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东京车展不国际欧美集体缺席 日系车企的“家伙式”

2019年10月28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国际车展不“国际”已经成为近两年来重大国际车展的共同特点,包括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在内,越来越多的车企“跳票”重大国际车展,首发车型、上市车型越来越少,更多的是一些新技术的展示。 由于大部分国外车企的不参与,越来越多的国际车展逐渐沦为本土车展,东京车展也不例外。

今年的东京车展,包括宝马奥迪大众标致福特菲亚特路虎保时捷特斯拉等在内的大部分外国车企都没有露面。 除了本土车企外,只有奔驰雷诺到场。 虽然场地增加但规模却没有以前大,仅有来自全球7个国家的186家企业和组织参加,并且据不完全统计,媒体日现场仅有300多人媒体到场参观并进行报道。 和今年上海车展吸引了22个国家1000余家汽车展商参展,11600名中外记者报道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了全球性的汽车销量下滑,车企开源节流导致的缺席,全球车企在东京车展上的缺席更多的是地域性市场的因素。 由于在日本所有的车型销量中,K-car的占比几乎超过了60%的份额。 单一化的细分市场促使东京车展无法吸引更多的品牌参与,这正是东京车展无法吸引更多全球车企参展的重要原因。

虽然“东京不热”,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东京车展。 即便展出的重磅新车不多,但日系车企在这届车展上带来了价值不能只用新车的数量来衡量。 在电气化时代下,纯电动与氢能源是日系车企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显然日系车布局未来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与此同时,在“OPEN FUTUER”的主题下,也凸显出了日系车企对于汽车未来的新思考。

在本届东京车展上,丰田本田雷克萨斯马自达三菱等都带来了首款量产型纯电动车,包括丰田-Ultra Compact BEV、雷克萨斯-LF-30、马自达-MX-30、三菱扶桑eCanter、本田Honda e。

除了最受关注的新车全新飞度外,本田发布了独立研发的高效电动化技术,并展示了公司首款电动车Honda e。这款预定于2020年在日本上市的小型车采用新研发的电动车专用平台,30分钟可充电80%。其紧凑的车身能兼顾良好的操控性和行驶性能。

作为日系车电动化的鼻祖,日产带来了包括全新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车概念车等共14款车型。两款概念车采用公司新研发的电动车平台,展示了今后产品线的方向、新设计和新技术可能。

丰田带来了丰田第二代Mirai概念车——Mirai Concept。据悉,Mirai Concept采用了丰田最新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性能大幅提升,同时新车的续航里程比现款车型提升约30%。未来,丰田在新能源方面将会选择HEV、EV、PHEV以及FCEV等多条路线。

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旗下新款纯电动概念车——LF-30,该车彰显了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未来雷克萨斯旗下的纯电动产品或将大量采用LF-30的设计元素.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也正式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MX-30,该车将搭载电池容量为35.5kwh的锂电池。

除了新能源的发展方向,日系车企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化的落实上,也有了新的进展。日本车企目前发售的新车型多有L1至L2级辅助驾驶功能。但丰田日产本田都已确立2020年前后实现L3级有条件的自动驾驶,2025年前后在高速公路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的计划。

丰田在本届东京车展上发布了旗下全新电动巴士e-Palette,并将用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为运动员及后期保障人员出行提供便捷。据了解,e-Palette采用纯电驱动,并可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日产本次展出的新款Skyline汽车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在同一车道内允许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还能和车载导航联动,在急转弯等场景下自动控制车速。该系统还能判断车距,在能够超车或变道时通知驾驶员,驾驶员按下按钮,车辆就能自动完成超车或变道。

铃木推出的概念车HANARE和丰田推出的个人移动工具e-4me则为观众展现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后的乐趣。车体内部已找不到方向盘、仪表盘等操控设备,取而代之的是大屏幕、音响等休闲娱乐设备。乘客只需告诉车辆目的地,就能在车里休息、打游戏、演奏乐器等,尽情享受出行乐趣……

作为本届车展的流量担当,新款飞度融入最新的技术。从新款飞度车型开始,将搭载使用车载通讯模块“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将具备“更多面互联”、“更贴心助理”、“更智能成长”三大特点提供全新服务。今后,日本销售的新车型及改款车型也将陆续搭载该项技术,可见在车联网方面日系车企也逐渐跟上了步伐。

在全球汽车行业大变革的当下,国际车展不“国际”的问题愈加明显,东京车展只是一面镜子,国内车展虽然比东京车展热闹,但也需思考新出路。毕竟现在车企都喜欢把重要的技术的车型放在类似“品牌之夜”、“科技日”这样的自己活动中扩大声量,如果国内“北上广”的车展依旧维持现在的样子,未必能够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