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工厂落成,就能证明特斯拉赢了?

2019年10月28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进入10月,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已正式进入倒计时状态,近几周,关于这座超级工厂的各种传闻,也被外界炒的沸沸扬扬,几乎每周都会增添一个版本。

近日,关于该工厂的一则消息更是让国内车企增添了几分紧迫感。

10月17日,工信部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予以公示,特斯拉赫然在列。这意味着国产版Model 3将获得国家补贴,按照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规则,Model 3将获得1.8万元的补贴。

从年初宣布建厂,到如今不时披露出的车型投产消息。可以说,不到一年的时间,特斯拉在国内展现出了近乎“火箭”般的时速。然而,对于特斯拉的强势入局,舆论的担忧声也随之而来。其实,特斯拉的入局也并未有想象的那般可怕。

无论是新造车企也好,传统车企也罢,在生存面前,敢于亮剑的车企并不在少数,即便特斯拉真的是那只所谓的“狼”,也未尝不是件好事,毕竟只有“狼来了,羊才能跑得更快一些”。

开启“火箭模式”

众所周知,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内达华州和纽约州拥有两个工厂,而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是三号,在马斯克刚刚宣布要在华建厂时,外界对此好充满怀疑,但现实是它不仅来了,而且来的这么快。

今年一月,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期)在上海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工厂拥有汽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第一期工厂年规划产能为25万辆。

据了解,这座工厂在开工不到150天内就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建设。6月,就开始有制造设备进入并建设变电站。8月,工厂在提交申请后三天内,收到了上海市政府的首个全面验收证书,9月,供电站项目与主厂房同步完工。

10月,上海工厂全面投产的消息不胫而走。10月17日,特斯拉市场部工作人员向外界表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在进行调试,暂无其它信息。我们也希望越快越好,今年年底要投产。”

不可否认,这做超级工厂从正式开工,到即将量产这期间仅耗时短短一年的时间,这样的“特斯拉速度”是十分惊人的,无形中也在加剧国内市场的“紧张感”。

按照规划,上海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未来,上海工厂将为大中华区生产入门款Model 3以及Model Y车型。

剑指中国

事实上,自2016年初以来,特斯拉的季度营收一直在稳步增长,但2018年最后两个季度,特斯拉公布了正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这是其历史上唯一的盈利报告期,随后,特斯拉在2019年再次出现亏损。

2019年4月24日,特斯拉发布2019年Q1财报。财报显示,当季特斯拉净亏损高达7.02亿美金,汽车业务收入仅为37.2亿美元,远远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较2018年Q4相比,环比下挫41%。

而Q2的财报更是吓坏了投资者,当季特斯拉共交付95200辆,虽然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但特斯拉仍未取得盈利。对此,业界分析师认为,该公司当季经调整后净亏损792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42美元,并表示特斯拉Q3的业绩恐怕也并不理想。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根据金融预测平台Estimize提供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调整后的每股亏损将为0.46美元,不及该公司去年同期调整后每股收益2.9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19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下跌22%。

整体来看,近两年的业绩不佳,势必促使特斯拉重新考量全球战略布局,国内市场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出来,毕竟国内市场对特斯拉所展现的“包容”之态,是值得信任的。又或许这,才是成就“火箭速度”的初衷。

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文件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在华累计总金额达14.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25亿元,同比增长41.8%,中国继续保持特斯拉第二的市场份额。

另根据10月3日,特斯拉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特斯拉共售出9.7万辆,同比增长16.3%,并创下单季最高纪录,但仍低于马斯克此前点下的10万辆目前。

而Model 3作为特斯拉整个产品阵列中更加亲民的车型,国产化后,随着价格的进一步下探,也将有望帮助特斯拉再创新高度。如此看来,在国内市场抢先登陆Model 3车型,无非是想将销量最大化。

特斯拉并不可

不可否认,选择独资的方式置身进入中国,在外界看来,特斯拉是足够自信的。无论是从Model 3国产版定价上,又或是从国产化效率上,特斯拉的强势入局,更像是一头饥饿的“狼”,急需“食物”的供给。更有甚者认为,国产特斯拉,将给新造车势力带来“毁灭性”打击。

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增速来看,这样的担心并不是不无道理。9月24日,投资银行派杰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发布的报告称,根据保险注册数据,今年7月和8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货量同比增长了175%。他说:“尽管受到进口关税和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还是实现了三位数的涨幅。”

对于特斯拉如此出众的表现,更是应征了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的担心,此前,国产版特斯拉的消息一经传出,李想就直呼“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他表示,若国产版Model 3车型价格下探至30万以内,将会给新造车企带来致命性打击。

在价格上,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车型,价格基本在20万元以下,暂时还不会与特斯拉在战场上直接打照面。相比之下,售价40万元左右、定位豪华车的蔚来,将头一个与特斯拉短兵相接。

对此,蔚来创始人李斌则表示出了相对乐观的观点,他认为,特斯拉这朵“加州温室里的花朵”,未必能适应中国激烈充分的市场环境,“最终胜利一定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或许,李斌的自信正是来自于特斯拉相比传统车企的不成熟,进入2019年,特斯拉通过调价,三番五四的“戏弄”国内消费者,无形中也间接断送了一部分特斯拉的追随者。而这些不确定因素,也在无形中削减着,这头孤军奋战的“狼”野性的一面。

综上所述,对于特斯拉的实力以及品牌影响力无需多言,但初来乍到的特斯拉在国内市场未必会一帆风顺,未来的新能源市场的纷争也未必呈现出一家独大的局面。特斯拉国产后的第一批产品,产品质量能否保证还是未知,又有多少人愿意争当第一批“小白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