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踪 | 戈恩反击 联盟加速重回轨道

2019年10月28日 07:0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对戈恩的审判依然没有准确日期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Reuter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一面,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泥沼中展开反击;另一面,终结戈恩时代的联盟正试图加速重回正轨。

日前,被起诉的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的律师请求东京地方法院驳回对戈恩的指控,辩称其是无辜的,检方参与了非法收集证据以及与日产汽车合谋对付戈恩的活动,侵犯了戈恩人权。

2019年10月24日,东京地方法院召开戈恩审前听证会。据透露,申请文件是在听证会前提交,首次详细描述了戈恩的辩护策略。

辩护的核心论点是,检方与日产汽车某些高管以及政府官员非法合谋政变,构陷戈恩,迫使他下台,从而阻止日产汽车与法国联盟伙伴雷诺汽车进一步整合。

此外,检方指控戈恩过程还存在不公平的偏见。“戈恩不是日本人、检方对其他日籍日产高管承认的不当行为视而不见。”文件中这样写道。

戈恩的日本首席律师弘中惇一郎(Junichi Hironaka)表示,戈恩辩护团队也在努力获取证据。在24日的听证会后,弘中惇一郎称,日产汽车已要求检方不要共享约6000封电子邮件和其他证据。

“检察官不想让我们看到剩下的证据。所以,我们可以假设,这些证据应该对我们有利。”弘中惇一郎说,“他们正在扣留证据,所以我们也无从得知是不是有东西被删掉了。”

弘中惇一郎透露,辩方已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检方分享证据。但由于对影印文件的限制,对于检察官认为可以分享的证据,弘中惇一郎表示,他的团队在这方面举步维艰。

01.

要求加快审判

被捕近一年后,戈恩仍然没有得到确切审判的日期。

戈恩的律师辩称,戈恩得到快速审判的权利遭到侵犯。“法庭只说希望在4月份的某个时候开始审判。”弘中惇一郎在听证会后表示。

“今天的法庭文件详细列出了东京检方普遍存在的违法行为,这使得戈恩不可能得到公正审判。因此,文件同时提出申请撤销对戈恩的指控。”戈恩的法律团队说,“这起案件,检方从一开始就带有政治动机,从根本上来说是有缺陷的,与证据记录相矛盾。”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这个案子本来就不该被提出。”

日产汽车方面则对司法程序不予置评。

戈恩在日本面临四项指控。前两项指控是未披露数千万美元的延期薪酬,另外两项指控是违反信托,指控戈恩为个人利益挪用公司资金。

此前,戈恩否认了所有指控。如果四项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15年监禁和高达1.5亿日元(合140万美元)的罚款。

戈恩已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国际辩护团队,包括来自美国律师事务所Paul Weiss的律师,还有法国的律师。带领日本辩护团队的是一支当地法律团队,包括重量级律师弘中惇一郎和高野隆(Takashi Takano)。

审前听证会当日,戈恩律师在一份清单中首次阐述了他们的战略。

对于未披露的两笔数千万美元薪酬,他们表示,日产汽车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准确披露了戈恩实际薪酬。至于所谓的未披露薪酬,他们表示,日产汽车从未承诺支付这笔费用,戈恩也从未收到。

关于违反信托指控,他们辩称,有问题的财务交易从未给日产汽车造成财务损失,而且,戈恩还根据合同偿还了这笔钱。

与此同时,戈恩的团队也在试图削弱另外两项指控,即他从日产汽车抽走资金,通过中东地区商业伙伴——据称他最终将数百万美元重新转回自己或家人口袋。

戈恩的辩护律师反驳说,日产汽车之所以支付这些费用,是因为这些费用是用于商业服务的合法支出,比如报销费用、营销奖金或奖励。此外,他们说,这些款项是经过多位日产汽车高管全面审核和批准,其中包括前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

最后,文件称,这些资金没有一笔是为戈恩或他家人的利益而转账。

02.

联盟加速重回正轨

距离戈恩被捕已过去11个月,戈恩事件还在持续影响着联盟发展。

但自2019年1月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担任雷诺汽车董事长以来,他一直在致力于修复与日产汽车的关系。

2019年10月22日,塞纳德公开表示,他决心使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联盟关系在明年重回正轨。他还表示,其他事项,比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简称FCA)结盟等事宜暂且搁置。

塞纳德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最放在心上的事就是,希望联盟关系能在2020年有大的飞跃。”

“如果,到2020年,我们还不能有所收获……我认为,这是我个人层面和团队层面的失败。”

但如何让联盟加速重回轨道,塞纳德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他表示,与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需要开展的工业项目相比,试图重启与FCA合并谈判等其它事项是次要的。

“今天,它不在谈判桌上。”针对外界猜测雷诺汽车可能正在重新考虑与FCA合并,塞纳德说。不过,他不排除可能在未来某个阶段对这个合作项目重新考虑,“永远不能说永远(一切皆有可能)”。

塞纳德表示,减少雷诺汽车在日产汽车43.3%持股也不是他的首要任务,即使这可能有助于改善联盟双方关系。

本月更早时候,雷诺汽车罢免了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的职务。波洛雷曾是戈恩门徒,他与日产汽车的关系一直紧张。

“我发现,联盟的实际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糟糕……这需要时间来修复。”塞纳德说。

上周,雷诺汽车表示,该公司正在对一部分中期目标进行审查。10月25日,该公司将公布第三季度详细业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