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小博大?东京车展为啥这么多“老年代步车”

2019年10月26日 19:07: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现在每召开一个国际车展,不用想都知道焦点肯定是电动车,如今不拿出点电动新车真不好意思参加国际车展了。

已经开幕的东京车展也是如此,虽然在此之前日系车一直对电动技术不太感冒,但是如今汽车行业的形势已经让他们别无选择了。

不过电动车成本高很难盈利,所以日本车企选择了另一条路径,把焦点放到价格更低尺寸更小续航也不长的小型和微型电动车上。在中国类似的廉价车被称为老年代步车,绝大多数都不是正经车企生产的。

在日本,这种车推出的目的也是为了城市代步,尤其是那些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毕竟这是一个老龄化严重的国家。它们也适合日本城市的狭窄的街道和逼仄的停车位。

不过它们并不廉价,还很精致,只是对于崇尚k-car文化的日本来说这种车应该很有市场,在日本乘用车销量中k-car占到了三分之一。至于这些小型电动车是否会推向海外市场就不好说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年东京车展上亮相的萌物们,有没有让你们心动的感觉。

丰田这次带来的Ultra-compact BEV,双门双座的微型纯电动车,最高时速只有60公里/小时,续航也就100公里,标准的城市代步车。

这辆黑色的是Ultra-compact BEV的商用款,车内空间更宽敞适合自由组合。

大发也带来了一系列电动概念车,比如这款Wai Wai,别看个头不大人家也是款MPV了,很适合全家出游。

日产的IMk概念车,定位于纯电动紧凑型车,最大亮点是搭载了智能手机进行操控的“ProPILOT远程智控泊车系统”。

铃木Wako SPO,复古插电式混动双门轿跑,和本田那辆Honda e极为神似,最大亮点就是会变形,可以从轿跑切换成皮卡。

铃木的纯电动完全自动驾概念车HANARE,日文名字直译就是独立式小屋,车如其名,基本就是个移动的房间,没有方向盘也没有仪表板。

除了为老年群体代步使用更方便,日本车企的另一层考虑则是认为现阶段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纯电动车并不适合长途出行,这些高难度任务应该交给燃料电池车和固态电池车去完成,所以干脆扬长避短,专注短途代步就够了。

除了日本车企,德国车企也没有放弃这个市场,戴姆勒旗下的Smart和宝马旗下的MINI如今都转型为电动品牌了,主攻的也是这种小巧精致的纯电动车市场。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日本分公司执行合伙人长岛聪认为,这种时速低、续航短、体积小巧的电动车正在成为一个利基市场,也会是汽车企业和出行公司们的下一个战场。

这次东京车展上他们也带来了一款类似的产品Butler Car,一款低速运行的可遥控电动车,只能坐两个人,运行速度只有10公里/小时,适合在景区和车站接驳乘客。

其实在中国市场,这种精致小巧的电动代步车也是一块儿充满潜力的市场,只是目前市面上被大量廉价老年代步车充斥,其实如果从政策层面进行规范,这个领域也有可能诞生出让我们惊喜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