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夹缝中的汽车经销商:厂商压库、消费者压价,仅29%经销商盈利

2019年10月28日 09:42:01
分享到:

从2018年至今,整个中国车市遭受到了近30年来,最大的一次低迷和考验,对于中国车市的参与者们来说,厂商的日子不好过,消费者不愿买车,作为厂商和消费者的联结者,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随着整个车市低迷的加重,很多劣势品牌的经销商只能选择退网,另谋生路;销量稍微好一点的品牌,卖车也不挣钱,只能通过其他附加收费挣钱,但是承担的风险非常,尤其是西安奔驰车主和利之星4S店的矛盾被公开和发酵,导致整个整个经销商行业出现了一次大的震荡。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之前一些体量、规模比较大的经销商集团,在整个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大面积扩损,甚至倒闭。2018年全国有53.5%的经销商经营亏损,2019上半年盈利的经销商占比只有29%。今年9月份,相关媒体报道称,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曾经的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庞大汽车集团因为物理偿还1700万债务而申请破产,让很多人重新认识到经销商这一群体的生存环境又多艰难。

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我们一直对于经销商群体没有任何好感,因为从业的关系,我们对于汽车厂商的政策、汽车产品本身的优劣势都有了解,但是我们在实际的购车过程中,明显感觉到的一个情况是,经销商渠道,为了卖车,什么慌都敢说,什么事儿都敢干,认钱不认人,我们始终为这一言论负责,直到今天为止,整个中国汽车经销商的行业良心和服务水平依然非常差。

但是整体的评价归评价,在过去很多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真的很挣钱,由于前些年汽车品牌本身少,而且渠道有限,加上中国人购买汽车的欲望猛增,所以导致严重的供求不平衡,一次很多经销商在买车的时候,还需要托关系,经销商整体的口碑也不是很好,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整个中国经销商的行业服务水平就坏掉了!但是从整体来看,那些年中国的汽车经销商真的很能挣钱。

如今,随着车市低迷,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欲望下滑,从2010年之后,国内汽车经销商数量猛增,竞争也开始逐渐激烈,所以整个国内经销商的利润开始被摊薄,但是这一段时间,至少卖车还是可以可以挣钱的。

从2015年开始,国内汽车经销商卖车就开始不怎么挣钱了,到了2018年至今,情况更甚,由于车市低迷,很多厂商为了去库存,拼命的向经销商压库,导致经销商的库存加大,流动资金短缺,最终导致部分经销商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退网倒闭。同时,国内消费者买车欲望下降,对于价格敏感度增加,所以大多数经销商只能通过大降价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那么这种情况下,卖车就不怎么挣钱了,所以现在国内绝大多数经销商的情况便是,厂商压库,消费者砍价,经销商夹在中间不挣钱!

因此,其实目前国内经销商采取的方式就是比降价,而且很多厂商在这种环境下还在增加渠道,比如一个城市存在几个经销商,消费者的选择是多了,但是对于经销商来说就很难说了。最后的结果就是,同样的车型,这家店降价2000元,另一家就降3000元,剩下一家就降5000元,这样的价格战导致的结果就是恶性循环,价格越降越低,卖车从不挣钱到现在的亏损!

当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就催生了一些不良商家,卖车的时候巧立名目,收取各种附加费用,导致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不仅没有因为车价降低而省钱,还多花了一些钱,所以其实现在的经销商经营环境越来越差,也导致了很多“次生灾害”的产生。

所以其实车市低迷,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打击都是很大,即使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未必能占到多大的便宜,羊毛出在羊身上。因此现在的经销商经营越来越差,是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判断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关乎日后维修保养的相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