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银十再爆冷:10月前三周下滑13%,房价成压垮车市的最后稻草?

2019年10月28日 09:44:01
分享到:

作为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每年的9月份、十月份被成为“金九银十”,过去多年,每到这个时候,国内乘用车销量便会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环比和同比增长,但是从去年开始,整个国内乘用市场在这两个月的“通用法则”却突然不灵了。今年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6.3%,金九算是已经黄了。很多厂商和经销商便把希望寄托到10月份,希望在10月,整个中国车市能不能打一场翻身仗!

但是之前我们就说过,影响国内汽车消费的负面因素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并且还有加剧的趋势,所以10月份的销量一定不会好到哪里去!果不其然,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10月份前三周(1-20日)中国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为37559辆,同比下跌13%,与上月同期的涨跌幅度持平,与去年同期下跌24%相比则要好一些。不过相比于汽车销量巅峰的2017年同期,日均销量减少了超过1.9万辆。总整体来看,10月份的销量数据还是比较差的。

前面我们也说了,影响中国车市因素没有任何变化,所以中国车市即使到了金九银十,也不可能有质的变化。那么在我们看来,从低到高,主要有三个方面:超前透支消费、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房价持续高位上涨。

首先是超前投资消费,在2014年—2017年,本该是中国车市经受一次考验的时机,也就是说,这场车市寒冬,早该在2014年就应该来临了,但是因为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这个过程迟来了4年,不仅整个车市没有出现大滑坡,还出现了急速增长的势头。但是,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了,那三年时间,整个中国车市未来的销量被大量提前透支。购置税减半政策一结束,整个中国车市的底层基础已经被抽空了!

而今年上半年去国五库存的过程中,各个厂商为了快速及时的清理国五库存,采取了大降价的方式,但是却将下半年的市场存量给提前消费了,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整个中国车市的增量速度严重下滑!

其次就是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小编昨天去菜市场买菜,突然发现大肉的价格已经涨到33元/斤了,其实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对于大量的工薪阶层来说,当以肉类为代表的生存必需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当下的收入在未来的预期严重贬值,所以很多工薪阶层为了保持基本的生活水平和子女、父母的基本支出,那么买车显然就成为一个相对靠后的选择了。

最后一个,也是我们认为将压垮中国车市的罪魁祸首,那就是不断上涨的房价。之前有机构推出一份城镇居民购房负担率,通过其中几项数据,就能看到房价对于国人的收入占比有多高,前面那些年我们可以不看,从2016年至今,房价持续大幅度增长,当年度购房负担率,也就是当年的购房支出占据收入结余的比重,从95.4%到2019年上半年的110.8%,也就是说,现在的当年收入,已经不足以支付购房的支出了,那么有了这层数据,我们就能看到很多行业,包括汽车行业出现集体低迷的状况,所以房地产是当前车市低迷的罪魁祸首,也在未来一步步的摧毁中国车市。

这不是危言耸听,大家可以打听打听,周围有多少适婚青年是因为丈母娘必须要房而买不起导致劳燕分飞的,由于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成家立业是一个必须的过程,所以很少有人会持单身一辈子的观点,那么既然要结婚,就要买房,所以住房成为刚需,因此价格才会越涨越高,但是中青年作为汽车行业的主要消费群体,之前的收入和未来的收入就被严重透支掉了,那么从宏观上将,整个汽车行业一定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整个中国车市的低迷是一个必然,而且外部因素比内部因素影响更加直接,因此在前面提到的因素没有发生大逆转的情况下,整个中国低迷的现状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车市要做好低增长、负增长,整个行业出现洗牌的准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