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股份单季度巨亏近17亿 共享汽车业务被曝“无车可用”

2019年10月28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不过十几天时间,力帆汽车便经历了“被破产”、辟谣、报案,再到政府出手“救急”、迎来转机等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剧情。与此同时,今年中国车市下滑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在整体大环境持续萎靡的情况下,部分自主品牌弱势车企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伴随而来的是利润的大幅缩减,甚至亏损。在如今的境况下,政府的援助和力帆的自救还能否为其赢来转机?

答案并不明朗。近日,力帆股份发布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利润亏损26.33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34亿元,同比下滑2064.56%。值得关注的是,力帆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1.78亿元,净利润亏损9.47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在7-9月公司净利润亏损高达近17亿元,创单季度亏损数额新高;而在去年同期,力帆当季度盈利达1007万元。

在共享单车业务迎来倒闭潮后,力帆股份一手创办的共享汽车企业“盼达用车”也被曝出经营问题。目前盼达用车在广州的全部站点已悄然下线,登陆盼达用车APP也可以发现,广州多处站点均显示“该站点暂无可用车辆”。此外,有多名盼达用车App的用户在网络投诉平台反映押金退还时间比平台规定时间要晚。据悉,早在今年3月,便不断有用户曝出盼达用车难退押金的消息。

净利润前三季度亏损超26亿元

此前已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力帆汽车便给出了“可能会亏损”的悲观预期,事实也正如此。具体到力帆股份第三季度(7-9月)的业绩来看,力帆股份实现营收15.08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下降35.22%;净亏损16.8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007万元。

注: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对于业绩出现“滑铁卢”的原因,力帆股份表示,受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普遍下滑影响,公司汽车板块业务受影响较大,融资环境仍未好转,对公司短期经营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若后续未有明显改善,下一报告期可能会继续亏损。

力帆集团此前在公司年报中也提到:“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增加了公司的财务压力和偿债压力。”而在力帆股份近期发布的2019年公司债券半年报也显示,该公司期末的银行贷款127.82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为104.86亿元。有25家银行为力帆股份提供授信,授信总额度共计125.66亿元,未使用额度仅剩4.5亿元。

根据力帆股份2019年上半年财报,其流动负债高达192.83亿元,但流动资产只有120.99亿元,流动比率只有62.74%,短期偿债能力较弱,甚至已经出现兑付危机。而力帆集团年报也显示,2014-2018年,力帆集团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于是力帆股份多次被告上法庭。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力帆股份曾在财报中宣布对旗下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并提出了将加强投资管理,收缩盈利比较差的项目和市场,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聚焦公司优势产业,加大对摩托车产业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质量和结构梯队,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

这也意味着,力帆或许要将业务重心由“四轮”转向“两轮”,甚至放弃汽车业务。对此,力帆方面回应称,公司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摩托车业务近年来相对稳定,发展势头比较好,后续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乘用车方面,受整体车市以及力帆本身的一些产品定位等方面影响,因此在业绩方面有所亏损。“对于如何稳定发展摩托车及重振汽车方面,力帆后续会有措施推出。”

旗下盼达用车被曝“无车可用”

随着力帆汽车身披老牌车企的造车光环消失,并逐渐将业务中心向摩托车产品偏移,旗下共享汽车业务“盼达用车”的生存困局也开始浮出水面。盼达用车在2015年11月上线,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为国内较早涉足分时租赁的出行品牌。而据网友反映,盼达用车在广州的全部站点已悄然下线。客服表示,何时重新上线仍未收到具体通知。面对无车可用的局面,用户退押金也再次遇到了难题。

为了证实此事,《道哥说车》登陆盼达用车官方APP,在点击“立即用车”时发现,广州多处站点均显示“该站点暂无可用车辆”。笔者注意到,除广州站点外,盼达用车南京站点也曾出现同样的问题。今年3月,盼达用车曾以“APP升级”为由暂停了南京站点的平台运营车辆。而上述盼达用车客服也表示,“目前南京站点仍未上线。”

然而,从盼达用车官方微博的留言中可以看到,已有不少用户反映盼达用车存在押金难退的问题,其中有部分用户等待了4个月仍未收到退款押金。一位网名为“主营资源回收”的用户表示,“本人于2019年6月18日上午10点20分在盼达用车APP申请退款押金1000元,4个月过去了截止目前尚未收到退款。多次致电客服无果,用帮我提交申请、等待15日等理由敷衍搪塞我,甚至单方挂断我电话,近日还出现了夜晚致电客服回复夜间不受理退押的状况……”

眼下,迟迟未能退还的押金,正在消耗盼达用车用户的耐心。据悉,用户在注册盼达用车时,芝麻信用评分如果不够650分,则需要缴纳1000元“违章保证金”。目前,盼达用车选择违章保证金的用户比例仅为2%。即便如此,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公开资料显示,盼达用车已经有400万多用户。粗略计算,盼达用车的押金资金池中约有8000万元。

总结: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被传处于危险的边缘,企业面临危机的最大原因在于产品竞争力的缺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更具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走的更好更远。从仿制摩托车起家,到半路出家涉足乘用车、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如今,这家重庆老牌制造企业游走在生死边缘。而在地方政府出手后,凭借自身薄弱的造血能力,力帆距脱困转型还有多远?期待在车市“冷静期”的当下,车企们能更聚焦产品技术与品质,在“寒冬”之后,遇见更健康的企业和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