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为什么要做一款“炮”皮卡? | 汽车预言家

2019年10月26日 13: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长城皮卡走向全球,意味着不仅要和丰田福特等国际皮卡巨头争夺世界皮卡之王位置,还要拥有与这些竞争对手同价值甚至更高价值、更优品质的产品,这需要一个全新的单独品牌。毫无疑问,长城“炮”担起了这样的责任。

作者 | 张坤 编辑 |王鑫

● ● ●

炮系列皮卡又添新成员。

10月24日,在全国最大的轻型商用车消费市场河南,长城炮系列皮卡商用版正式上市。柴汽油、手动自动不同组合共计11款之多的车型,将长城炮系列皮卡车型价格区间正式拉入到10万以内。

对于以皮卡起家的长城来说,皮卡车型有着浓墨重彩的意义。不完全资料显示,长城皮卡迄今为止已经21年蝉联国内销量第一,占据着国内市场35%的市场份额,全球累积销量高达160多万辆。

可以总结的是,从最初的迪尔系列到后来的风骏系列,都无时无刻不在诠释一种市场占位:“皮卡只有两种,一种叫长城,一种是其它”。而如今,横空出世的长城炮也依然无时无刻不再向外界释放自己独有的地位。

长城皮卡走向全球,意味着不仅要和丰田福特等国际皮卡巨头争夺世界皮卡之王位置,还要拥有与这些竞争对手同价值甚至更高价值、更优品质的产品,这需要一个全新的单独品牌。毫无疑问,长城“炮”担起了这样的责任。

1

长城炮别人“无法复制”

此次上市的长城炮商用皮卡,不仅丰富了长城炮品牌车型,也刷新了长城汽车3.0精品时代商用皮卡的产品标杆。

2018年9月28日,长城皮卡全新战略发布

时间回拨到2018年9月28日,长城汽车在河北保定总部,正式发布了全新皮卡战略,并提出了“做中国皮卡第一品牌,打造中国民生第一车,最终成就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品牌愿景。

随后,长城汽车官方宣布长城皮卡成为了长城汽车旗下继哈弗、欧拉、WEY之后,第四大独立运营品牌。

要独立运营,自然不能走原先发展的寻常之路。在此前采访中,长城高层就曾对汽车预言家明确表示,长城皮卡独立运营打出自己的品牌优势,那就不能局限在风骏系列车型工具车属性定位,必须要有强烈特征的皮卡产品来奠定长城皮卡品牌内涵,并且瞄准世界皮卡制造一线品牌,走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道路。

长城皮卡走向全球,意味着不仅要和丰田福特等国际皮卡巨头争夺世界皮卡之王位置,还要拥有与这些竞争对手同价值甚至更高价值、更优品质的产品,这需要一个全新的单独品牌。毫无疑问,长城“炮”担起了这样的责任。

如果说过去风骏系列皮卡市场地位是靠品质立足,那么现在长城炮则在长城皮卡一贯品质性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细节和内涵的“优势”。

以动力系统为例,长城炮无论是商用版还是乘用版自动挡车型都搭载了采埃孚8速自动变速器,是国内同价位皮卡车型中第一款搭载采埃孚8AT的车型,而这一变速箱曾广泛应用于宝马3系和5系车型。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面对成本问题,长城方面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车辆成本是商业秘密不能说,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样的价格给国内其它企业做不出来”。

用他的话讲,长城炮在舒适性零部件上和哈弗做到最大范围的统一化,在整车零部件方面和已有风骏系列最大范围内的统一化。“品牌向上不是喊口号就可以喊出来的,不夸张的说,今天长城炮没有国内没有几家皮卡生产企业能够复制,他们也复制不来,长城能做出来是因为长城的体量到了这个份上。”

2

皮卡也可以很精致

实际上,不能复制的并不止是车型,还有长城20余年来对于皮卡车型的再度“新”理解。

在此次上市发布会现场,长城皮卡高层现场表示,大多数人想到“商用”脑海里就只有经济性,“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商用车更加精致的时代已经到来。”

相关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职业年轻化已经是现实。对于皮卡而言,决定用户购车的因素也不仅仅是动力部分,外观靓丽、内饰舒服实用,甚至是品牌溢价也都能成为用户选车购车的因素之一。“此前两极分化的皮卡市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该人士认为,此前中国皮卡市场呈现两极分化态势:一方面,大多数包括长城在内的中国品牌皮卡深耕10万元级以下市场;而另外一方面,以纳瓦拉、猛禽等等车型为代表的合资皮卡,则牢牢锁定15万元以上消费市场甚至更高。

