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家用实惠的法系轿车!东风标致301还值不值买?

2019年10月28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一台优秀的紧凑型轿车什么最重要呢?咖哥觉得首先是价格要亲民,其次外形还要时尚,紧凑型车的消费主力军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而且实用性的功能绝对不少了。

今天咖哥就给大家推荐一款老牌合资紧凑型三厢车,东风标致301,售价区间为8.47-10.77万元,目前它究竟还值不值得买?接下来咖哥就和大家聊聊。

外观及内饰亮点

标致301其实是爱丽舍的姊妹车型,属于一个平台打造的紧凑车产品,而标致301和更早投放市场的标致308不同,它的外观更加低调稳重朴实。

该车于2012年巴黎车展首发,针对中国市场做出小幅的设计调整后,实现了国产,外观上采用了标致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前脸换装全新倒梯形进气格栅及狮眼式大灯组,下进气格栅和雾灯区域也经过了重新设计,比老款车型看起来层次更加分明。

狮眼大灯标配了大灯高度可调功能,灯源采用了常规的卤素灯源。

侧面造型变化不大,依旧流畅自然,车身尺寸也与前款车型保持一致,其长宽高分别为4442/1748/1476mm,轴距为2652mm。

尾部整体造型也变动不大,依旧采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沉稳的气质,符合家用车的常规造型,而最大的变化在于改用更有家族特色的狮爪式尾灯,替代了原先的C型尾灯。

内饰整体布局与前款车型基本相同,只是在部分细节上进行了调整,对方向盘的样式进行了小幅修改,并配备了经过重新设计的推进器式飞航手刹。同时,大面积银色材质的运用提升了整体质感。

方向盘造型并无太多变化,也未配备多功能控制按钮,现在看起来的确有些古老。

仪表盘造型也基本无变化,依然为传统的双圆式设计,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可显示时间、里程及油耗等基本的行车信息。

全系车型并未配备中控显示屏,而即便是顶配豪华版车型,也仅配备了小尺寸的单色显示屏,多媒体控制区域仍然采用了旋钮、按键的布局,整体设计较为简洁、功能也较为简单。

并配备有手动空调,并带有PM2.5过滤器,豪华版车型则配备了自动空调。

此外,全新设计的推进器式飞航手刹,取代了之前的传统手刹设计,使驾驶舱更具科技感,这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

由于车身尺寸并无改变,所以整体空间表现基本与前款车型保持一致,前排头部和后排腿部的空间较为充裕,前排座椅仅提供织物和仿皮拼接座椅两种选择,且主副驾驶座椅均只支持手动前后及靠背调节。

后排座椅材质和前排保持一致,并且配备的两个头枕均采用了一体式设计,咖哥觉得多少还是会影响到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并且后排中央地台的略微凸起,后排空调出风口的缺失,也会对后排乘客的舒适性造成一定的影响。

标致301的后备厢容积仍然为485L,基本也能够应付日常的家庭用车需求,同时,后排座椅靠背具备按照一定比例翻折放倒,进一步提升了空间灵活性。

动力及驾驶操控感受如何?

动力方面,标致301仍然搭载了和前款车型相同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86kW(117Ps),最大扭矩为150N·m。传动系统,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中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还带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

底盘悬架上,仍然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常见组合,说到驾驶操控感受上,咖哥觉得标致301可以用"务实"二字来表达,没有惊喜,也不会让你失望。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并不太线性,但随着转速的升高,动力响应才愈发变得强劲起来,整个驾驶起来的操控和老款的爱丽舍很相近,而底盘悬挂调教缺乏一些韧性,在遇到坑洼路面时悬挂会很硬朗,不过在急弯时缺乏支撑会出现一定的侧倾。

由于采用电子转向,方向盘力道还是比价轻柔,给人以轻巧的灵活感受,车头的指向性也很好,不过转弯时后轮的循迹性有些差强人意。

写在最后

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2018款标致301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更加年轻时尚的外观更容易赢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配置也有所升级,咖哥最后觉得标致301也是一部背离了法式浪漫却胜在简约实用的家用轿车,对于喜欢标致品牌车型的朋友来说,还是一款值得推荐的入门级车型,但是目前这个价位可以买到的比它配置高的车型太多了,未必是最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