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乙醇汽油布局扩大, 买车和用车都应该注意什么?

2019年10月27日 18:57: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从这个月起,天津、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停止销售92、95号等传统汽油,全面使用乙醇汽油代替无铅汽油,这是继东三省全面采用乙醇汽油后,第二次大范围推行乙醇汽油。很显然,乙醇汽油将逐渐替代我们目前看到的传统燃油,只是在市场推广方面,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或许没那么快会覆盖到全国范围,但相信时间也不会太短。

但对于乙醇汽油来说,可谓是众说纷纭,国家提倡乙醇汽油是为了环保,而有人却觉得乙醇汽油是在增加我们车辆的负担,会对我们的车辆造成损害。 从乙醇汽油的特性来看,乙醇汽油具备减少排放、减少积碳、使用方便、动力性能好(辛烷值高)、燃油系统自洁(乙醇是有机溶剂)、资源丰富6个优势,很显然,乙醇汽油最大的优点就在于环保,有效改善我们现在的空气环境,如果车用乙醇汽油含量达35%,尾气排放的CO和HC化合物平均减少30%以上,由于目前乙醇汽油仍处于市场测试阶段,所以并没有大比例加入乙醇含量。 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关注的当然还是关于乙醇汽油对现有汽车的影响,而事实上,基于乙醇的特性,乙醇汽油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下,我们该如何选择汽车和使用汽车更保险呢?

高压缩比更能掌控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有一个特点,就是高辛烷值,而高辛烷值带来的则是抗爆性好,而且乙醇含氧量要比汽油更高,因此燃烧更充分,但这都是在乙醇含量值较低的情况下,例如目前的乙醇汽油里,乙醇燃料占比只有10%,基本不会影响到发动机性能。 但相对而言,使用这种高辛烷值燃料,匹配高压缩比发动机更为合适,因为在气缸高压缩比情况下,燃油使用更加充分,能够保证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表现。 除此以外,因为乙醇汽油是有机溶液,能够溶解一些缸内胶质物,也就是积碳,从高辛烷值和燃油系统自洁的特性来看,一些高压缩比的发动机显然更为合适,尤其是对于有积碳隐患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会得到相应的改善。

在乙醇高比例情况下,乙醇汽油才会大幅降低动力性能

对于乙醇汽油最大的担忧莫过于其是否会影响发动机性能,实际上,乙醇汽油对于发动机性能影响取决于乙醇燃油含量的高低,而目前的乙醇汽油,乙醇燃料含量为10%,由于乙醇燃料的热值要比汽油低,而10%的乙醇汽油会比普通汽油少3.8%的热值,但乙醇由于乙醇汽油的含氧量更高,所以在整体燃烧热量上增加了2.3%,两者相抵下,其实对于发动机的动力影响非常低,反而更明显的影响在于油耗表现上,同样量的汽油和乙醇汽油,如果汽油的油量能跑500公里,但由于乙醇汽油热值较低,换算下来只能跑480公里。 因此对于目前的乙醇汽油来说,并不需过于担心对动力的影响,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清楚什么情况下不适合使用乙醇汽油。

什么情况下不适合使用乙醇汽油?

由于乙醇是一种优良溶剂,对于密封胶条及其他非金属合成材料会产生轻微腐蚀、溶涨、软化和龟裂作用,但对于目前的乙醇燃料含量和汽车密封材质来看,并不需要过于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在制作技术上对于乙醇燃料存在一定抗腐蚀作用,只有当乙醇燃料占比达到15%时,才需要添加腐蚀抑制剂。 而我们更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老款车型,因为以前的密封胶条更多的是针对汽油腐蚀,所以在对抗乙醇腐蚀方面有所缺失,因此在使用时需要格外留意。

除此以外,乙醇汽油保质期要比普通汽油保质期短(一般只有1个月保质期),超保质期后容易产生水油分层现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汽油泵只能抽取沉在油箱底部的乙醇,可能导致车辆无法启动。 还有就是关于乙醇汽油的清洁特性,因为乙醇是有机溶剂,能够融化掉缸内积碳,从用车角度来说,清积碳当然是好事,但这些积碳也有可能在排出时堵塞油路,因此导致发动机无法正常运作,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动力不足,所以定期清洗油路也是很有必要的。

从生活环境来说,乙醇汽油确实能够有效改善我们的空气环境,这也符合全球环保的大理念,但同样的,由于乙醇燃料的特性也会对我们的汽车带来一定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清晰了解我们应该如何使用乙醇汽油和对车辆的保养事项,才能保证我们的正常用车,尤其对于有意向购车但出于乙醇汽油使用地区的消费者来说,在选车方面也需更加谨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