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豆,这个曾远销海外的电动品牌怎了落得如此下场?

2019年10月28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1月24日对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1.38亿元,公司评估价格为1.97亿元。这个消息再一次把知豆推向汽车行业头条,不少朋友开始感叹:知豆就这么凉了?

知豆创始人鲍文光是一位非常有远见的企业家,他并非技术出身,却在2005年就看准了新能源汽车的无限发展潜力。所以,我们不能以造车新势力的目光来看待知豆,事实上,早期的知豆没有生产资质,旗下的产品只能远销海外,并获得了欧洲E-Mark认证,出口意大利。

生不逢时

在获得国内生产资质以前,知豆这个品牌已经靠对外出口存活了11年。早期的时候,为了开辟国内市场,知豆在2014年找到了众泰代工,但是当时国内的汽车环境还无法接受知豆这样的产品。后来知豆又找到吉利,两家合作打造合资品牌,才让知豆产品正式在国内上路。

也就是2017年,知豆获得了发改委下发的生产资质,讲道理也应该迎来人生巅峰时刻了,岂不知福兮祸所依。当时的知豆被资本看做是"薅补贴羊毛"的利器,其3-5万元如此低价的产品又被市场上的消费者看做是"占号神器",一时间知豆年销量在2017年冲向高峰达到了4.3万台。

到了2018年,国内补贴政策调整,一些续航不达标的产品渐渐开始退出补贴范畴,知豆汽车的销量也随之下滑,直到2018年,知豆汽车累计销量为1.53万台。而在年初的时候,知豆给2018年定下的目标为8万台……

2018年末,多家企业开始向知豆催收货款,企业内部也被爆出有80多名员工遭遇欠薪。一直都是小体量的知豆哪经历过这种风浪,便开始向吉利求助,而吉利作为资本一方,它已经非常清楚知豆的未来,所以并不想把自己也白白搭进去。

命运多舛

回顾知豆历史,我们会发现它的几次命运转折总是出现在错误的时间。鲍文光选择在2005年成立知豆,当时他应该不会料到十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这么大的规模。从发展历程上来看,当时的鲍文光应该掌握了出口海外的资源,否则也不会用十年来赌一纸生产资质。

依靠海外市场能存活十一年之久,进入国内市场三年就被干趴下了。这倒不是因为国内竞争残酷,实则是知豆错估了国内新能源发展趋势,按照当时知豆的体量是很难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

找到众泰吉利之后,刚巧又碰上国内新能源汽车井喷,一时间为了快速占领市场,拖欠几个亿的窟窿,甚至还在2018年定下了同比翻一倍的销量目标。结果销量未能完成预期,知豆妥妥地经历了一次盲目扩张还把自己给"撑死"了,巨大的成本直接拖垮了缺乏资本积累的知豆

转型失败

事实上,知豆自身也清楚在国内市场只通过一款微型电动车是很难存活下去的。曾经知豆也尝试通过大体量的增长,倒闭政策承认低速电动车的可发展性,但收效甚微。之后知豆也提出转型,并开始发力电动轿车以及SUV,这并非是知豆所擅长的。

今年初知豆对外宣布将会投资120亿在南京建造年产能20万台的生产基地,用于生产新能源乘用车、SUV等产品,而此时的知豆已经是强弩之末,市场根本不会给它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来完成产业转型。

今年6月份,知豆因拖欠2亿元货款及相关利息被公示为失信企业,股权冻结累计金额高达13.2亿元……媒体上到处充斥着"知豆关门"相关的负面信息,背上老赖名声的知豆更是寸步难行。现如今,又被挂上1.38亿元的价格拍卖,这场十四年的长跑,基本上也该宣告终结了。

写在最后:知豆的遭遇给国内新能源行业敲响了警钟,随着新能源风势减小,很多初创车企已经停下了脚步,知豆本应该算是一家优质的企业,它自始至终唯一的错误就是产品单一,而在这场"拔苗助长"的竞赛中,并不利于这种企业的存活,同时也会滋生大量骗补、骗融资的车企,回过头来再看激进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给这个行业帮了倒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