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动力总成才是制胜关键,通用为什么敢“赌”这一套三缸动力?

2019年10月28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动力总成作为汽车工业的核心之一,对用车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好的动力不但省油、强劲、而且平顺耐用。上汽通用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制造商,在动力总成的研发与生产方面自然颇有心得。近日,疆哥走进上汽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并与其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下面就带大家去看看通用押宝在未来的动力总成,到底是怎样打造出来的。

目前,通用主打的动力系统是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已经完成了相关的研发、测试、生产的流程,从去年开始搭载智驱科技的产品陆续上市。未来,这一系列动力总成将全面列装通用车系,成为市场上举足轻重主流动力配置。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是从CKD全散件组装开始的。彼时的汽车制造商主要负责将进口部件拼装成整车,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来提升技术实力。现如今,已成立16周年之久的上汽通用东岳基地正开始生产通用最新的动力总成,并参与通用动力技术的全球同步研发工作。

全新这一代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涵盖了从家用车到豪华车的完整产品序列,主要包括第八代Ecotec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9速HYDAR-MATIC智能变速箱和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作为最走量的主打动力,CVT无级变速匹配三缸1.3T发动机的组合是最引人注目的。

从研发之初,通用就瞄准了目前市场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力图做到环保省油。基于单缸最优理念,Ecotec系列发动机的缸体容积处于0.33L-0.5L最优区间之内,1.3T发动机的单缸0.45L更是处于高效区间的核心部分。配合35Mpa高压直喷技术、ATM主动热管理系统,以及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技术,这台1.3T发动机在缸体减重21%的前提下,做到了整车油耗最多改善16%。

与之匹配的全新CVT智能无级变速箱同样黑科技满满,是国内第一个采用钢链结构的横置前驱CVT。相比于以往的普通CVT变速箱,这台钢链式CVT在传动效率、速比范围上都有明显的优势。此外通过加装电磁阀,这台CVT还实现了主动油位管理,在低温时增高油位加强润滑、在高温时降低油位控制温度。当前少数搭载CVT的车辆在高速时出现动力丢失,不少人担心与CVT高温保护有关,这情况在提供油位控制的通用CVT上自然不会出现。

当前列装的很多变速箱并不是最先进的产品,而是适配性最强的产品,对外采购动力总成可以让一些车企大幅降低成本。得益于通用在全球范围的研发实力,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下的发动机与变速箱实现了正向同步开发,许多技术细节采用了一体化设计。除了刚才提到的变速箱油位控制外,通用还采用层叠式换热器设计,让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同时稳定变速箱油温,进一步防止变速箱油过热的问题出现,同样的例子在智驱科技产品中还有很多。

研发完成后,各种规模的测试是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通用在检测方面同样下足了功夫。在台架上,这台1.3T发动机经历了8种工况耐久性测试、CVT变速箱经历了4个阶段试验,充分保证了潜在问题被及时发现。设计定型后的产品能完整通过测试,并且在测试过程中动力水平衰减不超过5%。疆哥在研发人员的指引下检查了拆解后的测试发动机,发现除了少量积碳外并没有什么变化,甚至连气缸内壁的储油沟槽都没有肉眼可见的变化。

台架测试之后,搭载这套动力的整车同样经历了严苛的测试挑战,累计测试里程达465万公里。这比绝大多数可能的车主都要开得远,要知道如世界上最长的家用车里程约为480万公里。经历了4500米高寒、高原、高热、高湿、高腐蚀路况后,通用这套动力的表现依旧稳定,这也印证了台架测试的高要求有多重要。

光在研发测试时有良好表现可不够,产品要到消费者身边还需要生产阶段的不懈努力。作为尖端动力的实际生产基地,上汽通用东岳基地动力总成产量已突破1500万台,为大量消费者提供了稳定的动力来源。这次为了量产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下的CVT无级变速箱,全新设计规划的生产基地被投入使用,并通过各种高端设备一举成为行业标杆。

作为上汽通用的智能制造标杆,CVT变速箱生产基地内部犹如高端制造装备展。AGV自动运输车、立体仓储、自动化机器人等设备分布于整个生产线的各处,基地装配线的制造自动化率达到68.3%。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工厂可实现生产设备的全域感知,甚至在损坏发生之前就能提前预测。也难怪该工厂获得中国首个“制造工厂质量奖”,并且助力东岳生产基地成为通用首家制造质量BIQ L4最高评级认证工厂。

当前,采用全新一代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的通用产品越来越多,动力总成打造过程中的许多优势也正转化为通用集团的产品实力。相比于外购动力总成部件的厂商,通用打造的全系列动力配置能提供更多选择,而且发动机与多种变速箱的搭配成熟度也更高,可谓是充分发扬了正向研同步发的优势。

实际上,产品的研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球各处的工程师通力合作才能完成。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是通用全球研发人员的智慧结晶,尽管目前消费者还有不少的质疑和顾虑,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用完全有实力、有底气、有信心去推广和应用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