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严交规” 11月实施!最高罚2万!行人也照罚?

2019年10月26日 15:57:03
分享到:

听很多朋友说

特别害怕违章罚款

一不小心,分财两空

今天

它来了

号称史上“最严交规”

最高罚2万元,行人、乘客也不能幸免!

日前,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已获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什么说是号称史上“最严交规”呢,新修订的交规,到底有哪些更人性化的措施呢? 又将出现什么争议性的处罚呢?看完就知道了。

不系安全带,最高罚500元

谁不系罚谁!

安全带,生命带!

谁不系,就罚谁!

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人处200元罚款;

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乘车人处200元罚款;

营运机动车驾驶人未张贴安全带使用提示和语音提醒乘车人的,对驾驶人并处200元罚款。

如果是在高速路、城市快速干道

处罚将会更加严重,绝不姑息!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行驶时,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驾驶人处500元罚款;

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对乘车人处500元罚款;

营运机动车驾驶人未张贴安全带使用提示和语音提醒乘车人的,对驾驶人并处500元罚款。

之前有很多司机埋怨,自己是监督了乘客系安全带,但乘客中途自己解开了,自己也不可能实时盯着,真是很让人头大。

这次,在“谁不系罚谁”的新规下,司机不再需要为其“背锅”了。

转弯、斑马线前未减速让行

罚500元记3分!

新规增加了对驾驶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规范标准:

车辆行经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或者行经显示绿色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或者遇行人正在通过时未避让的,将处500元罚款,记3分。

例如,机动车是被允许放行的,信号灯是红灯的时候是允许右转的,但右转的时候,这个人行道灯是绿灯的时候,这个时候没行人通过就要减速通过,有行人跟非机动车通过必须停车让行。

开车看手机,罚300元记3分

新的《处罚条例》将原本的“手持电话、电子设备”改成了“手动操作移动电话、电子设备”。

不要看这只是一点小小的改动,却有着大大的不同:适用的情形更广了!适用的操作对象更多了!

只要驾驶员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存在手持、手点、观看电子设备等行为,哪怕电子设备不在手上,都会被认定为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移动电话、平板电脑外,在行车过程中操作其他各种电子设备,如车载导航、车载电台、 PSP等,同样会被认定为交通违法行为。

那很多网约车、滴滴司机就开始埋怨了,那我接单、查导航、听电话的时候怎么办?这样岂不是生意都做不成了?

其实,在保证安全驾驶的情况下,司机迅速点击导航,用耳机接听拨打电话,营运车驾驶员秒接单等行为,不纳入处罚范畴。

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罚300元

第十三条第五款规定:

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300元罚款。

也就是说,在变更车道、转弯、临时停车前,不打灯或者打灯时间不足3秒的,即被认定为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

违规使用远光灯,罚500元

在夜晚开车,很多朋友都痛恨“远光狗”。每年因违规使用远光灯导致严重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这次新规就使用远光灯的认定情形进行了细化。包括: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的、临时停车使用远光灯的,都认定为违规使用远光灯。

而且还对这种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原来罚款300元,现在变成了500元一次。 , 而且还设定了累计加罚制度,规定一年内有该行为超过3次的,从第3次起,每次将处罚1000元。

不按规定变道,罚500元

一次性变更到不相邻的车道,是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特别是一些大车,严重影响后车行驶。

本次修订对不按规定变道处罚 500 元。包括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的、变道转弯或者临时停车不按规定打灯的,进行处罚。

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

最高罚2000元!

不要以为“酒驾”只有汽车才有

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注意也将被罚

条例规定:

驾驶电动自行车不按交通信号、标识规定通行或者逆行的处300元罚款。

饮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打击买卖分违法行为

最高罚2万元

条例规定:

替代他人记分或者接受他人替代记分的,分别暂扣机动车驾驶证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存在金钱给付或者其他交易行为的,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组织、介绍他人实施替代记分行为的,处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涉嫌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并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等。

行人做错也要照罚!

你以为新修处罚条例

只跟司机有关系吗?

那就错了

这次新修条例对行人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条例规定:

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罚款;

但是在机动车道内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0元罚款:兜售物品、散发广告或者乞讨;

使用滑板、电动平衡车、旱冰鞋等工具或者设备的;其他妨碍车辆行驶的行为。违反规定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干道的,处200元罚款。

除部分道路、情况外

超速不予处罚!

处罚条例看得眼花缭乱了

也有不用罚款的条例呢

快看!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借鉴发达国家做法,将部分道路的规定时速认定为建议时速。本次修订在不超过60公里时速情况下,超速不予处罚。

不过,驾驶重中型载货汽车、挂车、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化学物品运输车等车辆,以及经过学校、幼儿园、住宅小区等行人活动集中的区域,超过限速仍应进行处罚。

最后说一下

安全出行,需要我们的参与

司机、乘客、行人

不管哪一方都应该做好自己

这份“最严交规”马上要实施了

快转发给身边朋友注意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