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绿老师学堂:算力提升60倍,小鹏P7的L3级自动驾驶方案强在哪?

2019年10月26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电商风口兴起之初,隔壁家大妈说这是骗子行为,东西都没见上,就给钱,被骗走了怎么办?但是现在人人离不开电商,所以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真不是骗人的假话,而机会也留给真正有远见、有胆识的人。

历史像循坏播放的卡带、如今这一幕在小鹏汽车身上再次上演。和上次一样,不过这次不是大妈本人,大妈已经老了,也不懂什么是智能汽车,这次是出场的是大妈的儿子,在吐槽的气势上和当年的大妈不相上下,其挺直了腰说,小鹏汽车标榜智能化有什么用?电动车得研究电池,长续航才重要。

把这句话放在当下,连编辑自己都感觉非常有道理,不过还好,我深知自己凡俗且短见。但作为行业的弄潮儿,小鹏汽车看到远不止这些,它要的是广阔的未来。

在2018年12月份,小鹏G3正式量产,当时就实现了L1级的ACC量产,同时发布全自动泊车。

2019年的4月份小鹏汽车实现了遥控自动泊车,释放了基于人脸识别的多账号系统的量产。

2019年6月份小鹏汽车通过OTA,头一次把LCC释放到了车里面,完成了L2的量产。

2019年7月份实现了自动变道,基于视觉的疲劳分神开始上车。

2019年9月份,过去一两个月,小鹏汽车又做了一个比较大的,对于性能改善的变本,把自动泊车的效率做了一个很大的提升,这是小鹏汽车过去差不多一年之内完成的几个OTA在智能驾驶上做的事情。

通过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小鹏汽车把自动驾驶的效率提高了24%,整个泊车通过9个月5次的迭代,场景覆盖由60%到了80%、有15万次的自动泊车累计使用。在车内智能方面,人脸识别和个性化配置使用超过了95%,有450次的个性化配置的次数,疲劳分神,用户的使用率也是非常高。

除了已经在G3实现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2020年量产的小鹏P7才是王者,在自动驾驶领域实现了多项第一。

10月24,小鹏汽车在清华大学举办了《1024小鹏汽车技术分享会》,会议上小鹏汽车副总裁吴新宙分享了即将量产车型小鹏P7在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成绩。

软硬件全面升级,全车支持OTA:

感知方面,小鹏P7将搭载14个摄像头、包括5个全新的高精度毫米波雷、12颗超声波雷达。

14个摄像头分别是前向三目视觉模块,5颗增强感知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还有一个智能座舱摄像头。

5个全新的高精度毫米波雷达可形成360度车身全覆盖。搭载了五代高精度雷达的量产方案,这个雷达跟前一代雷达比,不管是探测距离还是目标,还是精度,都有非常大的提升。

12颗超声波雷达深度融合4颗环视摄像头可以实现全自动泊车。

计算平台方面,小鹏P7用了英伟达的计算平台,这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这个平台实现到量产的主机厂。在国际上至少也是前几个,跟小鹏G3相比,小鹏P7的运算力有一个大概60倍的增长,能够为后期的自动驾驶系统升级提供充足的算力。

加入高精度地图,实现超视感知:

有了强大的硬件,软件能力同样重要。要实现L3,跟L2是完全不同的挑战,对于L2来说,主要是把感知做好,感知完了以后有一个简单的传感器,完了以后就可以交给运动规划和控制来完成L2,L2做的事情无非就是,在车道中间,保持跟前车的距离。

对于L3来说有几个是新加的,第一个是高精度地图的引入,在L3里面,因为你要做一些决策,要换道,你需要知道感知范围之外的信息,也就是实现超视距感知,而这个超视距信息就是从高精度地图里面来。

所以高精度地图的管理和融合就变得非常重要。

比如说常见的加塞,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运动规划,而是一个行为的规划,这部分真正是自动驾驶里面的大脑,L2不是那么重要,到了L3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是整个算法最聪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块。

L2来说对视觉感知,可能你就需要往前看到有一个视觉两个框,有行人等路面来上要看到车道线等,对L3来说光有这些是不够的,因为你需要变道,不单知道每个车在哪里,还要知道每个车的意图,意图会有转向灯,需要更精准的对车辆的感知能力。

你不光知道现在的车道是什么,还要知道旁边的车道是不是可以换过去,怎么知道这个信息呢?可以通过路牌和红绿灯信息,需要语意理解的能力。

在地图和定位方面,L2没有必要做全局定位,对L3来讲,你需要使用高精度地图信息,有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位,车辆一般要求10厘米的定位能力。刚才也说了,高精度地图行为预测和行为规划都是L3需要新增的能力。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也实现了,从自研实现端到端的闭环能力,G3里面感知用的是供应商的方案,P7里面会由小鹏团队来做,从感知开始,端到端核心算法能力的自研能力。要把这个功能做好的话,就需要有这么一个闭环能力。

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从刚开始的时候,从采集数据开始,完了以后进行标注,标注完以后进行训练,训练完以后可以通过OTA,现在无非就是SOP前把神经网络做好,将来车跑的时候可以找更多的落实场景,这些落实场景又产生更多的需要标注的图片、视频等,然后让小鹏汽车更多的来改变,增强自己的能力,能够尽快的把这个闭环走好,这个闭环走的越快,能力的迭代也就越强。

最后吴新宙给我们播放了一段小鹏P7在3个月前的自动驾驶路测视频。

吴新宙表示:小鹏P7明年3月份量产的时候,就会推出基于自研端到端的P7自动驾驶能力,刚开始可能跟G3相差不是特别大,通过几次迭代和刚才逐步的实现L3全功能的释放。

切入用户痛点,解决最后一公里:

除了强大的自动驾驶能力之外,自动泊车对小鹏汽车来说是下了重兵投入的。拿小鹏P7来讲,其有了更强的计算能力,能够实现全自动泊车能力,有两个主要的能力,没有GPS的情况下,在车库里面完成低速的自动驾驶开到你的车位上,可以提前的发现车位,小鹏汽车就需要建一个车位地图,可以引导你的车开到车位,并实现自动泊车。

如果有这么一个地图小鹏汽车就需要做一个基于SLAM的定位,定位到厘米级的地图,实现最后的自主泊车。

有了这个功能以后,驾驶小鹏P7的车主到了自己家车库以后,就可以把泊车完全交给车来做。最后再将来的某一天,小鹏汽车可以把这个功能延伸到高速上,换句话说,从你上班的时候,从你们家车库到公司车库,整个过程都可以由车来完成,实现端到端的自动驾驶。

写在最后:

相比于小鹏G3的第一代自动驾驶平台,小鹏P7的第二代自动驾驶平台更加强大,软硬件全面升级,全车支持OTA。结束时吴新宙说,今天给大家看的只是冰山一角,我们的能力建设是全方位的, 未来小鹏汽车要做的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