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汉兰达,热销10年依然在加价卖,为何?

2019年10月28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前些年国内汽车市场欣欣向荣,SUV车型卖得热火朝天,各大车企业抓住机遇扎堆上市SUV。乘着SUV的东风,诞生了一批批"神车",例如哈弗H6吉利博越宝骏510大众途观/L、途昂、 福特锐界别克昂科威丰田汉兰达等,它们常年都位居SUV销量表的榜首,因此车企也是赚的盘满钵满。

2019年前三季度SUV销量榜(数据来自乘联会)

热潮也有退去的一天,这一天在2018年降临,中国车市在增长10年后首次出现下滑,SUV车型也不像前些年那般火热。车市销量没下跌还好,下跌之后各车企的问题便显露无遗,曾经的一批批"神车"销量受到波及,它们只能降价求量才能减小损失。凡事总有例外,当大部分SUV车型受到影响时它却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甚至还在加价销售,即便如此依然是供不应求,让其余车型羡慕嫉妒恨,它就是入华10年的丰田汉兰达

丰田汉兰达于2007年以进口车形式在中国销售,经过2年的耕耘,汉兰达积累了首批粉丝和大量的潜在客户,为以后国产化铺平了道路。2009年是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超越美国;是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一年,这一年广汽丰田瞅准时机,将汉兰达国产化。至今,国产汉兰达已经走过10个春夏秋冬。

十年时间,有无数车型向它挑战,能排得上号的有别克昂科威福特锐界大众途昂以及自主品牌的部分车型。十年之中,它们中有不少车型都曾超越汉兰达,可十年之后,它们之中又有大部分败给了汉兰达,这种失败并不是销量上失败,而是品牌、车型、口碑方面的失败。

汉兰达和其它竞品车的销量

如今,汉兰达的月均销量在9000辆左右,这样的成绩其实还不如昂科威和大众途观L,不过对于汉兰达而言并无大碍,因为车友们都知道这是汉兰达产能不足导致(发动机、变速箱部分零部件要进口),如果放开产能它的销量远不止如此。广汽丰田的这套"饥饿营销"给它带来的车型溢价和口碑传播是其它竞品车型不能比的。

汉兰达历年来的销量(数量来自车主之家)

汉兰达凭什么能热销10年?

品牌属性,前辈们基础打得好

自身有实力,定位清晰

同级别车型纷纷败退,它一枝独秀

汉兰达属于丰田汽车,丰田汽车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都是响当当的,汉兰达背靠丰田这颗"大树"想不火都难。在汉兰达进入中国市场之前,丰田越野车家族的普拉多等车型就已经开始在华销售,凭借出色的品质和极高的稳定性、耐用性捕获了大量用户,为汉兰达进入中国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品牌和前辈们的加持,汉兰达还需有傍身的"真功夫"。首先汉兰达的三大件(发动机、底盘、变速箱)是消费者最愿意为它买单之处,主销车型搭载的2.0T+6AT的黄金动力组合,最大功率220马力,性能优异、稳定性强,完全满足家庭需求。另外,它的长宽高为4890mm、1925mm、1720mm,轴距为2790mm,并分五座和七座版,因为车身尺寸都要优于竞品昂科威和锐界等车型,所以车内空间宽敞也是一大卖点。

最后,汉兰达有着自己清晰的定位,当所有车企的车都向年轻化、运动化方向转变时,汉兰达依旧在坚持自己的设计。它熟知自己的客户群体是35-45岁左右的中年人,所以外观和内饰设计沉稳、不激进。虽然不利于扩展年轻人市场,但稳住了中年人市场也很难得,毕竟23.98万的起售价还是要购买力的。

不得不说汉兰达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十年之间它树敌无数,经过激烈的角逐后都被它一一淘汰,究其根本无非是上文说的两大原因。当其它车型的品牌、口碑、销量出现问题时, 汉兰达作为同级别中的佼佼者,销量想下降都难。

吐槽汉兰达:配置方面是汉兰达的硬伤,例如低配和次低配没有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全景天窗等,而且全系标配卤素大灯,太掉档次;全系都是脚刹,新手用这不太习惯,刹车软也是汉兰达不能忽视的点;最重要的是汉兰达存在加价行为。

2020款的汉兰达将基于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打造,外观、内饰都有着巨大变化,你觉得它还能续写10年的辉煌吗?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