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寒冬快要尘埃落定了?先别急,倒闭几个自主品牌只是前奏

2019年10月29日 09:15:01
分享到:

中国车市,如今应该怎样去表述呢?随着金九银十相继折戟,事实上今年中国车市的基本面也就难以逆转了,与此同时随着很多自主品牌相继爆发财务危机,之前北汽银翔、君马汽车的实际破产,以及华泰力帆等车企因为账面资金、欠款难付等原因被传即将倒闭,事实上整个中国车市尤其是自主品牌整体陷入一片灰暗之中。

那么是不是到了当下,当整个中国车市销量翻盘实现正增长无望的时候,中国车市已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如果从当前的销量数据和厂商倒闭,推出国内市场的节奏来看,很显然是这样,但是其实终归来说,这只是自主品牌的一次危险时刻,而且这种危险程度至今没有到触底时刻。从9月份的轿车销量数据来看,朗逸的销量接近5万辆,这是当年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时期都没有达到的水平。但是帝豪作为自主轿车领域长期的销量标杆,虽然月销量过万,但是如今已经跌到了15名开外,销量第二的逸动更是到了27名之远,从这一点上来看,事实上合资品牌的所谓败退,只是伤到了皮毛,真正被伤筋动骨的,可能还是自主品牌。

更加糟糕的情况是,自主品牌曾经最倚重的两大王牌,现在全数失效,一是SUV产品,二是新能源汽车。事实上,几年之前,自主品牌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时候,依靠的就是价格便宜、外观尺寸比较大的SUV产品,其中还有很多“伪SUV”产品,在小排量购置税政策的刺激推动下,整个中国SUV市场显然狂热,低价SUV占尽了便宜,一段时间,国内SUV月销前十榜单,自主品牌占到了7系。如今合资品牌SUV强势归来,销量前十榜单,重回6—7席,你会发现,真正卖得好的自主品牌SUV,还是那几款,哈弗H6、CS75、博越。其他很多曾经在销量上辉煌过的SUV产品,如今已经不止所踪,SUV产品的败落,让整个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领域无坚可守。

而新能源汽车一度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在21世纪,在汽车领域赶超海外传统车企唯一的机会,现在看来,这种希望几乎已经破灭,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整个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锐减,7—9月都处在下滑态势,9月份的下滑幅度超过了30%。与此同时,市场口碑来看,特斯拉进入中国国产,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特斯拉Model3的期待值很高,而这款车的国产,对于刚刚兴起的中国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来说,压力巨大,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不管是传统新能源汽车行业,还是造车新势力,整体受新能源补贴的影响都很大,当然,也能看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过去几年的销量大涨其中的基础有多脆弱。

从市场份额来看,自主品牌无疑是这次中国车市危机中的重灾区,从前三季度的市场份额来看,自主品牌已经跌至38%,从2019年到2018年年末,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40%以上,一度接近50%,如今看来,在经历了一轮过山车式的轮回之后,自主品牌重回原点,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多年!

当然不是说只有自主品牌过得艰难,合资品牌的法系和美系品牌过得也不如意,至少相比于德系、日系,相差特别大,现在的法系品牌,已经和自主品牌的衰败程度差不多了,如果不是标致雪铁龙财力雄厚,可能这个品牌早就步铃木的后尘,退出中国市场了。所以合资品牌末端品牌的淘汰赛早已经开始了!

之前有国内汽车厂商高管对于自主品牌未来能剩几家进行了预测,长安汽车副总裁谭本宏认为,未来自主品牌50%的车企将不复存在;而吉利汽车安聪慧则认为,“中国汽车工业50%车企破产以后,剩下50%的竞争可能才是最激烈的。”但是在我们看来,这两位高管的预计还是太乐观,从当前的情况以及汽车行业本身的规律来看,等到这一场淘汰赛尘埃落定的时候,真正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可能就只有3—5家,这还是乐观估计,可以看看现在的自主一线品牌,都跌成啥样了,在合资品牌的大降价和廉价品牌的挤压之下,缺少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恐怕能活好的,剩不下几个。

所以,其实从整个车市低迷的原因、结构上来看,只要自主品牌的大败退没有结束,中国车市就远没有到达最危险的时刻,或许只有等到自主品牌车企剩下三五家优势品牌,合资品牌那些不接地气的车企退出的差不多的时候,整个中国车市才会到达谷底!要知道,现在国内还有接近80家车企有销量产出,在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没有这么多的车企,所以淘汰到正常状态,是中国车市走向理性的必由之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