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怎么样的七座才算是“真七座”?

2019年10月27日 00:03: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生育政策的放开,除了惠及一众小家庭以外,不同行业都在其中看到了市场的商机与变化,尤其是汽车厂商。在国内,SUV已经成为政治正确的家庭用车选择。然而,纵观国内市场当中的七座SUV,不管是空间尚可的中型SUV,还是利用所有条件创造空间的紧凑级车型,其第三排座椅的乘坐感受或多或少都有点不够体面。因此,不少七座车型的潜在买家,开始把目光转向了能提供同样座位数的MPV车型。

类似的情况其实在身处大洋彼岸的山姆大叔也有出现,同样是地大物博的美国,当地消费者对于7座SUV也相当热衷。最近外媒就发布了最佳三排座SUV的榜单,其中我们国内消费者所熟悉的车型如汉兰达、英菲尼迪QX60奥迪Q7宝马X7丰田兰德酷路泽等均有上榜。随着汽车消费观念的改变,MPV开始逐渐出现在家庭用户的选车清单之中。那么,在面对MPV和SUV时该如何选择?怎么样的七座布局才能算是真·七座?

要想说哪些才算真·七座,那么就要从其定义和标准开始说起。事实上,七座车型进入消费者法眼的时间并不算长,大多数潜在客户所看中的,都是这类车型的空间要比轿车要大上不少。

相对轿车更方正和宽敞的空间,最直观的体验莫过于腿部位置有更多舒展空间,以及后排座椅同时乘坐三人,也不会明显感到受空间所限而需要互相迁就甚至挤压。其次,充足的头部空间可以令乘客、驾驶者获得更高的视野,在日常使用中面对大型车辆时的信心,也明显要比使用轿车来得有安全感。两种因素的结合,也就明白了为何七座SUV更受消费者的关注。

但是,既然需要选择七座车型作为交通工具,那么载人的需求无疑是占比更大,乘客的舒适性如何也是应该考虑的主要因素。因此真七座车型的先决条件就是空间大,并且是在硬指标,也就是长宽高、轴距等数据要比同级的对手有优势,这才有资本谈论后续的问题。

宽敞的车内空间犹如房子中的套内面积,这意味着有多少地方可以供应给车厢内的人进行使用。但除此以外,潜在消费者更应该关注车厢内部的空间是否“好用”和“实用”。“好用”的评价标准最重要是体现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这些车厢内的空间能不能方便、快速地转换到所需的场景。

比如说家里的长辈和小孩需要上车时,是可以简单轻松地跨步进入并走到座位中,还是需要借助扶手爬进座位。这可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使用体验,其中的细节隐藏着工程师对车辆的定位和使用的场景设计。

一般来说,SUV车型为了离地间隙的需要,都会把车厢地台的门槛设计得比较高,便于车辆在非铺装路况下行驶,不会发生托底等尴尬状况。可是,这样看似无差的设计,却是摆在小孩子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面前的障碍,甚至连下车也会受到阻碍。

此外,车身高度也是买家们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SUV车厢的所谓“宽敞空间”,其实只是把后备箱和乘坐舱连通起来的错误观感而已,其车厢高度的表现大多都不如MPV车型。车身高度除了会影响空间感外,还会对上下车、在车厢内移动时产生不小的影响,年轻人尚且还能接受这样的上车方式,那长辈们的身体又能承受吗?

笔者曾经和朋友聊天时,谈论过家庭人口增多时会买什么车,他们的观念也是以SUV为主要的选择车型,究其原因仍然是认为SUV空间的宽敞。但是当笔者询问他们有否关注过,他们目标车型的座椅能否放倒扳平时,他们却是一问三不知。

这并不是个例,有相当多有意购买七座车型的用户,在买车前只是关注车辆的造型设计,动力总成和显而易见的头腿部空间。

但是,在需要用到车厢中的空间之时,座椅折叠的便捷程度以及折叠后是否平整便成为了空间机能性的体现。其次,便是在满员乘坐之后,车厢内部还有多少空间可以放置物品和随身行李。特别要注意的是,SUV车型后轮拱的位置,大多数时候正好位于后备箱,就算是再小的后轮拱也会侵占到实际的使用空间。反观MPV车型,后轮拱的位置基本与第三排齐平,既不会影响乘客的乘坐感受,同时也不会侵占到后备箱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X7
X7
指导价:100.0-178.8万元
3.0T 4.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0.0-178.8
全尺寸SUV
3.0T 4.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