“更加精致化的皮卡产品是市场最大的需求”,该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11-16万区间的精品皮卡中国品牌市场空白已经是一个基本现状,好在长城炮填补上了这一空白。

此次上市的长城炮商用车型,具备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性,旅行车的休旅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多用途的特质,让长城炮可以一车抵四车使用。

相比于乘用版,商用版车型在核心方面相差并不明显,唯一的明显区别在于后悬挂的使用。长城炮商用版车型采用了“3+2”的传统皮卡的钢板弹簧结构,在官方额定载荷下可以完成600KG货物装载,极限情况下可保证搭载1500KG货物车身不发生应力变形。

此外,长城炮又增添了很多个性的选择,比如六种车身颜色可选,还能定制三种不同款的防雨棚,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也能充分满足。长城官方对汽车预言家表示,无论是从整车装载还是油耗评价,长城炮都能实现较同级更高的经济性。

乘用化配置上,长城炮商用皮卡主驾驶可实现6向电动调节、座椅电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100余处隔/吸音处理。与此同时,长城炮应用了长城最新的车联网技术,实现包括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动态信息服务等功能,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匹配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驾驶辅助等功能,可实现辅助驾驶、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

此外,长城炮还拥有TOD智能四驱,整车高强度笼型车身、最新一代博世9.3版本的ESP,360环视,倒车影像、并线辅助、智能前视、12雷达探头等一系列乘用化配置。

“皮卡也可以很精致,”长城工作人员向汽车预言家表示,纵观国内皮卡车型,长城炮是配置最为全面的车型,没有之一。“作为皮卡行业领军品牌,长城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精致化的产品,推动行业产品制造革命。”

3

长城炮之于长城如同F150之于福特

实际上,与国内皮卡发展的疲软不同,全球皮卡市场极为庞大。

美国皮卡销量和主要车型销量对比(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美国,皮卡销量份额占比达16%;在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皮卡销量份额占比甚至达到了40%。但在中国,皮卡销量份额在整个汽车市场中占比不足2%(2018年40余万辆)。

好在中国皮卡市场正在进一步释放。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1~9月)中国皮卡市场累计销量为31万辆,尽管相比2018年同期有近3%的降幅,但市场环境要明显优于乘用车。

早在2016年年初,国家就提出推动皮卡解禁,并在河北、河南、辽宁、云南四省进行试点。到2016年年底,湖北、新疆也加入试点行列,试点省份扩大至6个。2019年6月,在国V国VI排放标准转换之际,济南市宣布在全市范围内解除皮卡限行措施。

皮卡政策宽松时间表(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最近更为积极的信号是,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联合下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要求,“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分析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从现在政策变化来看,皮卡解禁已经是一个时间问题,未来地级以下城市皮卡全面解禁为大概率事件。

长城炮想要抓住的远不止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还有全球皮卡市场的星辰大海。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长城皮卡已在国内实现连续21年销量第一,拥有高达33%的市场份额以及年销售100亿的辉煌战绩。不仅如此,长城皮卡还远销中东、西亚、北非等国家/地区,是国内皮卡出口量最大的品牌。一个未经考证的传言是,古巴甚至还将长城皮卡印在了自己的货币上,影响力可见一斑。

长城炮显然将进一步拓展长城皮卡国际化的脚步。

长城炮是长城第一款全球化皮卡车型”,长城工作人员对汽车预言家表示,长城汽车曾宣布长城炮的1-2-3战略,即:保持国内、出口销量绝对第一;到2020年实现年销突破20万。2025年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作为中国首个全球化皮卡品牌,长城炮将冲击国际乘用型皮卡市场,推动长城皮卡未来挺进世界前三。

“未来,长城炮会犹如猛禽之于福特、坦途之于丰田、泰坦之于日产,成为长城皮卡的标志性产品和品牌”。

长城炮诞生平台P71

据了解,为了适应全球化市场,长城炮基于全球法规、全球市场打造,能够与丰田海拉克斯等皮卡同品质,适应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皮卡市场。

为了满足长城炮的高品质生产,长城汽车新建了长城重庆工厂。该工厂是长城汽车全球第五个、中国南方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也是长城汽车着力打造的智慧工厂。此外,据长城相关人士透露,基于P71平台的多款皮卡、SUV车型也在积极的研发过程中。

正如媒体评价的一样,炮系列代表了长城颠覆传统的勇气,宣告一个崭新的、更具战斗力的长城皮卡正在向市场发出中国的声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