩短到十分钟以内。

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市场留给弱者的时间不多,实际上留给强者的也一样。

在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的首份《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Hurun Global Unicorn List 2019)中,有12家中国新造车势力企业荣登榜单,其中有9家的估值高达百亿元。

然而,在这12家中新造车势力中,除了威马和小鹏今年前9个月的上牌量突破1万辆之外,剩下的不是产品仍未实现量产,就是在资金上仍存在困难。更有甚者,有的连生产资质都还未到位。

这说明了什么?

“中国市场再大,也容不下几百家整车厂。因此,现在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外资车企都共同面临市场考验。这轮市场淘汰是公平的,这也有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现阶段最重要的是改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最近一次公开活动上指出,在这一背景下,没有品牌、核心技术、资本的车企,都将纷纷倒下。

“发展到最后,将很有可能是在为国际主流企业铺路,而中国企业因为无法提供真正好的产品而逐渐被淘汰。”德尔福科技集团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樊坚强博士更犀利地指出。

近日,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开始出现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拍卖信息显示起拍时间为11月24日,起拍价为13808万元。

这家背靠新大洋机电、吉利科技集团等企业的微型电动车企,最终还是落得被淘汰的命运。

相比兰州知豆东风小康50%股权的出售方案这周也终于尘埃落定。不过,相较原来的收购方案,调整后,小康股份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的交易价要少了10亿元。

当然,行业的不景气是导致此次交易价格缩水的主要原因。但东风与小康之间能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才是关键。但比较让人担忧的是,小康股份旗下的金康新能源与SF MOTORS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在东风的支持下,胜算又有几何?

不过,再坚持一下或许就能看到希望。

最近花旗发表的一篇题为《上调吉利长城汽车H股评级至买进 资金有望从房产转向购车》报告中称,房地产成交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较小城市的居民在汽车购买上的支出将增加,预计未来15个月,将有37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从房产转向购买汽车,特别是经济型汽车。

但投资机构的预测我们还是看看就好。毕竟看看摩根大通在该消息发布前,对长城汽车先增持后减持的操作就能看出,资本的天性还是一如既往地逐利。

为此,对行业保持清醒的认知,是未来保持高度的危机感,才应是“过冬”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