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地热车3分钟是好习惯?老司机:这样做费油还伤车

2019年10月28日 17:03: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随着冬天的临近,现在很多地区气温是越来越低。前不久,我坐朋友的车出行,他的一个小举动,牵扯出今天我们的话题:原地热车到底有没有必要?很多司机朋友会说,养成原地热车的好习惯,对发动机好,因为水温直接影响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话是没错,但是作为老司机的我,并不认同原地热车这种方式。下面,我们就来聊聊热车那点事。

说到热车,其实主要是为了让发动机进入到正常的工况,简单说,水温表显示温度达到90度,是发动机最理想的工况。当车辆停了一整晚,或长时间没有行驶,这时我们启动的车辆俗称为“冷车”,所以,自然就有了热车的说法。

关于热车,多数人是如何做的呢?他们在启动发动机后,原地怠速几分钟,甚至更久,等水温上升后,再出发。从表面看,这样的操作没毛病。但是,在我看来,这并不是热车的正确方式。首先,原地热车,靠怠速来预热,这种方式水温上升很慢,因此,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理想的温度。

而这个长时间怠速的过程,发动机是不好受的。简单说,不仅费油还容易增加积碳,此外,关键是耽误时间。那么是不是说热车就没必要了呢?当然不是,只是热车这个过程,应该用低速行驶的方式来完成。

当我们启动“冷车”时,发动机的转速(看转速表)会在1000rpm以上,一般在原地怠速1分钟左右,或者更短时间,转速会下降到700、800rpm,这时能明显感觉到发动机动静小了。这时,就可以出发了。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才是热车的开始。通过仪表你会发现,转速虽然回落了,但是水温仍然在零的位置。当车辆行驶一段距离后,水温会很快上升到90度。

通过对比,你会发现,这种跑起来的热车方式,比原地热车要快很多,并且,还不耽误时间。说到这,我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在水温没有达到90度时,车辆的行驶速度不要过快,保持在40、50km/h以内,并且转速不要超过2000rpm。简单说,保持低速行驶,不要急加速。如果做不到这点,那么这种热车方式会更伤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