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起,未安装ETC不能享受通行费减免优惠

2019年10月26日 15:57:02
分享到:

未安装ETC不能再享受高速免费了?

8座和9座车归为1类客车后,也能享受高速免费?

省界收费站取消,如何收费?

······

近期,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

《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对上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

重点一、车型重新分类,收费标准重新核定

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实施后,8座和9座的小型客车由2类客车调整为1类客车,将减少通行费支出;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其收费标准需要相应调整;同时,新增的专项作业车大类,也需要明确具体收费标准。

那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8座、9座小型客车是否也能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

暂不免费。

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明确指出,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所以2019年免费车辆的范围还是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8座车、9座车暂不免费。

此外,《通知》还指出:

对车长小于6 米的8 座和9 座小型客车,继续按照现有车型分类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从2020 年1 月1 日起,统一按照1类客车收取车辆通行费,并安装、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

也就是说,目前8座车、9座车还是按照原来二类车的收费标准收取通行费,2020年起才开始按照一类车标准收取;同时,8座车、9座车暂不享受高速免费政策

2020年8座车、9座车是否能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还有待通知。

重点二:各类通行费减免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根据最近各省市下发的通知,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并且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用户)不再享受不小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关于这点,网上很多这样的说法:非ETC车辆将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交通运输部门表示:

国家鼓励车辆安装ETC,但并不是强制安装,即使没有安装ETC的车辆,走人工车道也一样可以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政策。但这些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发生排队现象。而且没有安装ETC的车辆,也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

目前,全国各省有部分高速公路对所有ETC用户实施95折优惠,部分高速公路对合法装载的ETC货车用户实施85折优惠,个别高速公路对七座及以下ETC小汽车用户实施免费。

未安装ETC的用户,只是无法享受上述优惠,而并非指大型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费。

此外,据最新消息,目前各省(如广东省)收费站正紧锣密鼓改造成以ETC车道为主,仅保留1至2条ETC/人工混合收费车道,不再单独设立人工收费车道,安装了ETC的车辆通过收费站将更加顺畅。

所以,安装ETC是大势所趋!

车道千万条,人工剩一条,

以后人工通道会堵到没朋友。

那如何安装ETC更方便呢?

小易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

即日起至2019年底,

凡在中国农业银行办理ETC,

安装,0费用!

通行费,低至7.8折!

车上安装ETC,秒变高速VIP,

赶紧扫码办理吧!

咳咳,回到正题,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省界收费站取消之后,如何收费?

首先要明确:取消省界收费站≠取消高速通行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并不是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跨省行驶车辆仍应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依法交纳车辆通行费。

省界实体收费站被拆除后,取而代之的是的虚拟收费站,可智能识别车辆、行车路径,但车主不需要停车缴费,到目的地出站口后一次性缴费即可。

那没有安装ETC的车主如何缴费呢?

收费站进出口仍然会保留了一部分人工收费车道,未安装ETC的车主可以正常停车领卡、缴费,只是在通行高峰期需要排队,且无法享受高速费折扣优惠。

小结

文章比较长,小易总结下:

1)新的收费标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目前8座车、9座车暂不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2)2020年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于ETC系统实现;

3)省界收费站取消并不等于取消高速通行费,车辆仍按照有关收费标准缴纳通行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