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藏大北线自驾游

2019年10月26日 12:43: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今天汽车立体声请沃晓东老师讲述他的西藏大北线自驾游。沃老师是中国SUV网的创始人、【去西藏】旅行平台的创始人,他从事户外工作已经多年,带队的路线以“SUV+旅行+西藏”为特色,目前去西藏达70多次。西藏是个非常神奇的地方,它的神秘文化、自然风景、民俗、人文地理等都非常吸引人,有一种特别的厚重感。对于自驾者来说,西藏是一个天堂。

沃老师在最近的一次冈仁波齐转山后,再一次选择了西藏大北线自驾游。以前大北线有很多沙石路面、泥泞路面,现在的路已经修得非常好,90%的里程通了柏油路,所以如今的大北线是一条相当不错的路线,风景非常优美,跟南线截然不同,平均海拔也更高,环境更加原始,野生动物更多,在路上经常可以见到藏羚羊、野驴、狐狸等。从狮泉河往拉萨,一路向东,“一错再错”,经过很多西藏著名的湖泊,特别漂亮,那真是摄影者的天堂。其中最著名的是至今还没有开发的色林错,在这些湖中,它的湖水面积仅次于纳木错。

纳木错

然而,走大北线也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是补给少,那里可能两、三百公里之内都没有加油站。其次是吃饭的地方少,大北线上现在还不像南线上那样有密集的餐馆。第三是车辆少,有时开车两个小时才遇到迎面过来一辆车,所以一旦汽车出现故障,非常麻烦。在氧含量少的高海拔地区,车辆启动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大。另外天气忽冷忽热,也使得车辆更容易出现故障。沃老师说,按照现在的路况,理论上轿车也能应付,他在路上也的确见到了一些轿车。但他还是建议驾驶四驱SUV车型走北线,因为有时也会碰到过水路面、泥泞路面,四驱SUV的底盘较高,通过性更好。

色林错

沃老师曾有一次驾驶1.8L自吸两驱车从南线穿越亚热的经历,事后感到驾驶两驱车在人烟稀少的高原地区穿越确实比较困难。自驾时,如果一路上都见不到来车,要考虑“是不是这条道路不通”,多留心眼。沃老师不推荐“千里走单骑”式的单车冒险,建议最好成组出发,车辆可以前后照应。当人比较多时,一旦车辆出现什么故障,也有足够的人手推车、拖车,即使有的车辆完全不能行驶,这辆车的人员也可以分散到其他车辆上。在大北线上车辆救援非常麻烦,救援人员从拉萨出车,赶到也要两天,有时甚至救援车辆也一起陷入困境。这时只能报警,但警察只负责救人,不负责救车。此外,有些地方至今还没有信号,如果碰到爆胎等问题,可能连救援电话也打不了。所以,尽量不要单车穿越。不过,尽管那次经历比较危险,但他也确实享受到挑战的快乐,在完成穿越后,他获得了一种成功的满足感。

雄巴至改则段风景

西藏大北线从狮泉河出发,在那曲汇合到109青藏线,这时,往北可以到达格尔木,往南可以回到拉萨。大北线一路海拔较高,4800米左右,但地势比较平缓,包含了众多出名的景点。专业司机开车从狮泉河到拉萨,快的话两天就能跑完。而一般的游客走完大北线大约需要四天。第一天从狮泉河出发到改则,第二天从改则到尼玛,第三天从尼玛到班戈,第四天从班戈经纳木错到拉萨。

改则到尼玛段风景

如今,一条阿里中线慢慢热了起来,它在北线和南线之间。这条路线的柏油路现在铺了一半左右,明年也许就能贯通。这条路线也有很多漂亮的湖泊,并且更加密集。

吃饭问题可以在餐馆解决,路上有一些川菜馆、藏餐馆、陕西面馆等等。在很多餐馆能喝到非常正宗的酥油茶,还能跟一些当地人聊天,增长一些见闻,非常有意思。只要有发现美好的眼睛,生活中处处都是美好的事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