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份额降到谷底,李书福发声:莫慌,稳住

2019年10月29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无论市场好坏,企业都要保持敬畏,以实力扎根市场,以品质赢得消费者,虽然车市已入寒冬,一些自主品牌已经走到了淘汰边缘,但只要开始努力总不会太晚。

文|郭文静

图|来源网络

在这场罕见的车市寒冬中,自主品牌『伤亡惨重』,市场份额从最高时的46.9%一路下降,近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一次演讲中表示,自主品牌份额已经降至33.2%,『对中国汽车工业而言,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的确,这不是个好消息,33.2%的市场份额,几乎回到了五年前的水平,而且这个数字或许还会下降,自主品牌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不少车企面临淘汰,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危机?还有机会收回失地吗?

对此,李书福表现的很『淡定』,他强调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中国全体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努力,『而不是浮躁、抱怨,千万不能急于求成,必须静下心来打基础练内功』。

吉利汽车来说,这并不是个『口号』,而是其真正在践行的战略,而成果是显著的。今年上半年,吉利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6.3%上升到6.5%,实现逆势增长,同时吉利的产品结构、平均售价、品牌认知度都在不断提升,而这与吉利长期坚持高比例研发投入,苦练内功夯实基础有很大关系。

李书福强调,一个汽车公司的运营投入一定要有科学合理的结构比例,其中最大的投入部分必须是研发,而不是简单地扩大产能。吉利的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其中2018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210亿人民币,占2018年集团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要知道这个比例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基本一致。

近十年,吉利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近1000亿人民币,形成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建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2万名研发设计人员,在自己确立的技术路线上坚定前行。吉利还积累了大量发明创新专利,比如,截至2018年吉利汽车研究总院共获专利6800余项,在智能网联方面已申请100多件知识产权。

在坚持投入下,吉利从十年前的『性价比』到五年前的『精品车』再到2018年开始的『科技吉利』,其蜕变有目共睹。

更能证明其研发投入效果的是在市场下行态势下,吉利的逆势而上,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市占率从6.3%上升至6.5%;单车平均售价达到7.55万元,同比增长3%;领克01平均售价达到17万元,杀进主流合资品牌车型价格区间。

同时,吉利集团旗下各品牌的协同效应开始愈发凸显,吉利汽车进入模块化架构时代,BMA、CMA、SPA、PMA等架构使吉利与对手的差距从『量』扩大到『质』。10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的可能性,吉利集团各品牌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加深。

此外,吉利自身实力的不断提升,也助力其全球化战略和新四化战略不断提速,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不仅涵盖传统汽车领域、共享出行领域,还拓展至城市空中出行领域,再加上携手腾讯与铁道部打造的『国铁吉讯』,吉利正在从一家整车制造企业向智慧立体出行服务商转型,并已经走到转型前列。

吉利为寒冬中煎熬的自主品牌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径,无论市场好坏,企业都要保持敬畏,以实力扎根市场,以品质赢得消费者,虽然车市已入寒冬,一些自主品牌已经走到了淘汰边缘,但只要开始努力总不会太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